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首页 > 前端复用 > 通用头部
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发布 > 外交之声
驻布隆迪大使赵江平在布《新生报》发表署名文章《携手同心,团结一致,共建中非卫生健康共同体》

2021年8月3日,布隆迪官方报《新生报》第二版整版刊登驻布隆迪大使赵江平的署名文章《携手同心,团结一致,共建中非卫生健康共同体》。全文如下:

7月27日,中国驻布隆迪使馆和布公共卫生与艾滋病防治部在布琼布拉大王子医院举行中国援布对口医院物资交接仪式。这是中方向布方捐赠的第八批抗疫物资,将进一步提高布医疗机构收治能力,帮助布更好应对疫情。

自新冠肺炎疫情暴发以来,中布两国团结一心,携手抗疫,展现了两国高水平的友好合作关系。中国人民不会忘记,在中国国内疫情防控工作最关键的阶段,包括布前总统恩库伦齐扎、时任执政党总书记恩达伊施米耶在内的各界朋友通过视频问候的方式向中国人民表达慰问,为中国加油鼓劲。布出现疫情后,中国政府和企业向布援助多批医疗物资,建立对口医院机制,举行视频会议分享抗疫经验。

长期以来,中布两国在公共卫生领域合作密切。中方连续34年向布累计派遣20批医疗队,他们不辞辛劳,救死扶伤,为当地病患提供医疗帮助;2016年和2018年,中国在布举行2期“光明行”义诊活动,帮助布400余名罹患白内障的民众重见光明;刚果(金)埃博拉疫情暴发后,中方向布派遣医疗专家、捐赠医疗物资,助力布更好防范疫情。

布隆迪谚语讲:烈火见真金,患难见真情。面对新冠肺炎疫情对各国人民生命健康造成的严重威胁,中方高举团结互助的旗帜,秉持国际合作精神,与世界各国携手并肩,共同抗疫。言既出,行必果。目前,中国已向15个非洲国家派遣抗疫专家组,建立了43组对口医院,启动非洲疾控中心项目。截至目前,中国已向100多个国家和国际组织提供了疫苗。中方积极践行习近平主席在世界卫生大会上的承诺,在新冠疫苗研发完成并投入使用后,作为全球公共产品,为实现疫苗在发展中国家的可及性和可负担性作出中国贡献,缩小国际“免疫鸿沟”

疫情发生以来,中国始终高度重视病毒溯源问题,秉持科学精神,以开放态度积极参与全球溯源合作。中国两次邀请世卫组织专家来华开展溯源联合研究。今年1月,世卫组织国际专家和中国专家组成的联合溯源专家组,在中国开展了为期28天的联合研究。3月30日,世卫组织正式发布联合研究报告,得出了明确结论,表示实验室泄漏极不可能,并提出了下阶段全球溯源工作的科学建议。因此,下阶段溯源应参照世卫大会73.1号决议和联合研究报告展开。

然而,一段时间以来,个别国家大搞疫情污名化、病毒标签化和溯源政治化,所谓“实验室泄漏”论甚嚣尘上,令国际溯源合作受到严重影响。事实胜于雄辩,公道自在人心。截至7月20日,60个国家致函世卫组织总干事,支持中国—世卫组织联合研究报告,反对溯源问题政治化。这是国际社会的合理诉求和正义之声。

中国人讲,团结就是力量。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严重威胁到各国经济发展与人民的生命健康,我们呼吁国际社会团结协作,尊重科学。中方秉持科学、专业、客观精神,愿同世卫组织和国际社会一道,以共建人类卫生健康共同体为指引,帮助非洲国家进一步强化疫情防控体系,提高应对疫情能力,早日消除疫情。

相关附件:
地址:天津市和平区保定道9号
电话:022-58368600
主办单位:天津市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
中华人民共和国天津市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版权所有
津ICP备14000935号 网站标识码:1200000002
津公网安备12010102000231

中华人民共和国天津市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版权所有

津ICP备14000935号 网站标识码:1200000002

津公网安备120101020002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