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首页 > 前端复用 > 通用头部
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发布 > 外交之声
驻加纳大使卢坤在加媒体发表署名文章《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 携手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2023年10月27日至31日,驻加纳大使卢坤在加纳通讯社、每日写真报、首页网等加纳主流媒体发表题为《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 携手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署名文章,宣介第三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和《携手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中国的倡议与行动》白皮书。全文如下:

金秋十月,第三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在北京举行。本次高峰论坛有来自151个国家和41个国际组织的代表来华参会,注册总人数超过1万人。这一“万人盛会”再次体现出共建“一带一路”的巨大感召力和全球影响力。高峰论坛的成功举办说明,中国推进共建“一带一路”的方向是正确的,各国参与共建“一带一路”的信心是坚定的,“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的前景是光明的。

习近平主席出席论坛开幕式并发表主旨演讲,宣布中国支持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的八项行动,包括构建“一带一路”立体互联互通网络、促进绿色发展、推动科技创新等重大举措,也包括开展务实合作、支持民间交往、完善“一带一路”国际合作机制等具体项目,为“一带一路”明确了新方向,开辟了新愿景,注入了新动力。

论坛期间,各方共形成了458项成果,其中包括《深化互联互通合作北京倡议》、《“一带一路”绿色发展北京倡议》、《“一带一路”数字经济国际合作北京倡议》、绿色发展投融资伙伴计划、《“一带一路”廉洁建设高级原则》等重要合作倡议和制度性安排,也有到2030年为伙伴国开展10万人次绿色发展培训、将联合实验室扩大到100家等具体目标。企业家大会还达成了972亿美元商业合同,有助于为各国创造更多的就业和增长。共建“一带一路”是“行动派”,为推动世界经济增长、促进全球共同发展提供源源不断的动力。

今年是习近平主席提出共建“一带一路”倡议10周年。十年来,中国与152个国家、32个国际组织签署了200多份共建“一带一路”合作文件,遍布五大洲和主要国际组织,构建了广泛的朋友圈。贸易方面,中国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货物贸易额从1.04万亿美元扩大到2.07万亿美元,年均增长8%。投资方面,中国与沿线国家双向投资累计超过2700亿美元,中国企业在沿线国家建设的境外经贸合作区累计投资达571.3亿美元,为当地创造了42.1万个就业岗位,帮助4000万人摆脱贫困。工程建设方面,中国在沿线国家承包工程新签合同额、完成营业额累计分别超过1.2万亿美元和8000亿美元。这些实实在在的成果证明,共建“一带一路”站在历史正确一边,符合时代进步逻辑,走的是人间正道。

共建“一带一路”倡议是中国致力于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最生动实践。今年也是习近平主席提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10周年。十年来,从双边到多边,从区域到全球,中国同数十个国家和地区达成构建命运共同体的共识,“人类命运共同体”连续六年写入联大决议,多次写入上合组织、金砖国家等多边机制决议或宣言,得到世界上绝大多数的国家积极响应和明确支持。2023年9月26日,中国政府发布《携手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中国的倡议与行动》白皮书,介绍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理论基础、实践和发展,提出人类发展进程的中国愿景。中国将坚持以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为指引,在国际上凝聚起团结合作的广泛共识,建设一个持久和平、普遍安全、共同繁荣、开放包容、清洁美丽的世界,共同创造人类更加美好的未来。

中加共建“一带一路”合作不断深化。2018年,中国和加纳签署《关于共同推进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建设的谅解备忘录》。加纳阿散蒂省省长西蒙·奥塞-门萨率团参加本次高峰论坛,进行了广泛、深入、热烈的交流。“一带一路”倡议落地加纳以来,中国为加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巨大支持。今年5月,中国以共同主席身份加入加纳官方债权人委员会,帮助加纳以创纪录的速度获得国际货币基金组织30亿美元贷款。2022年中加双边贸易额达到102亿美元,同比增长7.3%,创历史新高,加纳对华出口同比惊人地增长了60%。中国保持加纳第一大贸易伙伴和主要外资来源国地位。中国援助加纳外交部配楼和对加军援工程项目顺利开工,詹姆斯敦渔港、霍城医科大学二期等援助项目稳步推进,中国电建一揽子计划下五个项目分别开竣工。这些事实充分说明,中国追求的不是独善其身的现代化,而是期待同包括加纳在内的世界各国一道实现现代化。

人类命运紧密相连,你中有我、我中有你。中国的发展离不开世界,世界的繁荣也离不开中国。共建“一带一路”源自中国,成果和机遇属于世界。让我们深化“一带一路”国际合作,迎接共建“一带一路”更高质量、更高水平的新发展,推动实现世界各国的现代化,建设一个开放包容、互联互通、共同发展的世界,共同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相关附件:
地址:天津市和平区保定道9号
电话:022-63085856
主办单位:天津市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
中华人民共和国天津市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版权所有
津ICP备14000935号 网站标识码:1200000002
津公网安备12010102000231

中华人民共和国天津市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版权所有

津ICP备14000935号 网站标识码:1200000002

津公网安备120101020002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