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首页 > 前端复用 > 通用头部
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发布 > 外交之声
驻科威特大使李名刚在科媒体发表署名文章《多边主义——照亮世界前路的希望之光》

    2021年2月3日,驻科威特大使李名刚在科威特发行量最大的阿拉伯语报纸《消息报》发表题为《多边主义—照亮世界前路的希望之光》的署名文章,深入解读习近平主席在世界经济论坛“达沃斯议程”对话会上的特别致辞,全面介绍面对世纪疫情和百年变局等全球挑战的中国方案和中国行动。全文如下:

  刚刚过去的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肆虐全球,世界深陷二战结束以来最严重的经济衰退,全球性挑战层出不穷,人类正经历史上罕见的多重危机。世纪疫情与百年变局相互交织,将人类历史推向了一个新的重要节点。1月25日,习近平主席应邀以视频方式出席世界经济论坛“达沃斯议程”对话会,并发表题为《让多边主义的火炬照亮人类前行之路》的特别致辞。值此关键时刻,中国声音再次响彻世界,引发强烈共鸣。

  在致辞中,习近平主席深刻把握人类前途命运和世界发展大势,高度概括并明确提出人类社会要解决好这个时代面临的四大课题:第一,加强宏观经济政策协调,共同推动世界经济强劲、可持续、平衡、包容增长;第二,摒弃意识形态偏见,共同走和平共处、互利共赢之路;第三,克服发达国家和发展中国家发展鸿沟,共同推动各国发展繁荣;第四,携手应对全球性挑战,共同缔造人类美好未来。四个“共同”切中世界发展“病根”,为国际社会应对挑战、凝聚共识、破解难题指明了前进方向。

  不断前进的历史往往有相似之处。四年前,世界经济萎靡不振,逆全球化、保护主义暗流涌动,经济全球化进程徘徊不前。习近平主席在世界经济论坛2017年年会开幕式上发表主旨演讲,向世界发出支持经济全球化的中国强音,坚定了各国对全球化前景的信心,为世界经济发展注入稳定性和正能量。四年后的今日,各种风险相互交织,人类又一次迎来“关键之年”。面对“世界向何处去”的时代之问,习近平主席在“云端”阐述了引领世界走出困境的中国思路,明确提出解决问题的出路是维护和践行多边主义,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坚持开放包容,不搞封闭排他;坚持以国际法则为基础,不搞唯我独尊;坚持协商合作,不搞冲突对抗;坚持与时俱进,不搞故步自封。四个“坚持”的倡议着眼应对全球性挑战需要,深刻阐释多边主义的要义,为百年变局中的世界贡献一剂“中国良方”。

  纵使国际风云变幻,中国担当一如既往。四年来,中国以行践言,成功举办三届进博会、两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全面实施外商投资法及其实施条例,多次缩减外商投资准入负面清单,稳步推动金融市场准入,出台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总体方案……中国一直用实际行动兑现进一步扩大对外开放,坚定不移推进经济全球化的承诺。面对来势凶猛的新冠肺炎疫情,中国率先控制住疫情后,秉持团结合作的信念,向150多个国家和13个国际组织提供抗疫援助,派出36个医疗专家组,积极支持并参与疫苗国际合作。2020年,中国成为全球唯一经济正增长的主要经济体,经济总量首次迈上100万亿元新台阶,为陷入凛冬的全球经济带来一丝复苏的暖意。在此次特别致辞中,习近平主席庄严宣布,中国将继续积极参与国际抗疫合作,继续实施互利共赢的开放战略,继续促进可持续发展,继续推进科技创新,以及继续推动构建新型国家关系。五个“继续”,铿锵有力地道出中国践行多边主义的决心,向世界释放团结合作、共同进退的强烈信号。从四年前的“经济全球化”,到 现如今的“多边主义”,中国初心如磐,主动作为,以自身发展为变革中的世界不断注入信心和动力。

  大道不孤,天下一家。中国和科威特一直是多边主义的坚定维护者及践行者。面对人类共同挑战,同舟共济、精诚团结,既是中国和科威特的一致回答,也是两国的共同行动。中科建交50周年之际,我们愿同科方继续并肩前行,高举多边主义火炬,合作应对挑战,向着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不断迈进,共创光明未来!


相关附件:
地址:天津市和平区保定道9号
电话:022-58368600
主办单位:天津市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
中华人民共和国天津市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版权所有
津ICP备14000935号 网站标识码:1200000002
津公网安备12010102000231

中华人民共和国天津市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版权所有

津ICP备14000935号 网站标识码:1200000002

津公网安备120101020002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