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首页 > 前端复用 > 通用头部
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发布 > 外交之声
驻多米尼克大使林先江在多媒体发表署名文章《中国和加勒比国家关系辉煌的50年》

2022年5月4日,驻多米尼克大使林先江在多米尼克新闻在线等主流媒体发表署名文章《中国和加勒比国家关系辉煌的50年》,宣介中国和加勒比建交国外长视频会议重要成果及中加关系50年来的辉煌历史。加勒比通讯社等地区权威媒体转发。全文中文译文如下:

中国和加勒比国家是志同道合的好朋友和好伙伴。今年是中加开启外交关系五十周年,具有特殊重要意义。半个世纪以来,特别是习近平主席2013年访问加勒比以来,中加全面合作伙伴关系持续深化,各领域合作成果丰硕,树立了大小国家相互尊重、平等互利、共同发展的典范。

当前,世界进入动荡变革期,全球经济社会发展和安全局势面临复杂严峻挑战,各国前途命运前所未有地联系在一起,中国和加勒比国家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需要加强团结、共克时艰、深化合作、共创未来。为回顾历史,总结经验,凝聚共识,推动中加关系发展不断迈上新台阶,2022年4月28日,中国和加勒比建交国举行外长会。会议以视频方式举行,王毅国务委员兼外长和多米尼克代总理奥斯特里共同主持,安提瓜和巴布达、巴哈马、巴巴多斯、多米尼克、格林纳达、圭亚那、牙买加、苏里南、特立尼达和多巴哥外长等出席。

会议回顾了中加关系历史和经验,并就构建更加紧密的中加命运共同体深入交换了意见,中加双方就深化中加高层交往、推动疫后经济复苏、加强医疗合作、促进人文交流、加强气候变化合作等达成重要共识。加勒比国家欢迎并支持习近平主席提出的全球发展倡议和全球安全倡议,称赞中国的大国担当和引领作用。 

中方视加勒比国家为国际社会的重要力量和平等伙伴,坚定支持加勒比国家联合自强,在国际事务中发挥更大作用,努力将中加关系塑造为新型国际关系的典范,携手构建更加紧密的中加命运共同体。中方还在会议上作出以下重要承诺:

一是加强中加政策沟通,尽快举行中国和加勒比建交国外交部间第八次磋商,还将安排加勒比事务特使尽快访问加勒比国家。

二是继续向加勒比国家提供不附加任何政治条件的经济技术援助,着力支持加方关心的重点项目,大力发展普惠民生的项目,推广菌草等实用技术。

三是继续向加勒比国家提供抗疫物资和疫苗,直至最终战胜疫情,并决定向加勒比建交国及加勒比共同体秘书处捐赠抗疫和医疗物资。

四是建立多元互动的人文交流格局,积极考虑疫后有序恢复人员往来,增加向加勒比国家政府奖学金名额和人员培训。

五是充分理解和支持小岛屿国家的对气候变化的合理关切,并决定设立中国-加勒比防灾减灾资金。

回首过去,我非常高兴地看到中加关系取得丰硕成果。

50年来,中加政治互信历久弥坚。中加彼此尊重国家独立、主权和领土完整,在涉及各自核心利益和重大关切问题上相互理解支持,始终把握中加关系的正确方向。中方高度赞赏加方奉行一个中国原则,支持中国统一大业,反对干涉中国内政。中方也始终坚定支持加勒比国家走出符合本国国情的成功发展道路。

50年来,中加务实合作硕果累累。双方成功举办了三届中国-加勒比经贸合作论坛,一批互利合作项目落地生根。中方秉持正确义利观,真诚帮助加方发展经济、改善民生。双方携手共建“一带一路”,加强发展战略对接,以高标准、可持续、惠民生为目标,为双方互利合作不断注入新动能。

50年来,中加守望相助、休戚与共。无论是遭受自然灾害,还是新冠肺炎疫情,双方总是第一时间互施援手。加勒比国家在中国抗疫最吃劲的时候给予中方宝贵支持。加勒比出现疫情后,中方也毫无保留地分享抗疫经验,提供多批次新冠疫苗和防疫物资,实现对加勒比建交国“全覆盖”。

50年来,中加民意基础更加深厚。双方开展了形式多样的文化、体育、旅游、地方和教育合作。加勒比音乐节在中国成为重要品牌活动,加勒比国家运动员积极参加北京冬奥会,越来越多的中国游客赴加旅游。地方交流方兴未艾,教育合作进一步深化。许多加方青年获得中国政府奖学金来华留学深造,成为中加友谊的使者。

展望未来,中方愿同加方一道,共同促进和平发展,共同擘画中加关系发展蓝图,共同深化互利合作,共同赓续人民友谊。我相信,未来50年,中加关系一定更加辉煌!


相关附件:
地址:天津市和平区保定道9号
电话:022-58368600
主办单位:天津市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
中华人民共和国天津市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版权所有
津ICP备14000935号 网站标识码:1200000002
津公网安备12010102000231

中华人民共和国天津市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版权所有

津ICP备14000935号 网站标识码:1200000002

津公网安备120101020002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