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首页 > 前端复用 > 通用头部
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发布 > 外事动态
邀您共享机遇共创未来 ──外交部天津全球推介活动侧记

世界的目光聚焦天津

  “津门极往气蒙蒙,泛地浮天海势东。”

  天津,在这开放竞进的时代,在这播种希望的时节,邀您共享机遇,共创未来。

  4月16日下午,北京,外交部蓝厅,以“新时代的中国:活力天津 走向世界”为主题的外交部天津全球推介活动如约而至。来自159个国家和国际组织的驻华大使、外交官员、中外记者、国际知名企业代表等500位嘉宾,共同感受着津沽大地的活力、开放与魅力。

  活力天津与新时代同步

  蓝厅走廊,人头攒动,目光交汇。全球推介活动主题展览展示的幅幅生动画卷吸引着各国嘉宾。

  “牢记嘱托砥砺前行”板块中,习近平总书记出席十三届全运会开幕式并宣布开幕的珍贵照片,将参观者的思绪拉回到难忘的“全运瞬间”。2013年至今6年间,习近平总书记先后四次到天津视察,作出一系列重要指示,为京津冀协同发展掌舵领航,对天津工作提出“三个着力”的重要要求,为天津高质量发展把脉定向。活力天津,沿着习近平总书记指引的方向,踏上新时代新征程。

  牢记嘱托砥砺前行、协同发展新阶段、高质量发展新篇章、全面开放新格局、津沽大地新画卷、非遗展示……作为推介活动的重头戏,主题展览展示浓墨重彩地展示了天津这座近代工业先驱城市在新中国成立70年来,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取得的历史性发展成就,城乡面貌和人民生活发生的翻天覆地变化。

  图片与文字结合,静态实物与动态实物结合。参观者领略到天津焕发出的勃勃生机,感受到崇尚创新、开放包容的活力。

  全国先进制造研发基地、北方国际航运核心区、金融创新运营示范区、改革开放先行区──作为京津冀城市群中心城市之一,天津积极承接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建成滨海—中关村科技园等一批承接载体和平台,2014年至2018年北京企业在津投资到位额超6400亿元。

  深入实施京津冀协同发展重大国家战略,天津参与其中、服务其中、受益其中。“天津的推介会更有意义,因为这里是我国环渤海经济圈的中心城市。南有粤港澳大湾区,北看京津冀协同发展,祝福新时代的天津城市建设得更美丽,市民生活更富足。”来自《澳门月刊》的媒体人齐继革观看展览展示时说。

  昔日的盐碱滩,如今已建成国家级新区、国家综合配套改革试验区、国务院批准的第一个国家综合改革创新区──滨海新区。

  “拿天津中新生态城来说吧,以前无人居住的荒地,现在已成为绿色发展示范区、智慧城市示范区,去年迎来430多万游客,相信今年数字会继续增加。”新加坡驻华大使罗家良为滨海新区打起广告。

  全力营造一流的营商环境和发展环境,航空航天、高端装备、生物医药、人工智能、新能源新材料等高新产业加快壮大,以高水平开放推动高质量发展,是新时代天津迎接新中国成立70周年最好的礼物。

  参加跨国企业恳谈会的沃尔玛(中国)投资有限公司北区公司事务总监移戈注意到,2019年天津政府工作报告对优化营商环境提出了明确目标。“沃尔玛对天津发展充满期待,我们将充分利用推介会搭建的交流平台,积极寻求在天津快速发展的机遇。”

  70年,天津从没有停下产业创新转型升级的脚步;新时代,天津已进入智能制造的新阶段。

  2020年,天津人工智能核心产业规模将达150亿元,带动相关产业规模1300亿元,人工智能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

  雀巢大中华区高级副总裁吉安龙表示,雀巢把天津作为最为重点发展的城市之一,已确认参与在津举办的第三届世界智能大会,共谋智能社会大势。

  开放天津与合作伙伴共赢

  16时30分许,世界的目光聚焦天津,外交部蓝厅座无虚席。晚来者,只能在角落站立观看推介会盛景。

  明快的音乐拉开主题推介活动大幕,8分钟的“天津大片”震撼播出。

  人们在片中看到,每个月,空客生产的52架A320飞机中,就有5架来自天津。“天津总装线迄今已顺利交付A320飞机400多架。”空中客车(天津)总装有限公司负责人说。

  人们在片中看到,地处“一带一路”交汇点,天津海陆并进,货通天下,天津港货物吞吐量居全球前十名。天津港是蒙古国的重要海上通道,与会的蒙古国驻华大使丹·冈呼雅格说:“我们对与天津的港口合作充满期待。一年前我去过天津,只看了港口。通过今天的推介会,让我对天津更加充满期冀。”

  人们在片中看到,天津不断加快对外开放步伐,“朋友圈”越来越大。目前,249家世界500强企业来天津投资,1.4万家外商企业来天津兴业。韩国三星SDI等在天津投资14亿美元推进信息通信技术领域项目,韩国巴黎贝甜为进军中国北方内需和服务市场建立的大规模生产工厂已经竣工……提起与天津的经济往来,韩国驻华大使张夏成如数家珍。

  魅力天津诚邀八方宾客

  天津,是一座底蕴深厚的人文之城。

  兼具运河文化与海洋文化之长的天津,能工巧匠在这里代代传承,非遗展区,多姿多彩的民间艺术令人叹为观止。

  有400余年历史的天津杨柳青木版年画,有来自民间的“百科全书”之称,丹青妙笔,引人入胜。牙买加驻华大使丘伟基现场收藏了一幅拓印的年画,打算带给家人一起分享。

  有170多年历史的天津泥人张彩塑,抟泥幻化,追求以形写神,真实刻画人物性格、体态风骨。吉尔吉斯斯坦卡巴尔国家通讯社记者图拉特别科娃·图玛拉饶有兴致地询问起泥人张的制作方法。

  天津,是一座热爱生活的宜居之城。

  冷餐会上,津菜美食展示着天津人民的古道热肠。与会嘉宾品尝着用龙嘴大铜壶沏的高粱米面茶汤、现场制作的煎饼果子……品味着天津的另一种魅力。

  提起去年6月8日,中俄青少年冰球友谊赛期间,俄罗斯总统普京亲手试做狗不理包子的场景,俄罗斯驻华大使安德烈·杰尼索夫记忆犹新。他说,狗不理包子久闻其名,一直没吃过,这次推介会上一定好好尝一尝。

  参加推介活动的中外媒体记者,赶紧拿起相机、手机按下快门,拍下如艺术品般的津菜作品……

  各国使节、企业嘉宾品味美食、倾心交流、畅谈合作……

  细致入微之处感知城市魅力,天津张开怀抱笑迎八方宾朋。

相关附件:
地址:天津市和平区保定道9号
电话:022-58368600
主办单位:天津市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
中华人民共和国天津市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版权所有
津ICP备14000935号 网站标识码:1200000002
津公网安备12010102000231

中华人民共和国天津市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版权所有

津ICP备14000935号 网站标识码:1200000002

津公网安备120101020002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