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首页 > 前端复用 > 通用头部
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发布 > 外交之声
驻马耳他大使于敦海在《马耳他时报》发表署名文章《践行多边主义 携手共迎挑战》

    2021年1月30日,《马耳他时报》发表了驻马耳他大使于敦海的署名文章《践行多边主义 携手共迎挑战》。全文如下:

  风光旖旎的瑞士小镇达沃斯,不仅是举世闻名的滑雪胜地,更是一个观察世界经济的重要窗口。各国政商精英从四面八方会聚于此,各种思想碰撞出智慧的火花。

  四年前,面对国际上单边主义、保护主义不断抬头,“逆全球化”声音甚嚣尘上,在达沃斯世界经济论坛2017年年会开幕式上,习近平主席发表了题为《共担时代责任 共促全球发展》的主旨演讲,指出人类已经成为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命运共同体,利益高度融合,彼此相互依存。不可能让世界经济的大海再退回到一个个孤立的小湖泊、小河流。习主席在讲话中发出了支持经济全球化的时代强音,提出推进经济全球化要讲求效率、注重公平,让不同国家、不同阶层、不同人群共享全球化的好处,并欢迎各国人民搭乘中国发展的“快车”、“便车”。讲话给处于迷惘中的人们指明了方向,给低迷的世界经济注入强劲信心和动力,在国际社会引起强烈反响,具有里程碑意义。

  四年后的今天,百年变局与世纪疫情相互叠加,世界经济深度衰退,全球性挑战层出不穷,人类再次站在何去何从的十字路口。团结还是分裂?开放还是封闭?合作还是对抗?1月25日,习近平主席以视频方式出席世界经济论坛“达沃斯议程”对话会,并发表题为《让多边主义的火炬照亮人类前行之路》的特别致辞,给出了引领世界发展的中国方案。

  习主席指出,当今时代四大课题是推动世界经济增长、摈弃意识形态偏见、克服南北发展鸿沟和应对全球性挑战。解决问题的出路是维护和践行多边主义,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那么当今世界需要什么样的多边主义呢?中国的答案是要坚持开放包容,不搞封闭排他。要坚持以国际法则为基础,不搞唯我独尊。要坚持协商合作,不搞冲突对抗。要坚持与时俱进,不搞故步自封。习近平主席还对中国将如何践行多边主义提出5大举措,即继续积极参与国际抗疫合作,实施互利共赢的开放战略,促进可持续发展,推进科技创新,并推动构建新型国际关系。

  秉持兼济天下的理念,中国一直是多边主义的坚定维护者和践行者。为支持全球团结抗疫,中国已向150多个国家和13个国际组织提供抗疫援助,为有需要的国家派出36个医疗专家组,积极支持并参与疫苗国际合作。为共同应对气候变化,作为一个发展中国家,中国制定了力争于2030年前二氧化碳排放达到峰值、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的目标,并与各国携手推动《巴黎协定》全面有效实施。不久前,习近平主席和欧洲领导人共同宣布完成中欧投资协定谈判,协定为中欧相互投资提供更大的市场准入、更高水平的营商环境、更有力的制度保障、更光明的合作前景,为构建开放型世界经济作出中欧两大市场的重要贡献。

  目前新冠肺炎疫情仍在肆虐,各国人民正以巨大的决心和勇气,同病魔展开殊死搏斗。星光不问赶路人,当我们踏上征程,希望就一路相随,不离不弃。艰难也罢,困苦也罢,只要依靠科学理性的力量,高举多边主义的火炬,沿着正确的方向肩并肩走下去,时光就不会辜负人们的付出。后疫情时代的世界,必将如凤凰涅槃,在同灾难的斗争中成长进步,浴火重生。


相关附件:
地址:天津市和平区保定道9号
电话:022-63085856
主办单位:天津市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
中华人民共和国天津市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版权所有
津ICP备14000935号 网站标识码:1200000002
津公网安备12010102000231

中华人民共和国天津市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版权所有

津ICP备14000935号 网站标识码:1200000002

津公网安备120101020002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