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首页 > 前端复用 > 通用头部
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发布 > 外事动态
常驻联合国代表刘结一大使在安理会南苏丹问题公开会上的发言

主席先生:

  中方感谢联合国秘书长南苏丹问题特别代表希勒所做通报。

  近期,在南苏丹有关各方和国际社会共同努力下,南苏丹政治和解进程出现积极进展。基尔总统宣布正式启动全国对话并执行单方面停火,中方对此表示欢迎。南苏丹总体局势依然复杂严峻,在政治安全、经济发展、应对饥荒等方面面临一系列挑战,需要南苏丹各方和国际社会持续做出努力。

  一是积极推进南苏丹政治和解进程。实现和平稳定是南苏丹各方共同诉求,政治解决是南苏丹问题的唯一出路,关键是真正实现和解。希望南苏丹各方以启动全国对话为契机,摒弃军事解决思维,重回政治解决轨道,扩大对话的包容性,吸纳各方广泛积极参与,消除分歧,增进互信,实现南苏丹的和平、稳定和发展。

  二是充分发挥区域和次区域组织的斡旋作用。中方赞赏伊加特、非盟为斡旋南苏丹问题作出的积极努力。国际社会应大力支持联合监督与评估委员会主席莫哈埃、非盟南苏丹问题高级代表科纳雷的斡旋努力,加强统筹协调,对外发出一致信号,形成政治解决南苏丹问题的合力。

  三是着力解决冲突根源性问题。发展是和平的重要保障,发展滞后是南苏丹问题的深层次原因。国际社会应积极帮助南苏丹加大农业、基础设施、能源资源等领域的开发和投入,为南苏丹经济发展、改善民生提供有力支持,让南苏丹人民早日共享和平红利。

  四是继续加强联合国南苏丹特派团履职能力建设。希望秘书处和南苏丹特派团加强同南苏丹政府沟通,提升特派团履职能力和行动效力,增强应对复杂局面能力,并采取有效措施加强维和人员安全。南苏丹政府应继续积极落实同安理会的联合公报和安理会相关决议,支持联南特派团履职,妥善解决合作中的问题。

  中国政府一贯支持南苏丹和平进程,对南苏丹国家重建提供了力所能及的帮助,迄今已向联合国南苏丹特派团派遣了1000余名维和人员。日前,中国政府响应联合国呼吁,通过世界粮食计划署向南苏丹提供500万美元援助,并通过双边渠道向南苏丹提供约8750吨粮食援助,帮助南苏丹应对饥荒。中方愿继续为南苏丹实现持久和平稳定和可持续发展发挥建设性作用。

  谢谢主席先生。

相关附件:
地址:天津市和平区保定道9号
电话:022-58368600
主办单位:天津市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
中华人民共和国天津市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版权所有
津ICP备14000935号 网站标识码:1200000002
津公网安备12010102000231

中华人民共和国天津市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版权所有

津ICP备14000935号 网站标识码:1200000002

津公网安备120101020002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