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首页 > 前端复用 > 通用头部
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发布 > 外交之声
驻坦桑尼亚大使王克在坦媒体发表文章

    2020年12月16日,驻坦桑尼亚大使王克在坦主流媒体《每日新闻》、《公民报》发表题为《新阶段、新理念、新格局引领中国发展踏上新征程》的署名文章,向坦各界解读中国共产党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全文如下:

  10月26日至29日,中国共产党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第五次全体会议在北京召开。这次全会是一次具有全局性、历史性意义的重要会议。会议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O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为中国今后5年乃至更长时期的经济社会发展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行动指南。

  一、编制和实施五年规划是中国之治的“制度密码”

  编制和实施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五年规划,是中共治国理政的重要方式,可以说是中国之治的“制度密码”。自1953年到现在,中国先后制定和实施了十三个发展规划。尤其是1978年改革开放以来,远期有战略、中期有规划、年度有部署,三者有机结合、互相补充,为推动中国经济社会持续快速健康发展发挥了重要作用。从“一五”到“十三五”,中国从一穷二白到建立比较完整的工业体系和国民经济体系,从计划经济到发展和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一跃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中国发展规划一张蓝图绘到底、一代接着一代干,不因领导人更替而中断,确保政策连续性和稳定性,并且言出必行、行之必果,成为中国实现经济长期稳定增长的一条核心经验。当前,中国正处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胜利在望、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即将开启的重要历史时刻,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正进入加速演变期,编制与实施好“十四五”规划意义非同一般,将成为中国经济和社会发展史的又一个重要里程碑。

  二、“十三五”时期中国取得新发展成就

  “十四五”规划是在“十三五”规划成功实施的基础上制定的。过去五年,面对纷繁复杂的国际形势,中国发展稳中向好,经济实力、科技实力、综合国力跃上新台阶。预计2020年国内生产总值突破100万亿人民币。2019年,中国经济占世界经济比重从2015年的15.5%提升至16.3%,对世界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达32.4%。建成世界上规模最大的社会保障体系,基本医疗保险覆盖超过13亿人,基本养老保险覆盖近10亿人。2020年11月23日是个值得铭记的日子,中国最后832个贫困县、5575万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因扰中国几千年的绝对贫困问题得到历史性解决。今年以来,面对新冠肺炎疫情带来的严峻风险挑战,中国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不惜一切代价抗击疫情,在疫情防控和经济恢复方面均走在世界前列。中国率先控制住国内疫情,在全球主要经济体中率先恢复经济正增长,今年第三季度实现4.9%的增长率,继续领跑全球主要经济体。

  三、三“新”引领中国发展踏上新征程

  在当前国际形势错综复杂、全球经济下行压力增大的背景下,国际社会普遍关注中国将实现什么样的发展、如何实现发展。“十四五”规划为观察和了解中国提供了重要窗口,其核心要义可概括为三个“新”,即新发展阶段、新发展理念、新发展格局。

  新发展阶段揭示了中国所处的历史方位。随着中国胜利完成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历史任务,“十四五”时期,中国将进入新的发展阶段。这是中国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新阶段,是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的新阶段,是全面深化改革、扩大开放、催生发展新动能的新阶段,是以人民福祉为中心、不断增强人民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的新阶段。这一阶段在中国发展进程中具有重要意义,将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进一步奠定基础。

  新发展理念指明了中国高质量发展的目标方向。中共十八大以来,中国共产党提出的“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已成为经济和社会发展的根本指导原则和目标方向。“十四五”时期,中国将更加全面深入地贯彻新发展理念,使创新成为第一动力,协调成为内生特点,绿色成为普遍形态,开放成为必由之路,共享成为根本目的,实现经济社会发展的“六个新”目标,即经济发展取得新成效,改革开放迈出新步伐,社会文明程度得到新提高,生态文明建设实现新进步,民生福祉达到新水平,国家治理效能得到新提升。

  新发展格局明确了“十四五”时期中国的战略重点。中国将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不断提升产业技术水平,改善供需结构。这里我想向坦桑朋友说明的是,新发展格局强调的是国内国际双循环,不是中国国内经济的单循环,更不意味着中国对外开放程度的下降。相反,我们将更加深度融入国际市场、参与国际循环,在更高水平上扩大对外开放。这不仅有利于增强中国经济发展的韧性,也有利于带动国际经济循环,推动“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促进同各国互利共赢、共同繁荣。

  未来一段时期,中国将坚持实施更大范围、更宽领域、更深层次对外开放,将创新放在现代化全局中的重要位置,将实施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扩大内需作为战略基点,实现由全球高增长中心到创新中心、由世界工厂向世界市场的转变。中国有14亿人口,中等收入群体超过4亿,连续十年位居世界第二大货物进口国。未来十年,中国累计商品进口额有望超过22万亿美元。中国发展将为世界经济注入更大信心、提供更强动力、创造更多机会。中国欢迎包括坦桑尼亚在内的非洲国家共享中国发展机遇、分享中国发展红利。

  一个多月前,坦桑尼亚平稳成功地举行了第六次大选,马古富力总统众望所归、胜选连任。日前,马古富力总统在第12届议会开幕式上发表讲话,对未来5年坦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作出规划,擘画了蓝图。中坦同步进入新的发展阶段。值此重要时刻,习近平主席于12月15日同马古富力总统通电话,就深化双方互利共赢合作达成一系列共识,为中坦关系未来发展指明了方向。中坦两国将进一步扩大双方在发展理念和目标上的共同点,增强合作的契合度。我们愿与坦方加强政策沟通,将“十四五”规划与坦《2025年愿景》、2020—2025年竞选宣言进行对接,全方位加强双方在农牧业、渔业、矿业、旅游业、贸易、投资、基础设施、信息技术等领域合作,为坦加快工业化进程、创造就业和改善民生发挥更大作用,更好造福两国和两国人民。


相关附件:
地址:天津市和平区保定道9号
电话:022-58368600
主办单位:天津市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
中华人民共和国天津市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版权所有
津ICP备14000935号 网站标识码:1200000002
津公网安备12010102000231

中华人民共和国天津市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版权所有

津ICP备14000935号 网站标识码:1200000002

津公网安备120101020002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