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首页 > 前端复用 > 通用头部
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发布 > 外事动态
“一带一路”国际港口城市研讨会圆满召开 助力“一带一路”合作再创新局面

12月7日上午,由“一带一路”智库合作联盟与天津市人民政府共同主办,中联部当代世界研究中心、天津市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共同承办的“一带一路”国际港口城市研讨会在天津开幕。本次研讨会主题为“联通陆海·融合发展”,来自约40个国家的政要、港口城市负责人、企业家、智库学者参会。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天津市委书记李鸿忠出席开幕式并讲话。李鸿忠指出,此次研讨会是落实习近平主席“一带一路”倡议、推动沿线国家港口城市合作的重要举措。“一带一路”倡议源于中国、属于世界。“一带一路”建设作为破解人类发展难题的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必将成为探索全球治理新模式、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重要平台。“一带一路”建设为天津发展带来新的历史机遇,天津将抓住机遇,深度融入这一重大世纪工程。

中共中央对外联络部部长宋涛致辞时表示,中共十九大将“一带一路”倡议写入党章,进一步宣示了中国推动共建“一带一路”的诚意和决心。落实习近平主席“一带一路”倡议,也是努力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重要实践。港口城市间加强合作,将为“一带一路”建设提供有力支撑和保障。

社会党国际主席、希腊前总理乔治·帕潘德里欧强调“一带一路”的重要性。他说,“一带一路”的项目是中国对于全世界重要的贡献,它展示出来了中国的强大决心,中国领导层的强大决心,那就是要在改变的世界中扮演重要的作用。

法国前总理、马可·波罗协会主席多米尼克·德维尔潘在发言时指出,中国有个长期发展的路线图,中国应该而且能够更多地参与国际治理,中国的壮志对于世界经济非常重要。 “一带一路”倡议促成了欧洲和中国之间许多实实在在的项目落地,这一倡议会成为欧洲和中国之间非常重要的合作内容,同时也会成为合作成功的动力。

国际港口城市代表柬埔寨西哈努克省副省长基尔.维爵表示,天津是“一带一路”上非常重要的城市,是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支点城市,在进出口以及贸易方面有非常多的优势。他同时提到了西哈努克自由港现在的情况以及未来的发展愿景,希望以研讨会为平台,促进与各个城市开展更多更好的合作。

国际港口城市代表埃及因苏哈那港口主席阿什拉夫·莫吉尼表示,“一带一路”倡议拥有非常巨大的潜力,通过“一带一路”可以把苏伊士运河经济区与其他区域紧密相连,促进国际贸易和投资。希望与更多港口城市分享发展机遇,发挥各自优势,促进互联互通。

开幕式上,“一带一路”智库合作联盟国际顾问委员会宣布正式成立。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天津市委书记李鸿忠,中联部部长宋涛在会上为首批七位国际顾问委员会成员颁发了聘书。这七位成员分别是社会党国际主席、希腊前总理乔治·帕潘德里欧、斯洛文尼亚前总统达尼洛·图尔克,法国前总理、国际马克·波罗协会主席多米尼克·德维尔潘,意大利前总理马西莫·达莱马,坦桑尼亚前总理米曾戈·平达,泰国前国会主席颇钦·蓬拉军,伊朗前副总统哈桑·加福里法尔德。

开幕式后,“一带一路”国际港口城市研讨会全体会议召开,天津市副市长赵海山发言,介绍了天津在积极融入“一带一路”建设,促进国际港口城市合作方面具有的独特优势,希望以本次研讨会召开为契机,进一步与各国际港口城市加强发展战略对接,强化平台机制建设,推动具体项目合作,促进中外人文交流,共同携手融入“一带一路”建设,取得更加丰硕的发展成果。

(内容来源:文字根据新华网、天津日报、“一带一路”国际智库合作联盟微信公众号、人大重阳微信公众号等报道,以及会议记录材料编辑)

相关附件:
地址:天津市和平区保定道9号
电话:022-58368600
主办单位:天津市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
中华人民共和国天津市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版权所有
津ICP备14000935号 网站标识码:1200000002
津公网安备12010102000231

中华人民共和国天津市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版权所有

津ICP备14000935号 网站标识码:1200000002

津公网安备120101020002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