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首页 > 前端复用 > 通用头部
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发布 > 外交之声
驻德国大使吴恳在德国经济网站发表署名文章《中德将继续为开放共赢合作作出表率》

2021年6月3日,德国经济网站(Die Deutsche Wirtschaft) 刊登驻德国大使吴恳署名文章《中德将继续为开放共赢合作作出表率》,全文如下:

1984年,当世界上许多企业还在犹豫中观望中国的改革开放时,富有远见的德国大众公司与中方合作伙伴已率先成立了中国第一家轿车合资企业。如今,中国已成为年产2500多万辆汽车的世界最大汽车产销国,同时也成为包括大众在内多家德国车企全球最重要的市场之一。这不仅是两国汽车工业携手发展、互利共赢的一段佳话,也是德国七千多家企业在华投资兴业无数成功故事中的一个生动缩影。

习近平主席曾指出,中德合作是两大文明的交流对话,是两个伟大民族的相互学习,是两个经济奇迹创造者的携手并进。近年来,在两国领导人的引领下,双边关系日益紧密,经贸合作不断深化,已形成相互融合的利益共同体。在去年全球经济受疫情冲击陷入停滞的背景下,两国贸易额仍逆势上扬,达到2100多亿欧元,创历史新高,今年一季度更是同比增长41.5%,充分展现出中德合作的强劲韧性和巨大潜力。2020年,中国已连续五年成为德国全球最大贸易伙伴,并首次成为德国第二大出口目的地国和欧盟最大贸易伙伴。德国则常年稳居中国在欧盟最大贸易伙伴地位。

当前,疫情远未结束,全球经济前景仍面临诸多不确定性,而中国的高质量发展和新一轮扩大开放将为世界经济复苏注入更多信心和更大动能,也将为中德、中欧合作提供更广阔机遇。

中国有14亿人口,中等收入群体超过4亿,预计未来10年累计商品进口额有望超过22万亿美元,是全球最具潜力的大市场,也始终是各国企业投资兴业的热土。联合国贸易和发展会议数据显示,2020年中国吸引外国直接投资增长4%,成为全球最大外资流入国。中国德国商会不久前发布的年度商业信心调查报告也表明,77%的德国公司认为今年中国市场的业务将明显好于其他地区,72%的受访企业计划进一步增加在华投资,深耕中国市场。

今年是中国“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我们正积极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强化科技创新和数字化发展,并围绕“碳达峰、碳中和”细化绿色发展路径。这同德国发展理念有许多契合点,双方合作前景广阔。不久前,两国总理共同主持第六轮中德政府磋商,共25位部长参加,双方一致同意继续深化在贸易投资、汽车制造、高科技、新能源、数字经济、健康卫生、人文教育等领域合作,更好实现互利共赢。

合作共赢是中德中欧关系主基调,直接受益者是双方人民。不久前,中欧地理标志协定正式生效,对双方百姓而言,这意味着更多优质特色产品可供对方选择,例如中国烟台苹果、安吉白茶和巴伐利亚啤酒、帕尔玛火腿等,将更好满足人们对美好生活的需求。去年底完成谈判的中欧投资协定是一份平衡、互惠的协定,中方始终抱有诚意促进双方合作,希望欧方与我们相向而行。

中德都是世界主要经济体和有影响的国家,都支持多边主义和自由贸易。在两国将迎来正式建交50周年之际,我深信,双方将继续为开放共赢合作作出表率,为两国企业创更多便利,为双方民众谋更大福祉。

相关附件:
地址:天津市和平区保定道9号
电话:022-58368600
主办单位:天津市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
中华人民共和国天津市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版权所有
津ICP备14000935号 网站标识码:1200000002
津公网安备12010102000231

中华人民共和国天津市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版权所有

津ICP备14000935号 网站标识码:1200000002

津公网安备120101020002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