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首页 > 前端复用 > 通用头部
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发布 > 外交之声
驻英国大使郑泽光在新增选“两院”英籍院士专场新春招待会上的致辞(全文)

2024年1月18日,驻英国大使郑泽光和夫人华梅举办专场招待会,邀请2023年新增选的中国科学院和中国工程院英籍院士及夫人参加,共度中国农历腊八节,共迎新春佳节。郑泽光大使致辞全文如下:

各位嘉宾,女士们,先生们:晚上好!

我要代表我夫人和同事们,感谢大家前来参加今晚的聚会。

今天是中国农历腊月初八。按照中国习俗,过了腊八就是年,我们即将迎来农历龙年,并开启长达一个月的春节节庆模式。

春节是喜庆的日子,亲朋好友见面要畅叙友情,主要是庆贺过去一年取得的成就、展望新的一年美好未来。这也是我们今晚聚会的主题。

首先,我要祝贺各位科学家成为2023年度新增选的中国科学院、中国工程院外籍院士。这不仅是对诸位学术成就的认可,也是对你们推动中英科技交流的赞赏。

科学研究离不开交流与合作。英国是最早与中国建立政府间科技合作关系的国家之一。1978年中英签署政府间科技合作协议以来,两国科技合作取得丰硕成果,造福了两国人民。中国科学院、中国工程院与英国皇家学会、皇家工程院建立了富有成效的交流机制。目前中国科学院、中国工程院有英国籍院士34位,英国皇家学会、皇家工程院有中国籍院士22位。越来越多的科学家在对方科学机构中担任外籍院士,架起了联接两国科技界的“桥梁”,成为促进两国科技领域互利合作的“催化剂”。

中英两国都有光辉灿烂的科技发展史,都为人类文明进步做出了独特贡献。中国人民正在以高质量发展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明确把科技创新摆在国家发展全局核心位置。中国全社会研发投入、高技术产业投资连续多年保持两位数增长,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区块链等新兴技术加快应用,智能终端、机器人、远程医疗等新产品新业态不断涌现。高新技术企业数增至约40万家,独角兽企业数居世界第二。

中国的科技创新坚持开放合作的大方向。中国坚定致力于加强国际科技合作。去年11月,中国提出《国际科技合作倡议》,核心内容是倡导崇尚科学、创新发展、开放合作、平等包容、团结协作、普惠共赢,打造开放、公正、非歧视的科技发展环境,促进科技创新成果惠及全人类。

当前,世界进入新的动荡变革期,国际形势变乱交织加速发展。但我们坚信,人类发展进步的大方向不会改变,世界历史曲折前进的大逻辑不会改变,国际社会命运与共的大趋势不会改变。面对“人类向何处去”“建设一个什么样的世界、怎样建设这个世界”这样的时代之问,习近平主席早已给出了中国的答案,这就是各国应携手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我们倡导平等有序的世界多极化和普惠包容的经济全球化。我们愿继续与各国分享中国式现代化带来的机遇,建设持久和平、普遍安全、共同繁荣、开放包容、清洁美丽的世界。

中英都是对世界有重要影响的国家。增进两国人民相互了解和友谊、推动中英关系在相互尊重、合作共赢基础上稳定发展,符合两国根本利益,顺应时代潮流,这也是我和使馆同事们坚定不移的目标。今晚在座各位都是中英合作的坚定支持者,为促进两国科技、教育领域合作和人文交流发挥了重要作用。感谢你们做出的贡献!希望继续得到大家支持。

中国农历新年即将到来。龙在中华民族文化中,寓意威武刚健,象征智慧吉祥。给大家拜个早年!祝大家在新的一年里如龙腾飞,事业兴旺,阖家幸福,吉祥如意!

谢谢!


相关附件:
地址:天津市和平区保定道9号
电话:022-63085856
主办单位:天津市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
中华人民共和国天津市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版权所有
津ICP备14000935号 网站标识码:1200000002
津公网安备12010102000231

中华人民共和国天津市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版权所有

津ICP备14000935号 网站标识码:1200000002

津公网安备120101020002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