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首页 > 前端复用 > 通用头部
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发布 > 外交之声
驻美国大使谢锋在美国中国总商会芝加哥分会年会上的主旨演讲——《在新的起点上,向着旧金山愿景携手前行》

尊敬的倪频会长,胡威会长,博卡斯大使,布兰斯塔德大使,各位议员、州市长,女士们,先生们,朋友们,

很高兴来到“美国的动脉”芝加哥,与各位新老朋友共话中美前行之路和两国正确相处之道。今年恰逢美国中国总商会“成人礼”,成立18年来总商会为中美企业家交流沟通搭建了重要平台,为促进两国经贸合作发挥了积极作用。芝加哥分会积极开展活动,有力促进了美国中西部地区对华经贸文化往来。首先,我要向长期关心支持中美投资合作、致力于中美关系发展的朋友们表示诚挚问候和衷心感谢!

我刚刚从旧金山中美元首会晤和亚太经合组织领导人非正式会议现场而来。几天前,习近平主席与拜登总统旧金山会晤举世瞩目、成果丰硕、意义重大,既是今年中美关系的高光时刻,更是中美关系史上的里程碑,也是国际关系中的大事件。几天来,我亲眼见证了两国元首在关键历史当口为中美关系把舵定向,亲身感受到两国人民对交流合作的热切期待,也更真切体会到中美存在广泛共同利益,中美友好拥有深厚民意基础。

第一,搭建中美关系的“四梁八柱”。两国元首就战略性、全局性、方向性问题坦诚、全面、深入交换意见,长谈达4个小时。习近平主席指出,中美不打交道是不行的,想改变对方是不切实际的,冲突对抗的后果是谁都不能承受的。相互尊重、和平共处、合作共赢,应该是中美共同努力的方向。中方致力于构建稳定、健康、可持续的中美关系,愿同美国做伙伴、做朋友,同时有必须维护的正当利益、必须捍卫的原则立场、必须坚守的红线底线,特别是美方应停止武装台湾,支持中国和平统一。

第二,开辟面向未来的“旧金山愿景”。通往旧金山殊为不易,但旧金山不是终点站。习近平主席强调,中美要共同树立正确认知,回答好中美是对手还是伙伴,这个根本的、管总的问题;共同有效管控分歧,不折腾、不挑事、不越界;共同推进互利合作,在禁毒、执法、人工智能等领域开展合作;共同承担大国责任,协调对接彼此提出的倡议;共同促进人文交流,鼓励支持两国人民多来往、多沟通。这“五个共同”浇筑起五根支柱,为中美关系健康、稳定、可持续发展规划了路线图。

第三,达成多领域多方面重要成果。会晤达成了20多项共识,包括建立人工智能政府间对话,启动中美“21世纪20年代强化气候行动工作组”;在解除对中方有关机构制裁前提下,成立中美禁毒合作工作组,开展禁毒合作;明年早些时候大幅增加直航航班,加强文化、体育、青年、工商界交流;在中美关系指导原则上,强调要相互尊重、和平共处、保持沟通、防止冲突、恪守《联合国宪章》,在有共同利益领域开展合作,负责任地管控双边关系中的竞争因素,为推动中美关系重回正轨提供了遵循。

第四,续写新时代中美人民友好故事。习近平主席应邀出席美友好团体联合举办的欢迎宴会,深情讲述和美国民众的友好故事,强调越是困难的时候,越需要拉紧人民的纽带,表示愿继续同美开展大熊猫保护合作,未来5年邀请5万名美青少年来华交流学习。与习近平主席保持40年友谊的艾奥瓦州友人、103岁飞虎队老队员、史迪威将军后人、“鼓岭之友”、华盛顿州等美国老朋友不远千里齐聚旧金山,与习近平主席重逢相聚;有美国民众举家身着汉服,高举手绘的“欢迎习主席,我们爱您”的标语,热烈欢迎习近平主席到访。这些温暖瞬间让我们相信,中美人民友谊一定能经风历雨、接续传承。

各位朋友,

我们身处的是一个变乱交织、充满挑战的时代,乌克兰危机战火未停、中东地区硝烟又起,经济复苏动力不足、全球产供链又受到新的干扰,中美关系的发展和世界的未来都离不开中美合作。中美关系发展从来不是一帆风顺的,我们仍然面临不少困难挑战。本次论坛以“携手前行”为主题,反映了双方落实两国元首重要共识的共同心声,展现了从旧金山再出发的热切期盼。

要迎难而上,落实旧金山会晤重要共识。开展任何一项工作,首先看态度,关键看行动,最终看效果。拜登总统表示,一个稳定和发展的中国符合美国和世界的利益,重申美国不支持“台湾独立”、不寻求新冷战、不寻求同中国脱钩、不寻求打压遏制中国发展。双方要相向而行,跟进落实两国元首达成的重要共识,将积极承诺转化为具体政策和实质行动,防止走一步、退半步,更不能说一套、做一套,坚持相互尊重、和平共处、合作共赢,让“旧金山愿景”照进现实,推动中美关系持续改善发展。

要遵守规则,推动中美经贸关系重回正轨。近期IMF上调中国经济增长预期至5.4%,充分展现了国际社会对中国经济发展前景的信心。在美中资企业7000多家,仅总商会中资会员企业对美累计投资额就超过1370亿美元,直接拉动就业超过23万。在座不少嘉宾参加了第六届进博会,美国230多家企业共赴“进博之约”,连续6届展览面积最大。中国的发展是世界的福音,中美各自的成功是彼此的机遇。制裁不仅不能解决问题,只会制造更多新问题。要遵从两国人民的意愿,尊重市场经济规律和自由贸易规则,坚决抵制把经济问题泛安全化、泛政治化。

要激发活力,拉紧民间友好和地方交往纽带。美国中西部地区被誉为“美国的粮仓”“工业的心脏”,美500强企业30%坐落于此,粮食和大豆出口额占世界70%。中西部地区也是中美经贸合作和人文交流的热土,江苏省南京市和密苏里州圣路易斯市结成中美第一对友好城市,万向、福耀等中资投资项目落地生根,不断讲述着中美互利合作的生动故事。希望美方为中国企业投资兴业提供公平、公正、非歧视的环境,期待芝加哥分会继续为会员企业牵线搭桥、排忧解难,汇聚两国人民的力量,做大互利合作的蛋糕,为中美关系增添稳定性,为当今世界注入正能量。

各位朋友,

马丁·路德·金先生在芝加哥说过,做对的事,任何时机都是好时机。让我们从旧金山再出发,携手前行,开创中美关系更加光明的前途,两国人民更加美好的未来!谢谢大家。


相关附件:
地址:天津市和平区保定道9号
电话:022-63085856
主办单位:天津市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
中华人民共和国天津市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版权所有
津ICP备14000935号 网站标识码:1200000002
津公网安备12010102000231

中华人民共和国天津市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版权所有

津ICP备14000935号 网站标识码:1200000002

津公网安备120101020002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