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首页 > 前端复用 > 通用头部
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发布 > 外交之声
驻埃塞俄比亚大使赵志远在埃塞媒体发表署名文章 《习近平外交思想为中非合作注入源源动力》

2022年4月22日,驻埃塞俄比亚大使赵志远在埃塞官方第一大报《埃塞先驱报》发表署名文章《习近平外交思想为中非合作注入源源动力》,积极宣介习近平外交思想丰富内涵,着重阐述习近平主席提出的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重要理念及中非合作美好蓝图。全文如下:

中国与非洲远隔重洋,但中非人民友好交往源远流长。中非开启外交交往60多年来,不论国际风云如何变幻,双方始终风雨同舟、休戚与共。中国为非洲发展提供了力所能及的帮助,中国感谢非洲国家和非洲人民长期以来给予中国的大力支持和无私帮助。

中国共产党第十八次全国代表大会以来,在习近平外交思想指引下,中国特色大国外交砥砺奋进,对非工作阔步前行,不断推动构建更加紧密的中非命运共同体。当前,中非关系处于历史最好时期,合作成果遍布非洲大地,改善了非洲经济社会发展条件,给双方人民带来实实在在的好处,成为南南合作的样板、国际对非合作的表率。

作为中国驻埃塞俄比亚第15任大使,到任一年多来,我深刻体会到埃塞政府和人民对中国的真诚友好,见证了中埃合作给埃塞带来的机遇与变化,感受到中非之间历久弥坚、牢不可破的兄弟情谊。今天,我愿就习近平外交思想在中非合作中的生动实践,同各位分享一些看法。

一、领袖的引领

中国始终高度重视非洲在外交全局的重要位置,把发展同非洲国家的团结合作作为中国对外政策的重要基石,这是我们长期、坚定的战略选择。习近平主席作为中国特色大国外交的总设计师,高度重视发展中非关系,亲自运筹擘画对非工作蓝图,提出真实亲诚对非政策理念和正确义利观,得到非洲朋友高度认同,为新时代对非合作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

2018年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上,习近平主席强调中国始终尊重非洲、热爱非洲、支持非洲,坚持做到“五不”,即:不干预非洲国家探索符合国情的发展道路,不干涉非洲内政,不把自己的意志强加于人,不在对非援助中附加任何政治条件,不在对非投资融资中谋取政治私利,并郑重提出打造“责任共担、合作共赢、幸福共享、文化共兴、安全共筑、和谐共生”的中非命运共同体,确立了构建中非命运共同体的总体布局。2021年中非合作论坛第八届部长级会议期间,习近平主席总结提炼中非关系发展历程,首次提出“真诚友好、平等相待,互利共赢、共同发展,主持公道、捍卫正义,顺应时势、开放包容”的中非友好合作精神,为中非合作赋予了新的时代内涵。

习近平主席还亲自设计、亲自指挥、亲力亲为开展元首外交。2013年3月,习近平主席就任国家主席后首次出访就远赴非洲,至今已四次访非,足迹遍及非洲东西南北中。2018年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期间,习近平主席同50余位非洲国家与会领导人逐一会面,出席双多边活动近70场。新冠肺炎疫情以来,习近平主席先后以视频形式主持召开中非团结抗疫特别峰会、出席2021年中非合作论坛第八届部长级会议,并同非洲各国元首密切沟通协调,以元首外交引领中非关系行稳致远。

2017年以来,埃塞领导人三度赴华出席两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及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与习近平主席共叙友谊、共话合作、共谋发展。我们不会忘记,在中国人民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重要关头,阿比总理两次向习近平主席致信表达慰问并通电话。这些都生动体现了中埃两国作为全面战略合作伙伴的相互支持和两国领导人间的深厚情谊,也为中埃合作注入了信心、指明了方向。

二、时代的担当

5年前,世界经济低迷不振,逆全球化暗流涌动,国际形势动荡多变,面对“世界怎么了、我们怎么办”的时代之问,习近平主席历史性提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中国方案”,呼吁携手建设持久和平、普遍安全、共同繁荣、开放包容、清洁美丽的世界,为处于十字路口的国际社会指引前进方向,也成为新时代中国外交的一面鲜明旗帜。

当前,全球疫情与百年变局交织叠加,国际格局加速演变,全球治理体系深刻重塑。个别大国重拾冷战思维,制造阵营对立,破坏国际法制,挑动对立对抗,热衷脱钩筑墙,崇尚霸权霸凌,世界再次面临分裂和对抗的风险。这种状况不应再继续下去了。

中国是世界上最大的发展中国家,非洲是发展中国家最集中的大陆。相似的历史遭遇、共同的历史使命把中国和非洲紧紧联系在一起,中非从来就是命运共同体,是维护世界和平与发展的重要力量。中方一贯主张,非洲应成为国际合作的大舞台,而不是大国博弈的竞技场。中方将坚定践行中国在联合国的一票永远属于发展中国家的承诺,坚定同非洲伙伴站在一起,共同维护发展中国家的正当权益,弘扬和平、发展、公平、正义、民主、自由的全人类共同价值,坚定捍卫世界公平正义。

三、希望的蓝图

对世界来说,今年又是一个充满挑战的年头。乌克兰危机的溢出效应正在对世界特别是发展中国家产生巨大影响,许多非洲国家面临严重的粮食与能源危机,经济复苏之路困难重重。

发展是解决一切问题的基础和关键。中方坚定支持非洲国家实现长治久安、追求繁荣发展的愿望与所作努力。我们坚信,越是国际局势动荡的时刻,越要重视非洲国家的呼声,越要加大对非洲的支持和帮助。

中非合作论坛第八届部长级会议期间,习近平主席提出构建新时代中非命运共同体的四点主张,即坚持团结抗疫、深化务实合作、推进绿色发展、维护公平正义,得到非方领导人热烈回应,同时中方也高度赞赏非洲国家欢迎并支持习近平主席倡导的全球发展倡议。中方将在做好中非传统领域合作的同时,着眼非洲国家最紧迫的发展需求,深入推进中非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共同实施“九项工程”,推动中非合作向卫生健康、改善民生、绿色发展、数字经济、能力建设等领域转型升级,为非洲疫后经济复苏提供有力支撑。

中非双方发展好,世界会更好。新时代的中非合作是中非双方实现共同发展的必由之路,将为构建更加紧密的中非命运共同体奠定更加坚实的物质基础,也将为促进发展中国家群体性崛起、推动国际力量对比向更加均衡的方向发展注入强劲动力。我们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外交思想为指引,继续践行真实亲诚理念和正确义利观,大力弘扬中非友好合作精神,与埃塞等非洲国家一道,全面落实中非合作论坛成果,为中非携手战胜疫情、加强团结合作、实现共同发展做出新的贡献,为构建新时代中非命运共同体做出不懈努力。

中国将永远做非洲发展振兴最真诚可靠的伙伴,我们对中非合作的美好明天充满信心!


相关附件:
地址:天津市和平区保定道9号
电话:022-58368600
主办单位:天津市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
中华人民共和国天津市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版权所有
津ICP备14000935号 网站标识码:1200000002
津公网安备12010102000231

中华人民共和国天津市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版权所有

津ICP备14000935号 网站标识码:1200000002

津公网安备120101020002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