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首页 > 前端复用 > 通用头部
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发布 > 外交之声
驻波兰大使刘光源在波《论坛报》发表署名文章《中国发展步伐何以从容稳健》

    2020年12月18日,驻波兰大使刘光源在波《论坛报》发表宣介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系列署名文章之二——《中国发展步伐何以从容稳健》,深入阐释中国实现经济快速发展和社会长期稳定“两大奇迹”的根本原因。全文如下:

  前不久,中共十九届五中全会宣告自2016年开始的“十三五”规划即将于今年顺利收官。短短五年间,中国5575万农村贫困人口实现脱贫,困扰中国几千年的绝对贫困问题成为历史,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于本年底完成。五年来,中国经济实力、科技实力、综合国力跃上新台阶,国内生产总值保持6.7%的年均增速,今年国内生产总值有望跨越100万亿元(约15万亿美元)大关;创新型国家建设成果丰硕,研发经费投入总量居世界第二;共建“一带一路”不断走深走实,累计与138个国家和30个国际组织签署200份共建“一带一路”合作文件。

  回望“十三五”,世界进入动荡变革期,单边主义和保护主义上升,中国发展道路并不平坦。中国之所以能逆势而上,延续经济快速发展和社会长期稳定“两大奇迹”,主要取决于三大优势:

  一是中国人民苦干实干、拼搏奋进。伟大的事业需要伟大的人民。中国人民在几千年历史长河中创造出灿烂辉煌的中华文明,如今更将智慧与力量凝聚到国家经济社会发展建设中,在中国打好发展主动仗、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宏图伟业中发挥出磅礴之力。面对新冠肺炎疫情大考,14亿中国人民戮力同心、众志成城。400多万城乡社区工作者织密65万个城乡社区防控网,4万名建设者昼夜奋战搭建“生命方舟”,4.26万医务人员紧急驰援湖北。正是这些普普通通的中国民众筑起了抵御疫情的坚固防线,他们是中国之治的创造者,是真正的时代英雄。

  二是中国共产党以民为本、务实奉献。一切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是中国共产党攻坚克难、不断前进的力量源泉。“十三五”期间,中国共产党采取了扩大中等收入群体、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提高自然灾害防治能力、加强公共卫生体系建设等诸多真招实招。这些事关民生的政策深刻体现了以人民为中心的执政理念,为中国社会经济发展注入不竭力量。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这场没有硝烟的战斗中,全国有3900万党员战斗在抗疫一线,1300多万党员参加志愿服务,近400名党员为保卫人民生命安全献出了宝贵生命,再次充分证明中国共产党始终是全体中国人民最可靠的主心骨、定盘星。

  三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与时俱进、生生不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根植中国大地、具有深厚中华文化根基、深得全体人民拥护,是当代中国发展进步的根本制度保证。“十三五”时期,全面深化改革取得重大突破,全面依法治国取得重大进展,全面从严治党取得重大成果,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加速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展示出蓬勃生命力和显著优越性。面对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坚持人民当家作主,坚持全国一盘棋,坚持解放和发展生产力,坚持不断保障和改善民生,其制度优势和活力将持续显现。

  “风雨多经志弥坚,关山初度路犹长”。“十三五”的伟大成就已载入史册。未来5年,中国共产党将团结带领全中国人民开启“十四五”新征程,踏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之路,加速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实施更大范围、更宽领域、更深层次对外开放。中国发展亦是波兰之机遇。我们愿与波兰携起手来,抓住中国迈入新发展阶段的有利时机,加强双方发展对接和机遇共享,充分发掘各领域合作潜力,共创中波关系美好未来!


相关附件:
地址:天津市和平区保定道9号
电话:022-58368600
主办单位:天津市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
中华人民共和国天津市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版权所有
津ICP备14000935号 网站标识码:1200000002
津公网安备12010102000231

中华人民共和国天津市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版权所有

津ICP备14000935号 网站标识码:1200000002

津公网安备120101020002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