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首页 > 前端复用 > 通用头部
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发布 > 外交之声
驻利比亚使馆临时代办王奇敏在利媒体发表署名文章《中国发展的新蓝图为世界带来更多合作机遇》

2020年12月13日,驻利比亚使馆临时代办王奇敏在利比亚金融商业网、利比亚新闻社等媒体发表题为《中国发展的新蓝图为世界带来更多合作机遇》的署名文章,全文如下:

2020年临近尾声。这是极不寻常的一年,百年变局在新冠肺炎疫情作用下加速演进,地区和国际的动荡混乱此消彼长,世界经济遭逢严重衰退萎缩,全球化何去何从之问再度萦绕人们心头。

沧海横流,方显英雄本色。在2020年的诸多乱象和不确定中,中国注入一股稳定的力量,展现了一个历史文化底蕴深厚的大国应有的大气从容。中国继续做世界经济的压舱石,率先控制住疫情,全面推进复工复产,是疫情后首个实现经济增长由负转正的主要经济体,也是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预测今年唯一正增长的主要经济体。中国做抗疫合作示范者,分享抗疫经验,向包括利比亚在内的150多个国家和国际组织提供援助,积极开展药物和疫苗研发合作,承诺将疫苗作为公共产品向全球提供。

前段时间,一场中外瞩目的会议在北京召开。中国共产党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第五次全体会议审议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明确了未来5年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目标,擘画了到2035年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的蓝图。我们可以从三个“新发展”来理解这次会议的核心内涵:

一是新发展阶段。经过四十多年改革开放,中国中等收入群体超过4亿人,粮食年产量连续五年稳定在13000亿斤以上,现行标准下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基本医疗保险覆盖超过13亿人,预计2020年国内生产总值突破100万亿元。在2021年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之际,中国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并在此基础上,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在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100年时(即2049年)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进军。

二是新发展理念。当前中国社会的主要矛盾是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进入新发展阶段,这一矛盾将进一步凸显,而推动高质量发展是解决一切问题的基础和关键。2015年,中国提出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目前中国经济已经步入高质量发展阶段。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坚持新发展理念,坚持深化改革开放,坚持系统观念,这“五个坚持”构成了“十四五”时期中国发展必须遵循的重要原则。

三是新发展格局。会议强调要加快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这是根据中国发展阶段、环境、条件变化作出的战略决策。一方面,国际循环动能下降,保护主义和单边主义抬头,经济全球化面临重大挑战。另一方面,中国有14亿人口,人均国内生产总值已经突破1万美元,是全球最大和最有潜力的消费市场,具有巨大增长空间。但应注意的是,新发展格局决不是封闭的国内循环,而是更加开放的国内国际双循环,既坚持扩大内需,又坚持更高水平对外开放。

“一花独放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 中国一贯致力于互利共赢、共同发展,让发展成果惠及世界。前不久,习近平主席先后出席金砖国家领导人第十二次会晤、亚太经合组织第二十七次领导人非正式会议、二十国集团领导人第十五次峰会,并就国际社会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塑造后疫情时代的国际秩序、加强全球经济治理提出系列倡议主张。习主席强调,中国经济已深度融入世界经济。中方欢迎各方分享中国发展新机遇,中国愿同所有国家在相互尊重、平等互利基础上和平共处、共同发展。在新发展格局下,中国市场潜力将充分激发,为世界各国创造更多需求;中国开放的大门将进一步敞开,同世界各国共享发展机遇;中国的对外合作将不断深化,同世界各国实现互利共赢。

中国高度重视发展同利比亚的友好合作关系。今年疫情发生以来,中国政府和民间社会为利比亚提供了多批抗疫物资援助。我们非常欣慰地看到,自停火协议签署后,利有关各方在联合国推动下重启政治对话,就组建新的执行机构和举行总统、议会选举开始新一轮努力。我们期待各方早日达成共识,实现利问题全面解决,恢复国家和平稳定,结束人民苦难。2011年以前,中国企业在利投资规模巨大,许多利比亚朋友至今对中国企业在利比亚的铁路、住房、石油等项目如数家珍。我相信,中国发展的新蓝图和利比亚新的政治势头将共同构成两国未来合作的新机遇。中方愿早日返利完成停建项目,积极参与利经济社会重建,重启两国各领域合作,实现两国共同发展、共同繁荣。


相关附件:
地址:天津市和平区保定道9号
电话:022-63085856
主办单位:天津市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
中华人民共和国天津市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版权所有
津ICP备14000935号 网站标识码:1200000002
津公网安备12010102000231

中华人民共和国天津市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版权所有

津ICP备14000935号 网站标识码:1200000002

津公网安备120101020002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