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首页 > 前端复用 > 通用头部
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发布 > 外交之声
致敬光辉岁月,走向美好明天
驻苏丹大使马新民在国庆72周年招待会上的讲话

(2021年9月26日,使馆)


尊敬的内阁事务部部长哈立德阁下,
尊敬的外交部阿拉伯和亚洲总司司长阿迪勒大使,
尊敬的阿中友联执行秘书长布沙拉大使,
尊敬的外交部亚洲司司长西迪格大使,
尊敬的苏丹留华学生会秘书长法里德博士,
各位来宾,
女士们、先生们、朋友们,

  大家好!今天我们欢聚一堂,共同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2周年。在此,我谨代表中国驻苏丹使馆对各位来宾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对所有长期以来关心中国发展和支持中苏友好事业的各界朋友表示衷心感谢,并祝广大在苏华侨华人节日快乐、阖家幸福、事业兴旺!

  岁月不居,时光如流。72年在人类历史长河中只是弹指一挥间,但对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来讲,这是沧桑巨变、换了人间的72年。

  72年来,我们创造了人类发展史上的中国奇迹。经过百年奋斗,中国共产党带领中国人民实现中华民族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中国国内生产总值迈上百万亿元新台阶,人均收入超过1万美元,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中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历史性地解决了绝对贫困问题,实现了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载人航天、探月工程可上九天揽月,海底深潜、深海钻探可下五洋捉鳖,国产大飞机和航空母舰等国之重器驶向星辰大海,5G、高铁、大数据、量子通信、人工智能、超级计算机等尖端科技领跑世界。面对新冠疫情大考,中国率先控制住国内疫情,实现全世界最低患病率和病死率,成为疫情发生以来第一个恢复增长的主要经济体,彰显了强大的物质技术基础和国家治理效能。拥有5000年古老文明的中华民族正在书写现代化传奇,我们向伟大的中华人民共和国致敬,向伟大的中国人民致敬!

  72年来,我们开创了人类制度文明史上的中国制度。我们在不断探索中走出了一条适合中国国情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实行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新型政党制度,实行以全过程人民民主为核心的中国式民主制度,实行有为政府与有效市场有机结合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拓展了发展中国家走向现代化的途径,给世界上那些既渴望加快发展、又希望保持自身独立性的国家和民族提供了全新选择。我们可以满怀自豪地说:中国没有辜负社会主义,社会主义也没有辜负中国!站在全新的历史起点上,我们要以志不改、道不变的坚定,沿着这条路驰而不息地走下去!

  72年来,我们为推动人类和平与发展事业作出中国贡献。中国参与了29项联合国维和行动,成为派出维和人员最多的安理会常任理事国,中国军舰连续10年在亚丁湾、索马里海域执行护航任务,中国参与了当今几乎所有国际和地区热点问题的解决,为世界和平稳定增添中国力量。中国提前10年实现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减贫目标,对全球减贫贡献率超过70%,连续10多年对世界经济增长贡献率超过30%,为世界经济发展注入中国动能。中国始终坚定维护以联合国为核心的国际体系、以联合国宪章宗旨和原则为基础的国际法及其国际秩序,积极参与全球治理体系改革和建设,坚持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建设新型国际关系,推动“一带一路”国际合作,倡建人类卫生健康共同体,已向150多个国家提供抗疫物资援助,向100多个国家和国际组织提供12亿剂新冠疫苗和原液,为维护国际秩序稳定、完善全球治理体系和推动全球抗疫奉献中国智慧和方案。立志为人类作出更大贡献,这是我们的定力和底气所在,也是我们的决心和信心所在!

  女士们、先生们、朋友们,

  同舟共济扬帆起,乘风破浪万里航。中苏建交62年来,两国始终并肩而行、风雨同舟,如青白尼罗河奔腾汇聚、川流赴海。2021年是苏丹政治过渡新航程迈出重要步伐之年,也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程中具有历史性意义的一年。在两国领导人的引领下, 中苏战略伙伴关系驭风前行,保持积极发展势头,不断取得新进展、新突破。两国高层保持密切互动,团结互信日益巩固;两国携手团结抗疫,友好关系不断升华;两国积极开拓务实合作领域,互利合作更加广泛;两国教育文化活动异彩纷呈,人文交流愈加密切。

  当前,中苏两国都处在各自国家发展的关键时期。中国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苏丹政治经济社会面临变革转型的历史机遇,我们愿与苏方一道携手共进,以政治互信为“舵”,以互利合作为“桨”,以团结抗疫为“锚”,以人文交流为“帆”,共谋发展,共享未来,共创中苏关系更加美好的明天!

  女士们、先生们、朋友们,

  回首过去,多少慷慨前行、多少梦想成真,融入了亿万中华儿女的集体记忆,书写进新中国的光辉史册;放眼未来,在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为世界谋大同的道路上,我们仍将以梦为马、扬鞭奋蹄,与世界上一切进步力量携手共进,坚定站在历史前进的正确方向一边,不断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为人类和平与发展的崇高事业不懈奋斗。

  女士们、先生们、朋友们,

  最后,祝愿我们伟大的祖国繁荣昌盛!

  祝愿中苏友谊万古长青!

  祝愿世界各国国泰民安!

  祝愿世界人民幸福美满!

  谢谢大家!


相关附件:
地址:天津市和平区保定道9号
电话:022-63085856
主办单位:天津市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
中华人民共和国天津市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版权所有
津ICP备14000935号 网站标识码:1200000002
津公网安备12010102000231

中华人民共和国天津市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版权所有

津ICP备14000935号 网站标识码:1200000002

津公网安备120101020002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