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首页 > 前端复用 > 通用头部
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发布 > 外交之声
驻葡萄牙使馆临时代办许志达在葡《公众报》发表署名文章《中国的发展将为中葡、中欧合作带来新机遇》

    2020年12月24日,驻葡萄牙使馆临时代办许志达在葡《公众报》发表署名文章《中国的发展将为中葡、中欧合作带来新机遇》,全文如下:

  不久前,中国共产党第十九届五中全会胜利召开,审议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擘画了未来一个时期中国发展蓝图。葡萄牙社会各界对此高度关注。一段时间以来,葡萄牙很多朋友问我同样的问题:“十四五”规划对中国意味着什么?中国的发展对葡萄牙、欧洲乃至整个世界将产生怎样的影响?我愿在此同朋友们分享四个关键词。

  第一个关键词是“信心”。自1953年开始,中国连续制定并完成了十三个“五年规划”。我的父亲是新中国的同龄人,他们这一辈人亲身经历了从“一五”计划到“十三五”规划的全过程,亲眼见证了中国翻天覆地的变化。70多年来,特别是改革开放40多年来,中国经济总量增长超170倍,从一穷二白发展成为全球第二大经济体,居民人均寿命预期由35岁提高到77岁。“十三五”期间也就是过去5年间,中国有5000多万贫困人口实现脱贫,绝对贫困问题得到历史性解决。中国将是今年唯一实现正增长的世界主要经济体,预计2020年经济总量突破100万亿元(约12.5万亿欧元)。“五年规划”是中国之治的重要密码,也是中国人民对美好生活的信心之源。“十四五”时期,中国将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我们对实现中国未来5年经济社会发展阶段性战略目标和2035年远景目标充满信心。

  第二个关键词是“开放”。“十四五”时期,中国将加快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新发展格局绝不是封闭的国内循环,而是要更好联通国内市场和国际市场,建设更高水平开放型经济新体制。目前,中国累计与138个国家和31个国际组织签署201份共建“一带一路”合作文件,成功举办三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今年11月15日,中国同其他14方共同签署了“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建立起世界上参与人口最多、成员结构最多元、发展潜力最大的自贸区。中国开放的大门只会越开越大。中国构建更加开放的国内国际双循环,必将为葡萄牙和欧盟同中国加强互利合作开辟更广阔空间,为促进欧洲和世界经济复苏带来更强推动力。

  第三个关键词是“绿色”。初到葡萄牙,这里的碧海蓝天让我更深刻地理解了中国人常说的“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新冠肺炎疫情引发我们对人与自然关系的深刻思考。如何更好携手实现疫后绿色复苏成为国际社会的共同课题。“十四五”时期,中国将加快新能源、绿色环保等产业发展,推动经济社会发展全面绿色转型。 葡政府将推动数字转型、气候转型作为优先目标,与此不谋而合。中葡两国、中欧双方不愧是应对全球气候变化的志同道合者。不久前,习近平主席在第七十五届联合国大会一般性辩论、气候雄心峰会上宣布,中国将力争二氧化碳排放2030年前达到峰值,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2030年,中国单位国内生产总值二氧化碳排放将比2005年下降65%以上,非化石能源占一次能源消费比重将达到25%左右,森林蓄积量将比2005年增加60亿立方米,风电、太阳能发电总装机容量将达到12亿千瓦以上。中国历来重信守诺,将脚踏实地实现上述目标,在推动自身绿色发展的同时,为应对全球气候变化作出更大贡献。

  第四个关键词是“团结”。面对当前新冠病毒在全球肆虐的严峻形势,习近平主席在近期出席多场重要多边外交活动时,宣布了一系列新的重大倡议和举措,传递了中国将坚定支持多边主义,坚定不移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与各国共克时艰的强烈信号。中国将落实好世卫组织“新冠肺炎疫苗实施计划”,同各国特别是发展中国家分享中国疫苗,努力让疫苗成为各国人民用得上、用得起的公共产品。多边主义和自由贸易是中欧的共同语言。中国愿同葡方、欧方一道,坚定维护以联合国为核心的国际体系,维护以国际法为基础的国际秩序,维护以世界贸易组织为基石的多边贸易体制,不断完善全球治理体系,共建更加繁荣美好的世界。

  今年是两国建立全面战略伙伴关系15周年,中葡关系正处于历史最好时期。在共同抗击疫情的过程中,中葡双方相互理解、相互支持、相互帮助,两国人民之间的友谊进一步加深,中葡全面战略伙伴关系进一步加强。中葡双方努力克服疫情带来的影响,推进两国“一带一路”框架内各领域务实合作逆势进取,双方在能源、基础设施、产业、科技等领域合作不断取得新突破。当前,中葡都面临抗疫情、稳经济、保民生、经济结构转型升级的任务,两国经济技术互补性强,未来合作前景将更加广阔。葡萄牙将于明年上半年接任欧盟轮值主席国。中方将一如既往坚定支持欧洲一体化进程,支持欧盟团结自强,支持一个稳定繁荣的欧洲在国际舞台上发挥更大作用。中方愿同葡方一道,继续本着平等互利、合作共赢的精神,加强对话和交流,推动中葡全面战略伙伴关系、中欧全面战略伙伴关系行稳致远,取得更大发展。


相关附件:
地址:天津市和平区保定道9号
电话:022-58368600
主办单位:天津市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
中华人民共和国天津市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版权所有
津ICP备14000935号 网站标识码:1200000002
津公网安备12010102000231

中华人民共和国天津市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版权所有

津ICP备14000935号 网站标识码:1200000002

津公网安备120101020002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