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首页 > 前端复用 > 通用头部
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发布 > 外事动态
驻英国大使刘晓明在“2017年国家优秀自费留学生奖学金”颁奖仪式上的讲话:《做祖国的“脊梁”、“栋梁”、“桥梁”》

  (2018年4月19日,驻英国使馆教育处)

老师们、同学们:

  大家上午好!

  很高兴出席“2017年国家优秀自费留学生奖学金”颁奖仪式。这是我第八次见证这一激动人心的时刻。首先,我谨向今年获此殊荣的27位同学表示热烈祝贺!对各位导师的辛勤付出和悉心指导表示衷心感谢!

  与往年不同的是,今年获奖的不仅有来自大陆的优秀博士生,还有一位来自香港特区的同学。此外,还有一些来自港澳台地区的同学来观摩,我对你们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

  大家是留英学子的优秀代表。去年12月,习近平主席在寄语海外中国留学生时说:“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国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离不开一代代青年的接力奋斗。”习主席的教导,不仅深刻阐述了青年一代的历史使命,更对青年一代的成长进步指明了方向。

  借此机会,我想结合学习领会习主席的寄语,给大家提三点希望:

  第一,要做热爱祖国、薪火相传的“脊梁”。中国留英学子历来有爱国报国的光荣传统。1849年广东青年黄宽来到爱丁堡大学攻读医学博士,成为近代第一个来英负笈求学的中国学子。此后,一代代优秀留英学子用青春谱写了怀乡爱国、荡气回肠的赤子之歌。从黄纬禄、姚桐斌等“两弹一星”元勋,到李四光、华罗庚等新中国科学事业的开创者,到钱锺书、严复等社会科学泰斗,再到感动中国2017年度人物、地球物理学家黄大年,可谓英杰辈出,群星璀璨。希望大家继承和发扬他们的光荣传统,始终牢记自己是中华儿女大家庭的一员,始终把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作为努力方向,始终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征程上追求自己的人生梦想。

  第二,要做本领过硬、堪当大任的“栋梁”。当今世界,综合国力竞争日趋激烈,归根到底是人才的竞争。今天的中国,坚持发展是第一要务,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正在实行更加积极、更加开放、更加有效的人才政策。“国家优秀自费留学生奖学金”项目的一个宗旨就是激励更多优秀人才脱颖而出。希望大家刻苦学习,不断拓宽全球视野,优化知识结构,掌握前沿技术,早日成为可堪大任的栋梁之才;既志存高远,又投身创新创造实践,把专业知识用于祖国经济社会发展,在变革创新大潮中施展才智、建功立业。

  第三,要做传播友谊、增进理解的“桥梁”。今年是中国改革40周年,也是中英关系“黄金时代”加速发展之年。改革开放是中国和世界共同发展进步的伟大历程。未来中国将坚持走和平发展道路,奉行互利共赢的开放战略,与各方携手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大家既有国内成长经历,又有海外学习和生活的体验,在促进不同文明文化交流互鉴上有着天然优势。希望大家勇于担当,发挥促进中外友好交流的桥梁作用,讲好中国故事和中国人民的故事,不断增进国际社会对中国的了解和理解,为中英关系“黄金时代”添砖加瓦。

  “海阔凭鱼跃,天高任鸟飞。”实现梦想的舞台业已搭建,成功属于勇毅而笃行的人。我衷心期待大家以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奋斗精神,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实践中放飞人生梦想,在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大潮中实现人生价值,用青春书写无愧于历史、无愧于时代的华彩乐章!

  谢谢!

相关附件:
地址:天津市和平区保定道9号
电话:022-58368600
主办单位:天津市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
中华人民共和国天津市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版权所有
津ICP备14000935号 网站标识码:1200000002
津公网安备12010102000231

中华人民共和国天津市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版权所有

津ICP备14000935号 网站标识码:1200000002

津公网安备120101020002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