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首页 > 前端复用 > 通用头部
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发布 > 外事动态
驻英国大使刘晓明在2016年投资机构论坛上的主旨演讲:把握“一带一路”机遇,开创美好未来

(2016年11月21日,伦敦·兰卡斯特宫)

各位嘉宾,
女士们、先生们,

  很高兴出席2016年度国际投资机构论坛。本届论坛以“致力于可持续未来的长期投资”为主题,聚焦“可持续”与“长期”两个关键词,集中体现了国际投资界对当前世界经济形势和发展前景的普遍关切。

  中国有句古话,不谋全局者不足以谋一域,不谋万世者不足以谋一时。论坛主办方选择“一带一路”作为长期投资的方向,体现了敏锐的商业头脑和独到的战略眼光。

  论坛举办方希望我谈谈“一带一路”的意义及其对世界的影响。三年前,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访问中亚和东南亚时,分别提出了建设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倡议。三年来,“一带一路”从无到有、由点及面,在越来越多的国家落地生根、开花结果,在国际上引起热烈反响,尤其成为国际投资界的热门话题。

  那么,“一带一路”意义是什么?“一带一路”能给地区和世界带来什么?

  首先,“一带一路”是博大精深、应运而生的合作倡议。丝绸之路是一笔宝贵的历史文化遗产,其孕育的和平合作、开放包容、互学互鉴、互利互惠精神从古至今广为称道。

  中方提出的“一带一路”倡议是对丝路精神的历史传承和发扬光大,蕴含着“和而不同”、“兼收并蓄”的东方智慧,体现出“计利当计天下利”等引领时代发展潮流的开放合作理念。

  同时,“一带一路”顺应了亚欧非及世界各国加强互利合作的共同愿望。“一带一路”沿线许多国家自然与人力资源丰富,但面临资金、技术与基础设施瓶颈。据有关机构估算,到2020年亚洲各国国内基础设施投资需8万亿美元,原有融资平台远远无法满足这一需求。“一带一路”就是致力于通过政策、设施、贸易、资金、民心这五个方面的互联互通,破解发展瓶颈,盘活市场资源,实现各国共同繁荣和区域经济融合发展。正是在这样的背景下,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应运而生,并得到越来越多国家的认可、响应和支持。

  第二,“一带一路”是循序渐进、惠及各方的务实举措。三年来,“一带一路”取得了一系列沉甸甸的早期收获。

  在贸易投资方面,今年前三季度,中国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贸易额达6899亿美元,对沿线国家直接投资110亿美元,与沿线国家签订承包合同金额达746亿美元。截至目前,中国与沿线国家共同建设了50多个境外经贸合作区,累积投资179亿美元,为东道国创造了16万个工作岗位。在互联互通方面,匈塞铁路、雅万高铁陆续开工,中老、中泰等泛亚铁路网开始启动,一批高速公路建设积极推进,海上互联互通蓄势待发。中欧班列迄今成功开行1500多列,形成常态化运输机制。亚欧大陆日益朝着陆、海、空、网立体化连接迈进。

  在金融服务方面,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开业运营,丝路基金首批投资项目顺利启动。此外,“一带一路”人文合作方兴未艾,已在丝绸之路联合申遗等方面取得积极成果。以上这些举措充分表明,“一带一路”正在一步一个脚印地向前推进,正在给沿线国及参与方带来更多看得见、摸得着的实惠。

  第三,“一带一路”是潜力巨大、充满生机的创新舞台。去年3月,中方发布了共建“一带一路”的愿景与行动文件,初步完成相关规划布局,为广泛凝聚国际共识奠定良好基础。目前,中国已与30多个沿线国家签署共建“一带一路”合作协议,100多个国家和国际组织以不同形式参与其中,“一带一路”的规模效应和发展潜力正逐步显现。

  一是区域贸易和投资年均增速高于全球平均水平近一倍,各方都在积极提升贸易投资便利化水平,探讨各种类型的自贸区或一体化进程。

  二是亚投行开业运营以来,沿线国家都在积极探讨建立或扩充各类双多边金融合作基金。未来将不断增强企业参与意愿,吸收社会资本参与合作项目。

  三是中方将不断加大对“一带一路”的投入,与各方携手努力,推进双边和区域合作,努力打造新型合作模式。我们将深化环保合作,打造“绿色丝绸之路”;深化医疗卫生合作,打造“健康丝绸之路”;深化人才培养合作,打造“智力丝绸之路”。这些将极大促进亚欧大陆国家加速工业化进程和提高自主发展能力,有利于提振地区和全球贸易投资步伐,有利于世界经济朝着更加均衡普惠的方向发展。可以预见,“一带一路”的合作内涵会更加丰富,有望为区域合作和世界经济增长做出更大贡献。

  在这里,我要特别强调的是,“一带一路”不是要替代现有地区合作机制和倡议,而是要在已有基础上,推动包括沿线国家在内的参与方对接发展战略,实现互利共赢。“一带一路”不是某一方的私家小路,而是大家携手前进的阳光大道。中方始终张开臂膀欢迎五大洲朋友共襄盛举。

  女士们、先生们,

  中英都是具有全球影响力的大国。去年10月,习近平主席对英成功进行“超级国事访问”,开启两国关系“黄金时代”。访问期间,中英双方就加强“一带一路”和“英格兰北部经济中心”等发展战略对接达成重要共识。当前,中英两国正在携手打造“黄金时代”,致力于推动两国全球全面战略伙伴关系迈上更高水平。

