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首页 > 前端复用 > 通用头部
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发布 > 外交之声
驻阿尔巴尼亚大使周鼎在阿媒体发表署名文章 《百年征程奋斗不息,执政为民初心未泯》

    2021年6月23日,驻阿尔巴尼亚大使周鼎在当地媒体《阿尔巴尼亚报》发表署名文章《百年征程奋斗不息,执政为民初心未泯》,阐述中国共产党成立百年来带领中国人民取得的辉煌成就及其执政理念。全文如下:

  近年来,随着中国的迅速发展,国际上关于中国的话题不断增多。事实上,真正了解中国这样一个经济社会快速发展、有着14亿人口、5千年文明史的东方大国,并非易事。解码中国取得发展奇迹的秘密,预判中国的未来走向,必然要首先了解中国共产党及其执政理念。2021年7月1日,中国共产党将迎来百年华诞,这是一个重要的历史时刻。中国共产党是一个怎样的政党,其执政理念有何特点?

  始终坚持人民至上,坚守初心使命。中华民族曾经创造了举世瞩目的灿烂文明,有过辉煌,但也历经苦难。特别是1949年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前的一百年,在封建专制主义统治和帝国主义、殖民主义侵略掠夺下,古老的中国变得千疮百孔、民不聊生。正如中国国歌中所唱:“中华民族到了最危险的时候”。其间,无数仁人志士前仆后继,探索救国救民的道路,力图改变中国人民受压迫、受欺凌的命运,包括曾尝试采取西方的政治模式,如君主立宪、议会制、总统制等,但均以失败告终。1921年7月1日中国共产党成立后,把马克思主义与中国国情相结合,带领中国人民经过28年的浴血奋战,建立了新中国,实现了民族的独立解放和人民的真正当家做主。

  此后,经过数十年的探索、实践,中国共产党找到了一条带领中国人民走向繁荣富强的道路,也就是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道路,实现了举世公认的跨越式发展。特别是近年来,中国坚持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不断取得经济社会建设新成就,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

  中国共产党之所以取得成功,其根本原因是她来自人民,始终坚持人民至上,始终坚守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初心使命。到本世纪中叶把中国建设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是中国共产党的愿景和使命。

  始终植根中国国情,注重理论创新、实践创新。中国共产党始终坚持理论与实践相结合,每站到一个新的发展阶段都会基于国情进行理论创新、实践创新,找到新使命,提出新目标。其执政理念源于过去数十年带领中国人民建设强大国家的成功实践,既深深植根于中国的现实国情,也汲取了数千年中华文明和世界各国文明的经验与智慧。

  中国共产党始终专注于促进发展,致力于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过去数十年中国创造了人类减贫史上的奇迹,使超过8.5亿人口摆脱贫困。2020年底,中国成功消除绝对贫困,提前10年实现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减贫目标。中国短短数十年发展为全球第二大经济体、第一大货物贸易国、世界领先的创新中心和制造业中心,建成了世界上规模最大的社会保障和义务教育体系。中国人均国内生产总值已突破一万美元。人类发展指数从1990年的0.501上升到2018年的0.758,是联合国发布该指数以来唯一从低人类发展水平跨越到高人类发展水平的国家。

  中国的发展成就来之不易。我们用占全球6.6%的淡水资源和9%的耕地养活了占世界近20%的人口。14亿人口的中国快速走向现代化,对世界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连续多年超过30%,这本身就是对人类进步事业的历史性贡献。

  很多西方研究机构的独立民调结果都一致显示,中国共产党和中国政府在本国民众中的支持率和满意度在世界各国中名列前茅,长期保持在90%以上。这也充分体现了中国人民对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坚定信心。

  始终致力自我革新,保持先进性、纯洁性。中国共产党成立百年始终充满生机和活力,其重要原因是始终重视自身建设,不断自我完善、自我净化、自我提高。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打铁必须自身硬。办好中国的事情,关键在党,关键在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中国共产党不断从组织、思想、纪律和人才队伍等各方面加强自身建设,增强党的吸引力、凝聚力和战斗力;始终保持与人民的血肉联系,确保永远代表中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不断提高党的领导水平和执政能力,吸纳各行各业的优秀人士入党,确保自身的先进性、纯洁性;中国共产党始终致力反腐败斗争,特别是中共十八大以来,反腐败体系更加完备,反腐败机制运转更加高效,反腐败斗争取得压倒性胜利。

  如今,中国共产党拥有近9200万党员,是世界上最大的政党。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和脱贫攻坚等最危险、最艰苦的一线,中共党员冲锋在前,以实际行动践行着为人民服务的宗旨。

  始终致力合作共赢,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中国曾经饱受侵略压迫之苦,深知和平之宝贵,因而始终奉行独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主张不同社会制度、发展程度、历史文化背景的国家相互尊重、平等协商、合作共赢。中国积极践行多边主义,始终致力维护以联合国为核心的国际体系,以联合国宪章宗旨和原则、国际法为基础的国际秩序。中国迄今已加入几乎所有政府间国际组织和500多项国际公约。中国是世界上边界最长、邻国最多、历史纠葛最复杂的国家,但我们通过谈判与14个陆地邻国中的12个完成了划界,对于仍然存在领土和海洋权益争议的,我们承诺通过谈判协商解决。新中国成立70多年来,中国从来没有主动挑起一场战争,从来没有侵略过别国一寸土地。

  中国是世界上13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最大贸易伙伴。中国总体关税水平低于绝大多数国家,成为世界上开放程度最高的国家之一。中国提出“一带一路”倡议7年多来,与伙伴国家的贸易总额超过7.8万亿美元,直接投资超过1100亿美元。世界银行报告认为,到2030年,“一带一路”倡议有望帮助全球760万人摆脱极端贫困,帮助3200多万人摆脱中度贫困。中国还是二十国集团成员中落实“暂缓最贫困国家债务偿付倡议”金额最大的国家。

  面对新冠肺炎疫情,中国在自身需求巨大的情况下,向全球供应疫苗,向80多个有急需的发展中国家提供了疫苗援助。中国已为发展中国家抗疫和恢复经济提供了20亿美元援助,未来3年还将再援助30亿美元。疫情发生以来,中国向150多个国家和国际组织供应了2800多亿只口罩、34亿多件防护服、40多亿份检测试剂盒。阿尔巴尼亚发生疫情后,中国克服重重困难,向阿捐赠了多批次抗疫物资,中方专家和医务人员通过视频与阿方分享抗疫经验。中国愿继续与包括阿在内的世界各国同舟共济,持续推进抗疫国际合作和疫后经济复苏,共建人类健康共同体和人类命运共同体。

  百年征程奋斗不息,执政为民初心未泯。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中国共产党将带领中国人民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为中国人民的幸福和世界的和平与发展不懈奋斗。


相关附件:
地址:天津市和平区保定道9号
电话:022-58368600
主办单位:天津市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
中华人民共和国天津市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版权所有
津ICP备14000935号 网站标识码:1200000002
津公网安备12010102000231

中华人民共和国天津市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版权所有

津ICP备14000935号 网站标识码:1200000002

津公网安备120101020002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