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首页 > 前端复用 > 通用头部
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发布 > 外交之声
驻越南大使熊波在越南军报发表署名文章宣介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

近日,驻越南大使熊波在越南《人民军队报》上发表署名文章《开启发展新征程,共迎合作新机遇》,介绍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指出中国构建新发展格局将给越南和中越合作带来重要机遇,呼吁中越共享机遇,合作共赢,共同发展。全文如下:

当前,受世纪疫情冲击,世界经济深度衰退,全球化遭遇逆流,单边主义和保护主义抬头,社会民生遭受重创。面对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国际社会比任何时候都更加需要信心,更加期盼动力,更加呼唤合作。不久前习近平主席、阮富仲主席、阮春福总理出席了联合国、亚太经合组织、二十国集团等多边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都强调新形势下要高举多边主义旗帜,加强团结协作,携手应对全球性挑战。这充分说明,求和平、谋发展、促合作是时代潮流,是人心所向,也是包括中越在内绝大多数国家的共同选择。

直面后疫情时代严峻挑战,习近平主席从维护人类共同和长远利益的高度,旗帜鲜明地表达了中国将坚定奉行多边主义,坚定走和平发展、合作共赢道路,坚定构建开放型世界经济、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等重要主张。习近平主席全面阐释了中国共产党十九届五中全会确定的中国新发展格局内涵,深入回答了中国为什么要构建新发展格局、要构建什么样的新发展格局、新发展格局对世界意味着什么等重大问题,展示了中国愿同各国分享发展机遇、促进合作共赢的负责任大国形象。

中国新发展格局将推动中国经济实现更高质量发展。中国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是立足自身发展阶段和发展条件,充分考虑经济全球化和外部环境变化作出的战略抉择,主要目的是从加快扩大内需、推动科技创新、持续深化改革等方面着手,全面畅通生产、分配、流通、消费各环节,全面提升经济发展的自主性、可持续性和韧性,实现中国经济长期平稳健康发展。一个发展前景长期向好的中国,必将为提振世界经济复苏信心提供更加有力的支撑。

中国新发展格局将为促进世界经济复苏注入新的活力。作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制造业第一大国、货物贸易第一大国、商品消费第二大国,中国近年来对世界经济增长的贡献度始终保持在30%左右。习近平主席指出,中国不会谋求“脱钩”或是搞封闭排他的“小圈子”,中国开放的大门将越开越大。中国构建新发展格局,是更加开放的、相互促进的国内国际双循环。中国将继续推动贸易和投资自由化便利化,同更多国家商签高标准自由贸易协定,积极参与多双边区域投资贸易合作机制,更加有效地融入全球产业链供应链价值链,促进中国经济与世界经济深度融合,形成更加紧密的全球经济循环体系。一个高举开放合作大旗的中国,必将为世界经济复苏作出新的贡献。

中国新发展格局将为各国发展带来新机遇。市场是全球最稀缺的资源。中国已经形成拥有14亿人口、4亿多中等收入群体的全球最大最有潜力市场,随着向高收入国家行列迈进,超大规模的国内市场将进一步扩张。中国人均国内生产总值已突破1万美元,多家国际机构预计去年中国商品零售市场规模将达到6万亿美元,未来10年累计商品进口额有望超过22万亿美元。尽管受到疫情冲击,目前中国货物贸易进口规模已基本恢复到疫情前同期水平。不久前来自124个国家和地区的企业参加了第三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成交额超过726亿美元,充分展示了中国市场的强大吸引力。一个奉行互利共赢战略的中国,必将为实现各国共同发展愿景注入新的动能。

亚洲作为全球最具活力和潜力的经济板块,日益成为全球经济复苏的希望所在。中国构建新发展格局,首先将惠及周边,惠及东盟。去年中国继续成为东盟第一大贸易伙伴,东盟跃升为中国第一大贸易伙伴,前三季度中国对东盟投资同比增长76.6%,双方推动建立中国—东盟公共卫生应急联络机制和防疫物资储备中心,共同签署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合作亮点频现。习近平主席明确指出,中国视东盟为周边外交优先方向和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重点地区,愿同东盟对接发展规划,加快地区经济全面复苏,深化数字经济合作,强化公共卫生能力建设,这充分展示了中国持续推进与东盟合作的积极姿态,将为东盟经济复苏增添强劲动力。

去年以来,面对百年变局和世纪疫情冲击,中越两国发挥体制优势,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在疫情防控上交出了“高分答卷”,在经济复苏上走在世界前列。多家权威国际机构预测中国将是去年唯一实现正增长的主要经济体,越南则是东盟增长最高的经济体之一。中越率先控制住疫情并实现经济复苏,为双方保持产业链供应链稳定提供了有利条件。越南继续保持中国在东盟最大贸易伙伴地位,去年双边贸易额逼近2000亿美元,占同期中国—东盟贸易额近30%。深圳—海防经贸合作区、龙江工业园等集群式合作园区进展顺利,中国企业在越投资兴业为当地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中国将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目标阔步前进。越南将迎来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开局之年,朝着2045年成为发达国家的宏伟目标努力奋斗。为实现各自国家发展的宏伟蓝图,中越两国更需要加强团结合作。

我们要弘扬中越友好,实现团结发展。中越两国都坚持共产党领导,坚持社会主义道路,不断深化中越友好符合两国和两国人民的根本利益。面对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加速演进,双方要坚持两党高层政治引领和理论经验交流,不断深化对社会主义事业规律性的认识,牢牢把握中越关系前进的正确方向。

我们要坚持合作共赢,实现共同发展。双方要坚持多边主义和自由贸易,加快推进“一带一路”和“两廊一圈”对接合作,推进后疫情时代务实合作,尽快开通“快捷通道”和“绿色通道”,共同维护产业链供应链稳定,加快推进高科技农业、电子商务、公共卫生等领域合作,服务各自国家发展。

我们要坚持对话协商,维护地区稳定。和平稳定是发展繁荣的前提。邻里之间难免会有磕磕碰碰,只有妥善处理才能维护合作发展大局。双方要严格落实两党两国领导人有关重要共识,通过友好协商妥善管控分歧,为各自发展营造良好外部环境。

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中越两国即将迈上新的历史征程,我们愿同越方携手并进,共迎发展机遇,共同谱写新时期中越友好的新篇章。


相关附件:
地址:天津市和平区保定道9号
电话:022-63085856
主办单位:天津市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
中华人民共和国天津市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版权所有
津ICP备14000935号 网站标识码:1200000002
津公网安备12010102000231

中华人民共和国天津市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版权所有

津ICP备14000935号 网站标识码:1200000002

津公网安备120101020002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