  不久前,中国国务院副总理马凯与英国财政大臣哈蒙德在伦敦共同主持了第八次中英经济财金对话。双方就宏观经济形势、贸易投资、金融服务、基础设施等议题深入交换了意见,达成63项具体合作成果,尤其是进一步明确了英国作为“一带一路”重要合作方的定位,为中英“一带一路”合作增添新的助力。哈蒙德财政大臣也宣布将向亚投行额外注资4000万英镑,投入到帮助发展中国家进行基础设施项目的特别基金,英国成为继中国后第二个向这个专门基金注资的国家。

  我听说今天与会的各位投资界朋友掌握总值高达2万亿美元的可投资资金。可以说,大家选择的投资方向对全球经济将产生重要而深远的影响。相信通过我刚才的介绍,大家能进一步了解“一带一路”倡议的重要意义和投资价值。那么,如何参与“一带一路”合作?我认为应当把握“四大机遇”:

  一是发展战略对接机遇。战略对接,就是要找准合作的切入点,做大共同利益蛋糕。以中英合作为例,目前双方正在积极加强“一带一路”建设与“英格兰北部经济中心”建设、“英国工业2050战略”与“中国制造2025战略”之间的对接,推动核能、高铁、基础设施等重大项目合作。英国政府前不久批准的欣克利角核电项目是迄今中国在英国最大的单笔投资,也是在欧洲最大的投资项目,将给英数百万家庭提供稳定的能源和创造2万多个就业岗位。中英加强发展战略对接,不仅有助于扩大双边投资和经贸合作规模,还能为探讨建立高水平的双边贸易和投资安排创造有利条件。

  二是金融、法律等专业服务领域合作机遇。“一带一路”建设需要大量融资支持,项目建设和经贸合作也将形成大量资金流转,与之相伴的法律、咨询等专业服务需求巨大。中国正在积极推进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设立金融服务平台,逐步建立法律保障体系。英国具备丰富的国际金融经验和成熟的专业服务产业;与众多沿线国家金融往来密切,国际商事仲裁和争端解决处于全球领军水平。从长远看,中英为“一带一路”建设提供金融、法律等专业服务保障的合作空间广阔,投资潜力巨大。

  三是第三方市场开发合作机遇。近年来,中方企业在海外发展步伐不断加快,正在积极探索与包括英国在内的各方共同开发第三方市场的新型合作模式。例如,英国与“一带一路”不少沿线国家,特别是英联邦国家历史交往密切。英方企业在这些国家进行市场开拓、项目运营、工程监理、风险管控等都有着丰富经验和良好基础。中英两国企业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共同开发第三方市场,不仅有现实需要,而且可以发挥“一加一大于二”的效果,更好造福双方及第三国人民。

  四是人文领域合作机遇。民心相通是“一带一路”建设的重点方向之一。中方正致力于同“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深入开展教育、科技、文化、旅游、卫生、考古等领域合作,建立大数据交流平台,共同打造“一带一路”智库合作网络。英国不仅具备英语语言优势,而且拥有众多知名智库和世界一流的教育资源。中英在“一带一路”人文领域携手合作,既可为“一带一路”建设本身提供智力支撑,也能进一步拓展国际投资合作的平台和渠道。

  展望未来,相信随着各方的广泛深度参与,“一带一路”将给国际社会带来更多合作机遇。当然,任何投资合作都会面临风险和挑战,“一带一路”也不例外。例如,沿线国家和地区经济发展水平差异大,地缘政治形势复杂多变,国际经济金融环境不稳定不确定因素仍较多等。这些都需要投资者们在参与合作时始终保持清醒头脑,树立忧患意识,建立健全应急预案,不断提高抗风险能力。

  女士们、先生们,

  著名现代管理学学者彼得·德鲁克有句名言:“展望未来的最好途径是开辟未来”。在座各位都是国际投资界的领军人物,希望大家能抓住“一带一路”倡议带来的多方面投资合作机遇,共同为“一带一路”合作贡献智慧和力量,共同开创更加美好的未来!

  最后,祝本届论坛取得圆满成功。

  谢谢!

* * *

  2016年投资机构论坛以“致力于可持续未来的长期投资”为主题,由天达资产管理公司举办。该公司1991年创建于南非,负责对全球范围的机构和个人提供资产管理与咨询服务,目前业务对象资产高达1150亿美元。据了解,参加本届论坛的投资界人士掌握总值2万亿美元的可投资资产,对全球投资合作方向具有较大影响。

  2016年11月21日,刘晓明大使应邀在该论坛发表题为《把握“一带一路”机遇,开创美好未来》的主旨演讲。联合利华首席执行官保罗·波尔曼、联合国前副秘书长马克·布朗勋爵、《经济学家》杂志主编贝多斯和来自英国以及全球各地区投资界人士共约120多人与会。刘大使的演讲得到与会听众的热烈反响和积极评价。天达资产管理公司首席执行官图瓦表示,刘大使的演讲全面、深入阐述了“一带一路”意义和影响,增强了国际投资者对“一带一路”和世界经济发展前景的信心。与会人士纷纷表示,“一带一路”正展现出巨大合作机遇,相信“一带一路”建设一定能取得丰硕成果。

相关附件:
地址:天津市和平区保定道9号
电话:022-63085856
主办单位:天津市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
中华人民共和国天津市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版权所有
津ICP备14000935号 网站标识码:1200000002
津公网安备12010102000231

中华人民共和国天津市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版权所有

津ICP备14000935号 网站标识码:1200000002

津公网安备120101020002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