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首页 > 前端复用 > 通用头部
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发布 > 外事动态
中国-联合国网络安全国际研讨会在北京举行

  2016年7月11日,中国与联合国共同举办的网络安全国际研讨会在北京开幕,外交部部长助理钱洪山及联合国副秘书长、裁军事务高级代表金垣洙出席开幕式并致辞。来自20余个国家、联合国相关机构、国际组织、智库和企业的80余名代表与会。

  钱洪山在致辞中全面阐述中方在网络空间全球治理和规则制定等问题上的主张。钱洪山指出,网络空间在激励市场创新、促进经济繁荣、推动社会发展的同时,也带来各种新挑战。网络空间治理成为国际社会面临的重要课题。构建网络空间规则体系是维护网络空间稳定与繁荣的根本途径,也是实现网络空间全球治理、维护网络空间良好秩序的基础。

  钱洪山就构建网络空间规则体系提出三点主张。一是坚持继承与创新并行。应遵循《联合国宪章》所确立的主权平等、不干涉内政等原则,同时应在继承中创新,秉持“共享、共建、共赢、共治”的新型国际关系理念,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二是坚持发展与安全并重。坚持在发展中促安全,致力于弥合“数字鸿沟”,解决发展不平衡问题。同时要坚持以安全保发展,既不能追求绝对安全牺牲发展的活力,也不能以市场自由化为由,回避必要的安全监管。三要坚持当下与长远并举。既要放眼长远,确立和平、稳定与繁荣的网络空间共同愿景,同时也要立足当下,针对当前网络领域突出紧迫问题,制定务实管用的行为规范。

  钱洪山并就网络空间治理提出三点建议。一是坚持对话合作。通过对话管控、化解分歧,在合作中寻求共同安全。二是坚持各方普遍参与。坚持多边主义,由各国平等参与、共同决策,并鼓励各利益攸关方发挥各自应有的作用。三是坚持联合国主渠道作用。

  本次研讨会为期两天,主题为“构建网络空间的准则、规则或原则:促进一个开放、安全、稳定、可接入、和平的信息通信技术环境”,代表们将围绕网络空间形势、国际规则制定、数字经济务实合作、互联网治理等问题进行深入探讨。这是中国政府与联合国继2014年后第二次共同举办的网络问题研讨会,旨在推动网络空间全球治理,为联合国信息安全政府专家组等进程提供支撑。

相关附件:
地址:天津市和平区保定道9号
电话:022-63085856
主办单位:天津市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
中华人民共和国天津市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版权所有
津ICP备14000935号 网站标识码:1200000002
津公网安备12010102000231

中华人民共和国天津市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版权所有

津ICP备14000935号 网站标识码:1200000002

津公网安备120101020002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