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首页 > 前端复用 > 通用头部
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发布 > 外交之声
驻科威特大使李名刚在科媒体发表署名文章《共享发展机遇,共创美好2035》

2020年12月8日,驻科威特大使李名刚在科威特发行量最大的阿拉伯语报纸《消息报》发表题为《共享发展机遇,共创美好2035》的署名文章,阐述中国“十四五”规划和二〇三五远景目标中心思想,以及对科威特和地区国家的发展机遇。全文如下:

看到“2035”这个数字,相信科威特朋友和我一样都有特殊的感觉。科威特有“2035国家愿景”。最近 中国共产党十九届五中全会审议通过关于制定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对中科两国人民而言,2035代表着发展、未来和希望,是我们要携手攀登的高峰。

中国未来经济发展的主要方向是什么?答案就在“十四五”规划以及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之中。“十四五”规划可概括为“六个新”,即经济发展取得新成效、改革开放迈出新步伐、社会文明程度得到新提高、生态文明建设实现新进步、民生福祉达到新水平、国家治理效能得到新提升。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则勾勒出一幅中国届时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的图景:综合国力大幅跃升,进入创新型国家前列;建成现代化经济体系;基本实现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成文化强国、教育强国、人才强国、体育强国、健康中国;广泛形成绿色生产生活方式,美丽中国建设目标基本实现;形成对外开放新格局;人均国内生产总值达到中等发达国家水平;平安中国建设达到更高水平;人民生活更加美好。

中国“十四五”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强调贯彻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科“2035年国家愿景”围绕发展多元可持续经济、打造可持续宜居环境、加强现代化基础设施建设、培育创新人才等战略支柱进行规划。中科发展理念相近,发展战略契合,两国发展互为对方机遇,加强对接、优势互补正当其时。相信新时期中科合作潜力将得到更全面、充分的释放,迎来新的发展机遇。

 一、中国扩大开放与科威特发展多元可持续经济

未来五年,中国将加快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秉持开放、合作、团结、共赢的信念,促进外贸创新发展,持续优化营商环境,深化双、多边合作。

大市场催生大商机。中国有14亿人口,人均国内生产总值突破1万美元,中等收入群体超过4亿,是全球最具潜力的大市场,消费市场规模有望跃居世界第一。“双循环”新发展新格局下,中国的超大规模市场优势和巨大内需潜力,必将为科威特等各国提供广阔商机。

大平台助推多元化。为推动贸易投资便利化自由化、经济全球化发展,中国积极搭建进博会、服贸会等开放平台,支持各国企业在华拓展市场。刚刚闭幕的第三届进博会累计意向成交额达726.2亿美元,传递出中国坚定扩大开放、同世界共享活力大市场的积极信号。正在推进中的中国—海合会自贸区协定谈判一旦达成,将为中科经贸合作创造更加优惠、便利、稳定的制度环境,有利于形成货物、服务自由流动的中海一体化大市场,助力科威特等海合会国家摆脱资源依赖,实现经济多元化。自进博会创办以来,科石油、物流、金融服务等领域企业积极赴华参展。中方欢迎科方充分利用自身资源优势继续对华出口石油及化工产品,也期待能有更多科威特优势产品进入中国市场。

好环境造就好前景。2019年,中国营商环境排名跃升至世界第31位,连续两年被评选为全球营商环境改善幅度最大的10个经济体之一。中国颁布新的外商投资法,不断提升营商环境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水平。同时,中国坚持共商共建共享原则,创立亚投行、丝路基金等金融平台,为“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大型基础设施、产能建设等提供投融资支持,有效促进互联互通,为构筑互利共赢的产业链供应链合作体系,扩大双向贸易和投资打下基础,也为投资所在国带来经济社会效益。近年来,中国工商银行、科威特国民银行分别在科和在华设立分行,科威特投资局在上海开设全球第二家办事处,并成为首个投资中国高铁的外国投资机构。目前,科在华(包括香港地区)累计金融投资额已超过100亿美元。随着中国市场开放度持续扩大,投资中国将为包括科威特在内的全球投资者提供更多元化的投资组合及可持续回报。

