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首页 > 前端复用 > 通用头部
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发布 > 外事动态
驻巴西大使李金章出席巴中议员阵线“中国移民日”活动的讲话

尊敬的联邦众议员、巴中议员阵线主席皮纳托,
各位议员朋友,
女士们、先生们、同胞们:

  很高兴出席巴中议员阵线“中国移民日”活动。今天恰逢中巴建交43周年纪念日,巴西国会举行这一隆重活动具有非常重要的象征意义。首先,我谨对皮纳托众议员和在座各位长期关心和支持中巴关系发展、致力于深化两国人民友谊表示衷心感谢。

  200多年前,一批中国茶农远渡重洋来到里约热内卢和圣保罗,为当地民众带来了茶叶种植技术,也翻开了中国移民巴西历史的第一页。此后,大批华人先后踏上巴西土地,凭借吃苦耐劳的民族精神,在陌生的环境中谋求生存,站稳脚跟。时至今日,华人华侨在巴西的数量从最初的200多人变成30多万人。他们不仅将中国文化带到巴西,而且积极融入巴西社会,为促进当地社会经济发展、推动中巴经贸和人文交流发挥了难以替代作用。“一花独放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在巴西这个多种族、多文化包容共存的国度里,华人华侨已成为巴西多元社会不可分割的组成部分,成为推动中巴两国友好的生力军。中国侨民在巴西的落脚、发展和壮大,离不开他们自己的奋斗,也离不开巴西人民对他们敞开双臂的热情接纳。希望各位议员朋友们继续发挥重要影响力,一如既往地关注华人华侨生存状况,在保护他们合法权益方面倾注更多支持与帮助。

  议员朋友们,女士们、先生们,

  中国移民在巴西的历史,也是中巴两国不断增进交流、促进合作的历史。今天的中巴关系跨越千山万水,搭乘历史潮流,已经迈上可持续、健康、稳定的发展道路。借此机会,我想就推进下阶段中巴关系发展谈几点看法:

  一是构建民心相通的“命运共同体”。中国有句古话,“以利相交,利尽则散;唯以心相交,方成其久远”。只有两国民众交往多了、感情深了,心与心才能贴得更近,双方务实合作才能有坚实基础。双方应继续顺应民意、汲取民智、调动民力,形成全民共识,为双方务实合作构筑强大民意和社会基础。为此,两国要采取有效措施,促进两国人民往来便利化,民间交流常态化,拉紧两国人民友谊纽带,分享发展经验,探讨共同进步发展的道路。

  二是打造互利共赢的“利益共同体”。中巴两国均处于国家发展、经济结构调整转型的关键阶段,目前,中巴务实合作全方位推进,贸易、投资和金融三驾齐驱。与此同时,我们合作的潜力仍有待进一步挖掘。双方应不断对接发展战略,优化合作模式,推动贸易投资便利化,探讨如何将两国合作融入互联互通、产能合作等更广阔的互利合作网络,不断增强宏观政策规划协调,发挥各自比较优势,拓展两国共同利益。

  三是建设文化融合的“文明共同体”。中巴两国地理相隔遥远,在政治制度、发展模式、文化渊源上存在诸多差异。正因为如此,双方应大力倡导包容意识,促进两国民众沟通对话、取长补短,培育共赢理念,增进双方在语言文字、生活方式、礼仪习俗、宗教信仰、文学艺术等方面相互了解,在互学互鉴过程中成为好朋友、好伙伴,构建文化融合、族群和谐、共同发展的文明共同体。

  各位议员朋友们,

  议会交流是两国友好合作的重要组成部分。两国议会交往对增进相互了解和政治互信、保持双边交流连续性和稳定性、促进人民之间友谊、推动各领域务实合作具有重要意义。继众议院巴中议员友好小组、参议院巴中议员友好小组之后,巴中议员阵线自今年3月成立,成为巴西国会成立的第三个中巴友好团体。来自各党派的200多名议员心系两国关系发展,为增进双方沟通交流、推进中巴务实合作进行有益探讨,壮大了两国友好关系发展的力量。此次巴中议员阵线推动设立“中国移民日”,体现了国与国之间关系的高水平,体现了巴西人民对中国人民的深情厚谊,进一步表明中巴友好合作已成为各界共识,具有扎实基础和光明前景。

  女士们,先生们,同胞们,

  中巴关系发展顺应民心,符合两国根本利益,是新兴大国合作的良好典范,是推动构建以合作共赢为核心的新型国际关系的一股正能量。衷心希望在座各位朋友与我们一道努力,继续为中巴友好事业添砖加瓦,久久为功,共筑美好未来。

  谢谢大家!

相关附件:
地址:天津市和平区保定道9号
电话:022-58368600
主办单位:天津市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
中华人民共和国天津市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版权所有
津ICP备14000935号 网站标识码:1200000002
津公网安备12010102000231

中华人民共和国天津市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版权所有

津ICP备14000935号 网站标识码:1200000002

津公网安备120101020002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