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首页 > 前端复用 > 通用头部
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发布 > 外交之声
把握新机遇,共谋新发展,开辟中菲合作新蓝海
驻菲律宾大使黄溪连在“中国两会为中菲‘一带一路’合作及经济复苏带来的机遇”线上论坛上的演讲

尊敬的菲律宾丝绸之路国际商会创会主席蔡聪妙博士,
尊敬的全国人大代表、丝绸之路国际商会主席吕建中博士,
尊敬的全国政协委员、华侨大学党委书记徐西鹏教授,
尊敬的全国人大代表蔡素玉太平绅士,
尊敬的许宁宁理事长、山社武总经理、李荣美会长、施清伟副主席,
女士们,先生们,

  下午好!

  欢迎大家出席中国驻菲使馆与菲律宾丝绸之路国际商会联合举办的视频论坛,深度解读两会意义,共同探索未来中菲合作机遇。借此机会,我要特别感谢菲前总统阿罗约阁下为此次论坛发来贺词,感谢蔡聪妙主席及菲丝绸之路国际商会为筹办论坛所做大量工作。

  两会是中国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也是世界把脉中国发展的重要窗口。今年两会是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开局起步阶段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奏响了民主、团结、求实、奋进的时代乐章,有三个重要看点尤为令人关注:

  一是系统总结发展成就。2020年是中国“十三五”规划的收官之年。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系统总结了过去五年中国经济社会发展的历史性成就,包括国内生产总值从不到70万亿元增加到超过100万亿元人民币,近1亿农村贫困人口实现脱贫,完全消除绝对贫困,高新科技领域取得重大进展等。特别是去年面临新冠疫情肆虐、世界经济衰退等多重冲击,中国以2.3%的经济增速成为唯一实现正增长的主要经济体,为世界抗疫和经济增长作出了独一无二的中国贡献。为什么中国能够取得这些令国人自豪、引世界瞩目的成就?相信中国人民心中已经有了明确的答案。

  二是擘画未来发展蓝图。本次会议审议批准了《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为今后一个时期中国经济社会发展开新局、谋新篇。远景纲要关键体现在三个“新”,即新发展阶段、新发展理念和新发展格局。立足新发展阶段,明确了中国发展的历史方位;贯彻新发展理念,明确了中国现代化建设的指导原则;构建新发展格局,明确了中国经济现代化的路径选择。这个发展蓝图意味着什么?那就是中国推动高质量发展,实行高水平对外开放,将为世界带来更多利好。

  三是完善香港特区选举制度。全国人大审议通过了《关于完善香港特别行政区选举制度的决定》。一些外部势力对此说三道四,他们颠倒黑白、指鹿为马,却刻意忽略了四个基本事实:

  第一,香港特区是中国的一个地方行政区域,其政治体制包括选举制度的决定权在中央。全国人大作为中国最高权力机关修改完善香港选举制度,合宪合法,有何可质疑?

  第二,爱国是国家公民最朴素的情感和最起码的素质。香港是中国特区,“爱国者治港”反映了人民的意愿,香港的管治权交到爱国者手里,又有什么可大惊小怪?

  第三,2019年“修例风波”以来,反中乱港分子与外部反华势力相勾连,公然鼓吹“港独”,肆无忌惮从事反中乱港活动,严重践踏香港的宪制秩序。在一些西方媒体和政客口中,闯入美国国会山的人被称为“暴徒”,在香港作乱作怪的人却被誉为“民主斗士”,这种赤裸裸的双标做法,难道不很荒谬吗?

  第四,保持香港稳定繁荣是香港民众的普遍愿望,也符合各方共同利益。此次完善香港特区选举制度,旨在堵塞现行选举制度漏洞,确保香港长治久安,确保“一国两制”行稳致远。然而,我们推动香港由乱变治似乎动了世界上某些势力的奶酪,他们迫不及待地指手画脚、大放厥词,暴露的是其借香港问题长期干涉中国内政的政治图谋。香港即将迎来“治港新时代”,这种图谋注定不会得逞!

  值得一提的是,菲有数十万侨民在港工作和生活,他们是“一国两制”和香港繁荣稳定的受益者。我也注意到,全国人大通过有关决定后,菲华社会代表纷纷发声表达坚定支持。可以预见的是,完善香港选举制度,将为菲在港侨民提供更加和平安定的社会环境,也将为包括菲在内各国在港企业创造更加稳定的政治环境和更加可预期的营商环境。

  各位朋友,

  中菲千百年来比邻而居、命运与共。近年来,在习近平主席和杜特尔特总统的战略引领下,中菲关系进入新的发展阶段,两国政治互信、务实合作、人文交流持续深化。特别是新冠疫情暴发以来,中菲传统友谊在携手抗疫中进一步升华。“十四五”时期,中国实施更大范围、更宽领域、更深层次对外开放,将为中菲合作提供更多机遇,开辟更广阔空间。

  一是中菲抗疫合作将继续稳步推进。杜特尔特总统多次强调,“在所有人都安全之前,没有人是安全的”。王毅国务委员兼外长在记者会上也指出,“只要还有一个国家存在疫情,国际社会团结抗疫的努力就不应停止”。上月底,中国政府重信守诺将援菲疫苗运抵菲,目前已有近20万人有序接种,有力提振了菲抗疫信心。中国愿继续尽己所能支持菲彻底战胜疫情。中国政府援菲第二批疫苗有望于下周抵菲,我们也在积极协助菲政府和华社从中国采购疫苗。中国疫苗将会源源不断运抵菲,为菲全面战胜疫情、复苏经济和保护人民安康提供助力。

  二是中菲经贸合作将持续深化拓展。中菲经济结构互补性强,两国经济合作潜力巨大。中国积极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有利于菲开拓更大的中国市场,吸引更多的中国投资,为菲经济血脉注入更多活力。

  三是中菲“一带一路”合作将不断走深走实。疫情没有减少各方对“一带一路”的需求,中国推动共建“一带一路”的决心更没有改变。近年来,中菲持续深化“一带一路”倡议同“大建特建”计划对接,迄今已有12个政府间合作项目全面完成,为菲创造数万个工作岗位。另有多个大型基建项目也在稳步推进或加紧协商中。这些项目将为菲实现经济复苏和经济社会长远发展提供坚实支撑。菲律宾丝绸之路国际商会为中菲“一带一路”合作发挥了重要桥梁作用,值得赞许。

  各位朋友,

  “落其实思其树,饮其流怀其源”。中国发展的巨大成就归功于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根源于中国人民的勤劳与智慧,也受益于平等互利的国际合作。中国一直致力于以实际行动为周边及世界发展作出应有贡献。展望明天,中方愿同菲方把握新机遇,共谋新发展,开辟中菲合作更广阔的新蓝海!

  谢谢大家!


相关附件:
地址:天津市和平区保定道9号
电话:022-63085856
主办单位:天津市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
中华人民共和国天津市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版权所有
津ICP备14000935号 网站标识码:1200000002
津公网安备12010102000231

中华人民共和国天津市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版权所有

津ICP备14000935号 网站标识码:1200000002

津公网安备120101020002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