二、中国的基建能力与科威特的区域枢纽建设

近年来,中国高水平基建令世界瞩目。被誉为“新世界七大奇迹”之首的北京大兴国际机场,全球最长跨海大桥港珠澳大桥,全球最大的海岛型人工深水港上海洋山港等一系列超级工程,成为“中国制造”的亮丽名片。

中国基建能力也在科大显身手。中国企业承建的科威特央行大楼成为科威特的新地标,先后荣获“2015年中东海湾地区年度项目奖”、“2016年度房建项目科威特国最杰出贡献奖”等奖项,项目图案还出现在科第六版新纸币上。承建南穆特拉住房基建项目的中国企业三年来共挖填约7000万立方米土石方,在新冠肺炎疫情期间克服困难、坚持履约,提前向科方移交首期工程。中国企业承建的阿祖尔炼油厂项目投产后将成为中东规模最大的炼油厂,年加工能力可达3150万吨原油,为科石油工业发展史留下浓墨重彩的一笔。

科威特地理位置优越,拥有天然深水良港,自古以来就是地区重要的转口贸易中心。中国“一带一路”倡议与旨在将科威特打造成世界金融贸易中心的科“2035国家愿景”恰好达成战略契合。为实现“2035国家愿景”战略目标,科高度重视北部“丝绸城和五岛”开发项目,努力打造海湾地区新的自由贸易中心;加快住房、医院等惠及民生的基础设施项目建设,以满足科人民对美好生活的期待;积极探索经济转型路径,港口、路桥、机场等传统基建以及5G网络、物联网、可再生能源等“新基建”齐头并进,进入大规模建设期。

科工业化进程方兴未艾,基建需求旺盛,而中国有大量优质设备、充沛产能、成熟技术以及丰富经验。随着双方发展战略的深入对接,中方可为科实现国家基础设施的发展及现代化提供强力支持,携手打造战略合作新标杆,激发科经济转型新动能。

 三、数字经济—中科合作的新蓝海

新冠肺炎疫情对世界各国经济造成巨大冲击的同时,也进一步加速基于数字技术的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发展。电子商务、远程教育等数字经济成为疫后经济复苏和增长的重要驱动力。

刚落幕不久的中国天猫“双11”购物节借助物流机器人、人工智能虚拟主播(AI)、立体实景购物技术(3D)等前沿新技术,将活动总成交额推至750亿美元的新高,展现了中国数字经济的巨大潜能。中国“十四五”规划提出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加快数字化发展,建设网络中国、数字中国。未来,中国经济将步入数字经济引领、科技创新驱动的高质量发展阶段。

在“2035国家愿景”指引下,科积极推动数字政府、电子政务和智慧城市建设,鼓励各行业发展数字经济,加速科经济数字化转型。科是全球最早实现5G商用的国家之一,5G无线宽带、手机、随行无线网络(WIFI)等产品如雨后春笋般出现在人们的生活中。目前,科境内已部署数千个5G基站,网络覆盖率达到100%,5G技术也已在科多个行业内得到广泛使用,为科带来发展数字经济的先行优势。从智慧城市、数字政府、智慧银行,到远程教育、VR/AR购物、云游戏,融入各行各业5G技术将催生更多的创新企业和产业,创造大量新的就业机会,赋能科经济数字化转型和创新经济发展。

站在数字经济新“风口”,中科双方应抓抢机遇,不断拓展5G、电子商务、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等新兴领域合作,共同推动创新发展,在数字浪潮中勇立潮头,为深化中科战略伙伴关系增添新动力。

2021年是中科建交五十周年,中国先贤孔子说:五十而知天命。立足新起点,两国应继续肩负弘扬友好、造福人民之天命,着眼长远,携手共进。我们愿同科方一道,充分发掘各领域合作潜力,将双方的2035宏伟蓝图转化为现实,共创两国美好未来。


相关附件:
地址:天津市和平区保定道9号
电话:022-58368600
主办单位:天津市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
中华人民共和国天津市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版权所有
津ICP备14000935号 网站标识码:1200000002
津公网安备12010102000231

中华人民共和国天津市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版权所有

津ICP备14000935号 网站标识码:1200000002

津公网安备120101020002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