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首页 > 前端复用 > 通用头部
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发布 > 外交之声
驻南非大使陈晓东在南非媒体发表署名文章 《凝心聚力,让金砖这块 “金字招牌”更加闪亮》

    2021年9月17日,南非主流媒体《星报》《比陀新闻报》《水星报》《开普时报》及独立传媒网站刊登驻南非大使陈晓东题为《凝心聚力,让金砖这块 “金字招牌”更加闪亮》的署名文章,全文如下:

  今年是金砖国家合作机制成立15周年。15年来,金砖机制不断完善,合作领域持续拓展,国际影响日益增强,成为新兴市场和发展中国家合作的样板。近日,习近平主席出席金砖国家领导人第十三次会晤,赞赏金砖国家成为国际舞台一支不可忽视的重要力量,强调金砖成员要践行真正的多边主义,推动全球团结抗疫,推动开放创新增长,推动实现共同发展,并提出了加强公共卫生合作、疫苗国际合作、经济合作、政治安全合作和人文交流合作等五点倡议。中国为推动金砖合作不断走深走实提出中国方案、贡献中国智慧、彰显中国力量与担当,为金砖未来合作指明了方向。拉马福萨总统在此次金砖国家领导人会晤和本周“致民众书”中也强调要积极开展国际抗疫合作,凝聚团结共识,深化伙伴关系,反映出中南在推动金砖合作方面有着广泛共识,彰显两国携手捍卫国际公平正义,维护广大发展中国家共同利益的决心信心。

  携手抗疫,共建人类卫生健康共同体。习近平主席在会上强调,要推动全球团结抗疫,携手应对疫情,坚持科学溯源,反对政治化、污名化,加强联防联控,促进疫苗作为全球公共产品的研发、生产、公平分配。金砖国家要拿出应有的政治担当,支持彼此抗疫努力,分享疫情信息,交流抗疫经验,开展务实合作,推动金砖国家疫苗研发中心在线上尽快启动。习近平主席在会上宣布,中方已向100多个国家和国际组织提供超过10亿剂疫苗和原液,将努力全年对外提供20亿剂疫苗,在向“新冠疫苗实施计划”捐赠1亿美元基础上,年内中国将再向发展中国家无偿捐赠1亿剂疫苗。其他金砖国家领导人高度赞赏中方为金砖国家和全球抗疫作出的重大贡献,共同呼吁国际社会加强团结合作,早日战胜疫情。

  引领大势,维护真正的多边主义。当前,全球治理体系经历深刻调整,多边主义构成现行国际体系的基石遭受侵蚀。作为新兴市场和发展中国家的典型代表,金砖国家应在践行真正多边主义方面作表率、当模范。习近平主席在讲话中指出,金砖国家要推动践行真正的多边主义,恪守联合国宪章宗旨和原则,维护以联合国为核心的国际体系和以国际法为基础的国际秩序。习近平主席就事关人类前途命运的重大问题表明立场,为充满不确定性的世界注入更多的稳定性。金砖国家领导人重申践行多边主义的承诺,为维护新兴市场和发展中国家的发展权益和空间作出金砖贡献。

  真诚合作,绘就经济发展同心圆。当前,疫情仍在全球肆虐,世界经济复苏艰难曲折。金砖国家经济总量占全球的24%,货物贸易占全球的18%,服务贸易占全球的13%,吸引外资占全球的25%,在推进世界经济复苏方面无疑扮演了特殊角色。习近平主席在讲话中强调,要推动开放创新增长,助力世界经济平稳复苏,维护以世界贸易组织为基石的多边贸易体制,让科技发展的最新成果惠及所有国家,推动经济全球化朝着更加开放、包容、普惠、平衡、共赢的方向发展。要推动共同发展,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全面落实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要根据共同但有区别的责任原则,积极应对气候变化,促进绿色低碳转型,共建清洁美丽世界。事实已经并将继续证明,中国是各国推动世界经济复苏、实现共赢发展的可靠伙伴。

  着眼未来,擦亮金砖机制“金字招牌”。金砖合作15年来,五国增强政治互信,深化经贸合作,密切人文交流,形成了“三轮驱动”合作架构。习近平主席就上述领域提出一系列重要主张,强调要积极落实《金砖国家经济伙伴战略2025》,拓展贸易和投资、科技创新、绿色低碳等领域合作;要巩固金砖战略伙伴关系,在涉及彼此核心利益问题上相互支持,维护各自主权、安全、发展利益;要坚持互学互鉴,加强人文交流合作,期待金砖国家和世界各国的运动健儿在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上同台竞技,取得优异成绩。习近平主席还提出了包括举办金砖国家工业互联网与数字制造发展论坛、应对气候变化高级别会议、可持续发展大数据论坛、治国理政研讨会和人文交流论坛、媒体线上培训班,建立金砖国家职业教育联盟并举办职业技能大赛等一系列倡议举措。

  南非作为金砖国家唯一非洲成员,为金砖合作机制建设、深化务实合作、推进国际治理体系改革等作出重要贡献。从2011年加入金砖以来,南非两次轮值金砖主席并主办金砖国家领导人会晤,这期间南非主动作为、献计献策、积极协调,推动金砖合作机制不断向前发展。特别是新冠肺炎疫情暴发以来,南非积极推进抗疫合作,共同应对经济挑战,推动世界贸易组织豁免疫苗知识产权,争取金砖和国际社会加大对非洲的抗疫支持和经济复苏,很好地发挥了金砖与非洲合作的桥梁作用,把金砖议程与非洲发展目标对接,推动构建金砖国家与非洲国家的伙伴关系。

  明年后年,中国和南非将陆续接任金砖国家主席国。相信在中南双方共同努力下,在其他金砖成员的全力支持下,金砖“中国年”“南非年”将会取得丰硕成果,金砖这块“金字招牌”一定会更加闪亮,共同为促进全球团结扛起金砖责任,为破解全球治理赤字提供金砖智慧,为推动和维护真正的多边主义贡献金砖力量!


相关附件:
地址:天津市和平区保定道9号
电话:022-58368600
主办单位:天津市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
中华人民共和国天津市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版权所有
津ICP备14000935号 网站标识码:1200000002
津公网安备12010102000231

中华人民共和国天津市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版权所有

津ICP备14000935号 网站标识码:1200000002

津公网安备120101020002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