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首页 > 前端复用 > 通用头部
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发布 > 外事动态
驻南非大使林松添在庆祝中南建交20周年“欢乐春节点灯仪式”上的讲话

尊敬的夏萨部长阁下,
尊敬的各位来宾,
女士们、先生们,

  晚上好!

  今年是南非和非洲人民精神领袖曼德拉总统诞辰100周年。很高兴今晚和大家欢聚相聚在曼德拉广场,一起重温曼德拉总统这位伟人的精神,一道庆祝中南建交20周年,一同分享中国农历新年到来的喜悦。

  今晚,我们以“点亮曼德拉精神,点亮中南友谊与合作”为主题,共同点亮20盏大红灯笼。我们所点亮的,是曼德拉总统的伟大精神,是中南人民的深厚情谊,是中南互利合作的光明前景。

  曼德拉总统毕生致力于南非人民的解放和独立事业。他不言放弃的坚毅、博大宽广的情怀和充满智慧的精神,不仅带领南非人民缔造了新南非这个美丽的彩虹国度,让南非人民过上了自由、平等、尊严的美好生活;而且为世界人民打破种族隔离制度的枷锁,致力于实现了民主、自由、平等、和谐、繁荣、法治的新世界指明了光明前景。他的精神永放光芒。

  今年是中南建交20周年。中南建交就是曼德拉总统坚持一个中国政策做出的重大政治决断,即世界上只有一个中国,中华人民共和国是代表全中国的唯一合法政府,台湾和西藏都是中国不可分割的一部分。曼德拉总统代表南非政府和人民对一个中国做出的政治承诺,奠定了中南关系全面发展的坚实政治基础,充分展现了他的政治和战略远见卓识。

  20年来,在双方共同努力下,中南关系快速发展,通过中非合作论坛、金砖合作机制、“一带一路”建设倡议三大合作平台,实现了从伙伴关系到战略伙伴关系、再到全面战略伙伴关系的跳跃式发展,实现了双边关系的历史性跨越,给两国人民带来了实实在在的利益。中国已成为南非主要投资和旅游来源国,已连续9年成为南非最大的贸易伙伴。截至去年底,中国对南投资累计已超过250亿美元,在南投资各类企业已经超过300家,累计创汇超过20亿美元,为当地创造了数十万个就业岗位。2017年,中南双边贸易额达391.7亿美元,较建交之初增长了20多倍。去年9月,南非首批牛肉成功输华,成为对华出口牛肉的首个非洲国家。

  南非已成为中国游客最多的非洲国家,但还有很大潜力。近年来,中国每年出境旅游1.2-1.3 亿人次,旅游花费超过1000亿美元,但到南中国游客仅为10万人次。未来五年,中国出境游客将超过6.5亿人次,将为南非旅游业市场带来巨大商机。我们希望也相信在夏萨部长阁下大力支持下,在双方共同努力下,我们将吸引越来越多的中国游客来南非旅游,为南非带来更多的就业、税收和外汇。

  曼德拉总统曾说,携起手来,我们可以成就更伟大的事业。过去,中国政府和人民同南非人民并肩战斗,为支持南非人民赢得反对种族隔离制度斗争,建立新南非做出了应有的贡献。今天,在非国大带领南非人民致力于反对贫困、实现共同繁荣进程中,中国政府和人民同南非政府和人民坚定站在一起,共同致力于让两国人民都过上幸福的美好生活。

  女士们、先生们,

  朋友们,

  再过两天就是中国最重要的传统节日春节了。春节在位于北半球中国意味着春天的开始,象征着万物复苏,生机蓬勃。对于位于南半球的南非,则将步入收获的秋季。对于中南关系而言,今年也是收获新成就的重要一年。我们两国今年将迎来两场重要峰会。7月,南非将作为主席国在约翰内斯堡主办第十次金砖国家领导人会晤。9月,中非合作论坛第三次峰会将在北京举行,为中南中非合作规划新的蓝图。

  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中南关系迎来了新的发展机遇。我们愿同南方继续齐心协力,着力把今年打造成为中南关系的行动之年,让中南互利合作惠及更多民生,让中南友好更加深入人心。

  最后,再次感谢夏萨部长和各位朋友的光临,预祝大家农历新年快乐,万事如意!

  谢谢!


相关附件:
地址:天津市和平区保定道9号
电话:022-63085856
主办单位:天津市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
中华人民共和国天津市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版权所有
津ICP备14000935号 网站标识码:1200000002
津公网安备12010102000231

中华人民共和国天津市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版权所有

津ICP备14000935号 网站标识码:1200000002

津公网安备120101020002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