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首页 > 前端复用 > 通用头部
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发布 > 外交之声
驻波兰大使刘光源在波《共和国报》发表署名文章《新起点、新愿景、新动力——开创中国—中东欧国家合作美好未来》

   2021年3月1日,驻波兰大使刘光源在波兰三大报之一《共和国报》发表题为《新起点、新愿景、新动力——开创中国—中东欧国家合作美好未来》的署名文章,积极宣介中国—中东欧国家领导人峰会重要成果和重大意义,深入阐释习近平主席主旨讲话丰富内涵与核心要义,唱响中国—中东欧国家合作光明前景。全文如下:

  2月9日,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通过视频方式亲自主持召开中国—中东欧国家领导人峰会,包括波兰总统杜达在内17个中东欧国家元首、政府首脑和高级代表以及欧盟机构、欧洲复兴开发银行等观察员代表应邀与会。此次峰会是中国-中东欧国家合作机制成立9年来最高级别的领导人会晤,在中国—中东欧国家合作发展进程中具有里程碑意义,为中方与中东欧国家携手共克时艰、共谋发展提供宝贵机遇、注入积极动力。我愿借此机会,向各位波兰朋友分享我对此次峰会的几点观察:

  一、从华沙到北京,此次峰会回顾历程,明确合作原则。2012年,首次中国-中东欧国家领导人会晤在华沙成功举行,波兰见证了中国—中东欧国家合作机制的从无到有。9年来,中国同中东欧国家在20多个领域建立了50多个合作平台,贸易额增长近85%,年均增速8%,是中国对外贸易增速的三倍以上,其中中方进口增幅高出出口增幅22%,双向旅游交流人数增长近4倍,中欧班列累计开行3万多列……累累硕果,印证合作初心,带来深刻启示。中国和中东欧各国在历史文化、社会制度等方面存在差异,但差异性和多样性没有成为我们合作的障碍,反而让我们看到了优势的互补性和合作的必要性。中国—中东欧国家合作是多边主义的成功实践,形成了符合自身特点并为各方所接受的原则,即共商共建、务实均衡、开放包容、创新进取,这是合作保持旺盛生命力的根本所在。与会领导人一致认为,持续推进中国—中东欧国家合作是符合双方长远利益的必然选择,应在未来继续坚持合作共赢、共谋发展的初心,推动合作行稳致远。

  二、从线下到云端,此次峰会着眼当前,凝聚抗疫共识。峰会以视频方式举行,是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特殊背景下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表明各国通力合作、共克时艰、共谋发展的决心。岁寒知松柏,患难见真情。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中国同中东欧国家守望相助、同舟共济,我对此感触尤深。在中波抗疫艰难时刻,习近平主席和杜达总统第一时间致函通话表达慰问与支持,两国政府、企业、民间等不同层面保持沟通、互施援手。通过中国—中东欧国家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专家视频会议、中国—中东欧国家卫生部长视频会议、中国—中东欧中小企业复工复产视频信息交流和洽谈会,中方积极向波兰等中东欧各国分享抗疫经验、推动复工复产。2020年中波双边贸易额逆势上扬达321.8亿美元,同比增长15.7%,中国同中东欧17国贸易额更是首次突破千亿美元,创历史新高。在此次峰会上,各国领导人坚定重申团结抗疫决心,愿继续深化疫情防控、医疗卫生、复工复产合作,为推动构建人类卫生健康共同体作出表率。

  三、从计划到清单,此次峰会谋划长远,共商合作未来。峰会发表了《中国—中东欧国家领导人峰会成果清单》,汇集务实合作文件近90份,总价值达130亿美元,涉及交通和能源基础设施、金融、投资、农业、电子商务、检验检疫、旅游、教育、科技、文化、体育、环保等领域,成果直接惠及当地民众。习主席并在会上宣布,中方计划今后5年从中东欧国家进口累计价值1700亿美元以上的商品,争取未来5年实现中国从中东欧国家农产品进口额翻番,双方农业贸易额增长50%。峰会还通过了《2021年中国—中东欧国家合作北京活动计划》,将团结抗疫、务实合作、互联互通、绿色创新确定为四大重点合作领域,为下阶段中国与中东欧国家合作明确了方向,规划了路径。相信这些计划的实施将进一步提高各方获得感。

  此次峰会充分体现了中方对中国—中东欧国家合作的高度重视,也得到了各方的积极响应和广泛参与,向世界释放了合作共赢、开放包容的强烈信号。波兰是重要新兴经济体,也是欧盟和中东欧大国,始终坚定支持并积极参与中国—中东欧国家合作,推动双方共同发展、共享繁荣。我相信,以此次峰会为起点,在中国同包括波兰在内中东欧各国共同努力下,中国—中东欧国家合作必将迎来更大发展,更好造福各自国家与人民。


相关附件:
地址:天津市和平区保定道9号
电话:022-63085856
主办单位:天津市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
中华人民共和国天津市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版权所有
津ICP备14000935号 网站标识码:1200000002
津公网安备12010102000231

中华人民共和国天津市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版权所有

津ICP备14000935号 网站标识码:1200000002

津公网安备120101020002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