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首页 > 前端复用 > 通用头部
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发布 > 外事动态
外交部副部长刘振民在第二届“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与推进国际产能和装备制造合作论坛”上的致辞

(9月11日,广西南宁)

尊敬的彭清华书记、宁吉喆副主任、高燕副部长,
各位嘉宾,女士们,先生们:

  很高兴来南宁参加中国—东盟博览会,并出席第二届“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与推进国际产能和装备制造合作论坛”。论坛的主题是“同绘合作新蓝图,共筑命运共同体”,可以说把握住了中国—东盟关系发展和互利合作的脉搏。

  今年是东盟共同体建成后的起步之年,也是中国—东盟建立对话关系25周年,具有历史性意义。25年来,中国和东盟高举发展与合作旗帜,相互尊重、理解、信任和支持,已经成为命运相系、利益相融、情感相依的真诚伙伴。近一个时期来,中国和东盟合作亮点纷呈,我们携手推动成立了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完成了中国—东盟自贸区升级谈判,积极推进和落实“一带一路”倡议,创建了澜沧江—湄公河合作机制。2015年,双方贸易额达4722亿美元,中国已连续7年成为东盟最大贸易伙伴。双方相互投资累计超过1600亿美元,年度人员往来超过2300万人次。中国—东盟关系成为地区和平稳定基石、发展繁荣动力和区域合作典范。四天前,李克强总理与东盟十国领导人在老挝成功举行中国—东盟建立对话关系25周年纪念峰会。中国同东盟国家领导人汇聚一堂,共叙友谊和合作,为双方关系未来发展确立了目标,指明了方向。中国—东盟关系正在新起点上向更美好的明天“再出发”。

  女士们,先生们,

  产能合作是中国—东盟合作的重点领域,也是中国与周边国家共建海上丝绸之路的应有之义。今年3月在三亚举行的澜沧江—湄公河合作首届领导人会议发表了澜湄国家产能合作联合声明,这次中国—东盟建立对话关系25周年纪念峰会又发表了中国—东盟产能合作联合声明。这对推动中国与东盟国家产能合作有重要的指导意义。当前,中国同东盟国家产能合作方兴未艾,一大批基础设施建设和产业园区项目初见成效。这主要得益于以下几方面:

  第一,顺应双方经济转型升级的需要。当前,亚洲国家通过结构性改革应对经济下行压力的紧迫性上升。中国正在大力推进经济转型升级,抓好供给侧改革,加快发展新经济。东盟国家也在深化经济结构调整,加快形成新的投资点和增长点。新形势下中国加强国际产能合作,是保持中国经济中高速增长和迈向中高端水平的重要举措,及新一轮高水平对外开放的重要内容,同时也将助力东盟国家经济提质增效,促进亚洲乃至世界经济的强劲、可持续发展。

  第二,契合亚洲国家发展需求和利益诉求。亚洲国家都视发展为第一要务,很多国家处在工业化、城镇化的初期阶段,有加强基础设施建设、推进地区互联互通、开展国际产能合作的需求和意愿。经过多年发展,中国已进入工业化的成熟期,拥有大量优势产业,愿意与包括东盟国家在内的亚洲各国深化产能合作,共享工业文明与和平发展经验,帮助有关国家完善基础设施建设,提高工业化、产业化水平,加快发展实体经济,提升各自在全球产业链、价值链上的位置。

  第三,遵循独特有效的亚洲方式。亚洲国家在长期交流互动过程中形成相互尊重、平等相待、协商一致、照顾各方舒适度的亚洲方式。中国在自愿、平等、互利基础上与亚洲国家开展产能合作,注重实效、强调共赢,反映了亚洲方式的精神内核,也与丝路精神高度契合,赢得了各国积极支持与响应。中国愿同各国进一步对接发展战略,务实高效地推进产能合作,最大程度实现互利共赢。我们还将严格遵循市场原则,奉行国际通行规则,并在合作中秉持开放包容。

  女士们,先生们,

  国际产能合作是一项系统性工程,海上丝路是一篇大文章。中国愿同东盟国家和海上丝路沿线国家一道,推动产能合作走向深入,为各自发展和互利合作再添动力。我有几点想法愿同大家分享:

  第一,深入发展中国—东盟关系。面向下一个25年,中方愿同东盟一道,牢牢把握双方关系发展的大方向,进一步加深战略沟通,加强发展战略和路径对接,推进落实“2+7合作框架”,推动中国—东盟关系从快速发展的“成长期”迈入提质升级的“成熟期”,建设更为紧密的中国—东盟命运共同体,让合作的成果更好地造福于本地区国家和人民。

  第二,着力打造亮点工程。我们要继续秉持务实高效的合作态度,扎实推进中老铁路、中泰铁路和印尼雅万高铁等互联互通基础设施项目建设,争取早日形成泛亚铁路网,打造区域互联互通典范。我们要进一步规划好中老、中马、中缅、中印尼等产业园区建设,优化产业链分工布局,加快地区产业升级,服务地区发展。

  第三,用好机制平台。我们要充分发挥中国—东盟领导人会议引领作用,及中国—东盟博览会等平台作用,促进产能合作集群式发展。澜湄合作是中国与东盟国家合作的新亮点和增长点,产能合作是澜湄合作的优先领域。我们要用好澜湄合作机制,落实好早期收获项目,完善次区域合作,促进区域产业链融合发展。

  第四,加快海上丝路建设。我们要继续深化同东盟国家的海洋经济、海上联通、海上安全、海洋人文、科研环保等合作,同巴基斯坦、斯里兰卡等其他海上丝路沿线国家加强各领域务实合作,加快中巴经济走廊、孟中印缅经济走廊等项目建设,推动产能合作向更宽领域、更高层次发展,助推“一带一路”建设早收硕果。

  最后,祝论坛和博览会圆满成功!谢谢大家!

相关附件:
地址:天津市和平区保定道9号
电话:022-63085856
主办单位:天津市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
中华人民共和国天津市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版权所有
津ICP备14000935号 网站标识码:1200000002
津公网安备12010102000231

中华人民共和国天津市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版权所有

津ICP备14000935号 网站标识码:1200000002

津公网安备120101020002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