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首页 > 前端复用 > 通用头部
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发布 > 外事动态
驻欧盟使团团长杨燕怡大使撰文高度评价中欧关系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赴布鲁塞尔出席第十九次中国-欧盟领导人会晤前夕,中国驻欧盟使团团长杨燕怡大使发表题为《坚守开放包容,促进合作共赢》的文章,高度评价中欧关系。全文如下:

坚守开放包容,促进合作共赢

——中国驻欧盟使团团长、大使 杨燕怡

  时间过得真快。再过几天,第十九次中国-欧盟领导人会晤就将在欧盟总部所在地布鲁塞尔举行了。

  形势发展得也真快。同去年第十八次中国-欧盟领导人会晤相比,这次领导人会晤面对的是一个更加动荡的世界:经济全球化遭遇逆风、保护主义抬头,多边贸易体制和规则面临挑战,局部紧张和冲突加剧,英国启动“脱欧”进程,欧洲一体化遭遇前所未有的冲击。

  世界形势的不确定性增多,各国的稳定与发展面临严峻挑战,各国间的开放与合作也经受考验。是合作还是对立,是开放还是封闭,是变革还是保守,成为国际社会的重要抉择。

  正因为如此,第十九次中国-欧盟领导人会晤引来关注的目光。当前形势下,中国和欧盟如何把握相互关系?如何推进双边和多边合作?向国际社会发出什么样的信息?外界期待获得答案,这也将是中欧双方共同探讨的话题。

  作为中国-欧盟友好的使者和双方交流合作的亲历者,我们对这次中国-欧盟领导人会晤、对中国-欧盟关系发展充满信心和期待。

  一是期待中欧双方在国际形势乱象中把握大局,在世界经济转型中助力发展。作为世界贸易组织的重要成员,中欧双方要高举维护贸易自由化和投资便利化的旗帜,维护自由开放的多边贸易体系,努力构建开放型世界经济,推动完善全球治理,引导全球化向包容、平衡、可持续方向发展。我们希望欧方同中方相向而行,履行国际承诺,释放开放包容、合作共赢的积极信号。

  二是期待中欧双方秉持开放理念,坚持合作主线,促进互利共赢。在这方面,中欧双方有着高度契合。可以预期,第十九次中国-欧盟领导人会晤将聚焦发展,引领、推进和拓展经贸投资、科技创新、人文交往等领域的全方位合作,促进各自的结构调整和转型升级,给中国13亿和欧盟5亿民众带来更多看得见摸得着的合作成果。

  三是期待中欧双方在应对全球性挑战方面进一步加强沟通协调。中欧不仅仅是两大市场、两大文明,更是肩负着维护和平稳定重要责任的两大力量。在当前复杂多变的国际形势下,中欧双方坚守《巴黎协定》,落实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深入对接“一带一路”倡议与欧盟发展战略,加强反恐安全合作,推动通过外交手段和谈判协商,和平解决地区热点问题具有积极意义。

  四是期待中欧双方坚持以建设性态度协商解决合作中的问题。发展健康强劲的经贸关系,符合中欧的共同利益。有鉴于此,我们愿以建设性态度,通过现有渠道,就欧方关切的一些问题进行沟通,寻求合理和妥善的解决之策。同时,我们希望欧方客观理性地认识中国的改革开放,以开放包容的心态看待新形势下的中欧竞争与合作,为中欧更高水平、更深层次的合作创造良好的环境和条件。

  诚然,我们也期待看到一个更为团结、稳定、繁荣的欧盟。今年是欧盟纪念《罗马条约》60周年和探讨欧洲“共同的未来”之年。作为世界多极化和多边主义的支持者,中国将继续支持欧洲一体化进程,祝愿欧盟同英国即将开启的谈判能够达成一个双赢的协议,希望经历考验后的欧盟会更加团结和稳固,生长和焕发出新的活力。

  总之,我们希望中国与欧盟发扬“和”的精神,发挥“合”的力量,携手破解遇到的难题,用中欧关系的稳定性来应对当前形势的不确定性,用中欧合作的正能量助力中国和平发展和欧洲一体化,让中欧合作成为乱局中的稳定器、变局中的正能量。

相关附件:
地址:天津市和平区保定道9号
电话:022-58368600
主办单位:天津市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
中华人民共和国天津市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版权所有
津ICP备14000935号 网站标识码:1200000002
津公网安备12010102000231

中华人民共和国天津市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版权所有

津ICP备14000935号 网站标识码:1200000002

津公网安备120101020002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