搜索
首页 > 前端复用 > 通用头部
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发布 > 外交之声
驻巴布亚新几内亚大使薛冰宣介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

2020年12月3日,驻巴布亚新几内亚大使薛冰在巴新两家最大报纸《信使邮报》、《国民报》发表《中国的新发展,巴新的新机遇》署名文章,宣介中国共产党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介绍“十三五”时期中国经济社会发展成就,围绕中国的新发展阶段、新发展理念、新发展格局三个“新”,阐释“十四五”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并深入分析中国新发展为巴新带来的新机遇,积极展望两国关系发展前景。全文如下:

2020年10月26至29日,中国共产党十九届五中全会在北京召开,这是在中国即将进入新发展阶段、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关键时期召开的一次具有全局性、历史性意义的重要会议。会议审议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是今后5年乃至更长时期中国经济社会发展的行动指南。

过去5年中国取得了怎样的发展成就?下阶段及未来中国要实现什么样的发展、如何实现发展?中国发展对促进中巴新合作有怎样的意义?作为中国大使,我愿结合《建议》,向广大巴新朋友做一些介绍。

2016年至2020年,“十三五”时期,中国经济社会发展跃上新的大台阶,惠及广大人民。中国国内生产总值稳步增长,预计今年将突破100万亿元。5年来,中国累计有5575万农村贫困人口实现脱贫,城镇新增就业超过6000万人,粮食年产量连续五年稳定在1.3万亿斤以上,基本医疗保险覆盖超过13亿人,基本养老保险覆盖近10亿人,今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收官之年,建国71年来有超过8亿人口实现脱贫,有史以来第一次彻底摆脱绝对贫困,提前10年实现联合国2030可持续发展议题的减贫目标。这些发展成就充分彰显了中国共产党领导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势。

展望“十四五”(2021-2025)及更长远的未来,中国发展的主要看点是三个“新”。第一,中国将迈入新发展阶段。站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点上,中国将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这在中国发展进程中具有里程碑意义,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历史进程的大跨越。到2035年,中国将达到中等发达国家水平。这将是历史上第一个非西方的十亿级人口大国实现工业化和现代化,为广大发展中国家实现国家发展目标提供有益借鉴和选择。

第二,中国将坚定贯彻新发展理念。我们将继续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以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改革创新为根本动力,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为根本目的,坚决贯彻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中国的新发展理念符合历史发展规律,符合人类社会需要,为世界经济发展注入正能量。

第三,中国将积极构建新发展格局。我们要加快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这不是封闭的国内循环,而是更加开放的国内国际双循环,国内循环带动国际循环,国际循环又深化国内循环,二者相互开放,相互促进,将为中国经济和世界经济不断注入新的动力。中国有14亿人口,中等收入群体超过4亿。中国经济不是一个小池塘,而是一片大海。中国市场预计未来10年累计商品进口额有望超过22万亿美元,是全球最具潜力的大市场。在构建新发展格局过程中,中国市场规模和容量还将不断扩大,为世界各国进入中国市场、分享中国机遇创造更广阔空间。

如今的中国,已稳居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制造业第一大国、货物贸易第一大国、外汇储备第一大国、服务贸易第二大国、使用外资第二大国、对外投资第二大国。这些“数一数二”的中国实力,正转化为驱动世界经济的持续动力,向外界释放源源不断的中国红利。当前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新冠肺炎疫情正在全球大流行。两者相互交织、相互激荡,给人类带来前所未有的挑战和考验。在这样的时代背景下,今后5年乃至更长时期,中国的发展将为世界和平与发展,以及全球治理注入信心。

中国的新发展蕴含着中巴新合作新机遇。一是脱贫合作新机遇。中巴新同属发展中国家,减贫脱贫是我们的共同梦想。中国将在“南南合作”和“一带一路”框架下继续开展对巴新援助与合作。多年来,中国一直为支持巴新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大量无私援助,为当地人民带来福祉,受到巴新政府和人民普遍欢迎。习近平主席亲自关心、推动实施的中国援巴新菌草和旱稻种植项目,极大促进了东高地省经济社会发展和人民脱贫。中国援建的布图卡学园解决了附近地区上学难问题,为巴新可持续发展培养更多人才。目前有40余家中国企业在巴新投资和承包工程,为当地创造6000多个工作岗位,并缴纳大量税收。中国还将继续为巴新学生提供赴华留学和培训机会,继续派出援助巴新医疗队。

二是经贸合作新机遇。中巴新经济互补性强,合作潜力巨大。今年,77家巴新企业被批准直接对华出口海捕产品。首届中巴新经贸联委会和首次援助部门视频会议顺利召开。巴新还参加了“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级别视频会议、中国-太平洋岛国投资推介会暨数字经济发展论坛等。第三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在上海举行,一些巴新企业积极参会,寻求对华出口商机。未来中国开放的大门不会关闭,只会越开越大。我们欢迎巴新搭乘中国发展的“快车”、“便车”,深化两国在“一带一路”框架下贸易投资、基础设施、农林渔业等领域务实合作,相信会有更多巴新企业成为中国的供应商,更多来自巴新的咖啡、热带水果、椰干、金枪鱼、龙虾等优质农产品早日端上中国人民的餐桌。

三是应对气候变化合作新机遇。中国的新发展理念之一就是绿色发展,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从推动达成气候变化《巴黎协定》到全面履行《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中国一直为建设一个清洁美丽的世界砥砺前行。在提前两年完成2020年气候行动目标的基础上,习近平主席今年又郑重宣布,中国二氧化碳排放力争于2030年前达到峰值,努力争取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中国的减排努力将引领世界各国履行应对气候变化的责任。中国愿继续帮助巴新等太平洋岛国守住自然生态安全边界。

四是抗疫合作新机遇。中国各族人民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经过艰苦努力,取得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斗争重大战略成果,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取得显著成效。中国前三季度经济增长由负转正,第三季度增长4.9%。多家权威国际机构预测中国将是今年唯一实现正增长的主要经济体。中国布局研发的新冠疫苗数量和进度均居国际前列,正同多个国家合作开展第三期临床试验,中国新冠疫苗研制成功后,将作为全球公共产品,促进疫苗的可及性和可负担性。中国愿同巴新携手抗击疫情,恢复经济社会发展,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相信疫情过后,两国关系将再上新台阶。

十九届五中全会提出,中国将坚持实施更大范围、更宽领域、更深层次对外开放,依托中国大市场优势,促进国际合作,实现互利共赢。我们诚挚欢迎巴新加入其中,共享红利。我坚信,通过中巴新共同努力,两国一定可以拓展各领域务实合作,促进各自国内发展,有效应对疫情和气候变化等全球挑战,推动中巴新全面战略伙伴关系破浪前行,行稳致远。


相关附件:
地址:天津市和平区保定道9号
电话:022-58368600
主办单位:天津市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
中华人民共和国天津市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版权所有
津ICP备14000935号 网站标识码:1200000002
津公网安备12010102000231

中华人民共和国天津市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版权所有

津ICP备14000935号 网站标识码:1200000002

津公网安备120101020002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