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首页 > 前端复用 > 通用头部
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发布 > 外交之声
砥砺前行二十载 风正扬帆再起航
——驻俄罗斯大使张汉晖在《俄罗斯报》发表署名文章

    2021年7月15日,《中俄睦邻友好合作条约》签署20周年前夕,驻俄罗斯大使张汉晖在《俄罗斯报》发表署名文章《砥砺前行二十载 风正扬帆再起航》。全文如下:

  今年是《中俄睦邻友好合作条约》签署20周年,习近平主席同普京总统商定,双方隆重庆祝这一重大事件。两国元首就在更大范围、更宽领域、更深层次上推进双方合作达成重要共识,并商定就条约签署20周年发表一份联合声明,赋予条约新的时代内涵,进一步明确中俄关系的新目标、新方向、新任务。

  在条约精神指引下,中俄关系20年砥砺前行,目前处于历史最好时期,成为互信程度最高、协作水平最高、战略价值最高的一对大国关系,堪称当代大国关系和邻国关系的典范。

  中俄关系的优势是两国元首战略引领。两国元首定期深入沟通交流,不仅留下中俄友谊的一段段佳话,也为两国关系不断迈上新台阶注入强劲动力。

  中俄关系的核心是高水平战略互信和相互支持。条约开创了国际关系崭新模式,树立了大国关系典范。两国互为战略依托,互为发展机遇,互为全球伙伴,秉持“四个相互坚定支持”共识,深刻诠释了新时代中俄关系的实质内涵。

  中俄关系的保障是完善的会晤合作机制。除元首互访、政府首脑会晤等高层定期交往机制外,两国在投资、能源、经贸、人文、军事、执法安全、战略安全、地方等各领域逐步建立起副总理级合作机制,就共同关心的重大问题坦诚交流。

  中俄关系的根基是坚实和广泛的民意和社会基础。两国始终把促进民心相通作为重要任务,鼓励加强智库、媒体、青年、地方等各层级的往来与合作,文化交流不断扩大和深化,是真正的“志同道合者”。

  20年的实践充分证明,条约确立的“不结盟、不对抗、不针对第三方”的新型国家关系和“世代友好、永不为敌”的核心理念,符合两国和两国人民根本利益,契合和平发展的时代主题,是中俄关系保持高水平发展并不断迈上新台阶的不竭动力源泉。

  在百年变局和世纪疫情交织、国际格局加速演变的大背景下,中俄双方要进一步加强战略互信,加大相互支持,深化利益交融,促进民心相通,继续弘扬“世代友好、互利共赢”的条约精神,推动迈入新时代的中俄关系和各领域合作不断提质升级。

  要以两国元首共识作为推进中俄关系的根本遵循。在涉及双方核心利益问题上相互坚定支持,不断巩固战略协作,使中俄关系发展更好地服务于两国共同发展和同步振兴。

  要进一步加强国际舞台战略协作,用好中俄战略组合,坚定维护战略安全和发展利益,捍卫国际公平正义,践行真正的多边主义,推动国际秩序朝着更加公正合理的方向发展。

  要挖掘潜力,扩大务实合作,全面促进利益融合,在贸易、投资等领域为双方创造更加开放、优惠的市场环境,打造更多利益契合点和合作增长点。

  要充分发挥中俄双引擎作用,引领区域合作不断发展,推动“一带一路”与欧亚经济联盟深入对接,促进“一带一路”与大欧亚伙伴关系协调发展。

  要始终贯彻条约精神,致力世代友好,巩固民意基础,优化舆论环境,促进民心相通,夯实中俄关系发展的民意和社会基础。

  潮平两岸阔,风正一帆悬。中俄友谊的巨轮在历经无数风浪和磨炼之后,正比以往任何时期都更加平稳、更加自信地行驶在历史长河之中。无论国际风云如何变幻,我们都有十足的信心与能力经受住各种惊涛骇浪的考验,推动中俄新时代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与时俱进、乘风前行。


相关附件:
地址:天津市和平区保定道9号
电话:022-58368600
主办单位:天津市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
中华人民共和国天津市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版权所有
津ICP备14000935号 网站标识码:1200000002
津公网安备12010102000231

中华人民共和国天津市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版权所有

津ICP备14000935号 网站标识码:1200000002

津公网安备120101020002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