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首页 > 前端复用 > 通用头部
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发布 > 外事动态
向世界推介 为天津“代言”

  

天津宣传片吸引世界目光

  外交部天津全球推介活动,向世界展现了一个活力非凡、更加开放的天津。众多参会跨国企业纷纷为天津“发声”,充分说明随着天津不断加快对外开放步伐,“朋友圈”越来越大。天津的展览展示也亮点颇多,天津企业的时代新形象与发展新成果得到全面呈现,成为城市“代言人”──

  参会跨国企业访谈

  扎根天津 推介天津

  ──专访诺和诺德(中国)制药有限公司全球高级副总裁兼中国区总裁周霞萍

  “在外交部天津全球推介活动中,能够参与天津市与跨国企业合作恳谈会,我们感到非常荣幸。”诺和诺德(中国)制药有限公司全球高级副总裁兼中国区总裁周霞萍在采访一开始便这样告诉记者。

  诺和诺德是一家以研发创新为主导的全球生物制药公司,总部位于丹麦首都哥本哈根,拥有96年的历史,长期以来专注于引领和开拓糖尿病领域的创新,在全球80个国家和地区拥有约4.32万名员工,向全球超过170个国家和地区提供产品和服务。

  “1994年我们来到了中国,将中国总部落户天津。经过25年的发展,作为诺和诺德战略性生产基地之一,天津生产厂早已成为诺和诺德在亚太地区的首要产品供应基地,面向中国及全球市场供应胰岛素耐用注射器械及胰岛素成品。”周霞萍说,“我们也早已将自己融入了这座美丽的海滨城市,积极为天津的社会和经济发展尽一份心力。天津生产厂积极践行绿色环保理念,所有生产用电均使用风能。此外,天津也成为了诺和诺德‘城市改变糖尿病’项目落地的首个中国城市,今年将正式迎来项目启动五周年。在天津市政府相关部门的支持下,我们与各方通力合作,针对城市糖尿病发病现状,积极采取针对性干预措施,并参与到基层医生的培养之中。”

  在周霞萍看来,近年来,天津市着力破解制约发展的瓶颈问题,深化体制机制改革创新,实施“天津八条”和“海河英才”行动计划等,为企业提供了优质服务,创造了良好的营商环境。

  “天津很多部门的领导都曾深入天津生产厂实地了解企业情况,深入探讨帮扶举措。这些都对公司提升运营效率起到了积极作用。天津为企业发展创造了宽松、便利、公平、积极的营商环境,这让我们更加坚定了未来扎根天津的发展信心。我们将持续在天津扩大生产规模,陆续投资引进三条一次性注射器械的生产线(第一条生产线已经进入试生产阶段),并对仓库进行扩建,总投资额近5亿元人民币。”周霞萍说,当然,我们也会通过分享过去25年的切身体会,向合作伙伴诚意推介天津,推动“小伙伴们”在这片企业成长的沃土上实现共同发展。我们更希望,未来能有更多企业齐聚天津,共享发展机遇,加强交流合作、实现合作共赢,为天津的城市发展作出贡献。

  我们致力于在中国长期发展

  ──专访PPF集团中国区总裁卢米尔·马龙

  昨天,捷信集团母公司PPF集团中国区总裁卢米尔·马龙,参加了外交部天津全球推介活动之一的天津市与跨国企业合作恳谈会。一提到捷信,天津人很熟悉。捷信消费金融有限公司是中国首家外商独资的消费金融公司,总部就设在天津。卢米尔·马龙分享了捷信在中国的发展历程,他表示,“我们致力于在中国长期发展,不只专注于发展业务,也要设法回馈社会”。

  卢米尔说,捷信致力于在中国发展消费金融产业,改变人们的购物方式,提高人们的生活品质。“在中国有70%-80%的消费者并没有信用记录,以至于他们无法被传统银行的服务覆盖到。而通过使用捷信的服务,这些消费者能够建立个人的信用记录,为他们将来享受更多元的金融服务奠定基础”。

  卢米尔介绍,捷信的企业社会责任中有几个支柱,第一是金融知识普及,第二是公共健康医疗服务,第三是金融扶贫,第四是文化交流。

  在公共健康医疗服务领域,去年,天津市急救中心、捷克赫拉德茨—克拉洛韦省紧急医疗服务部以及捷信达成了为期3年的中捷医疗合作备忘录,共同推动天津紧急医疗救援服务系统建设、人才培养和科学研究等。在这之前,捷信还与上海、北京签署了相关协议,在医疗救援等领域开展务实合作。捷信还和中国金融教育发展基金会合作了医疗救援服务系统建设,在偏远地区投入很多,帮助当地改善教育,支持基础设施建设等。

  卢米尔还透露,在文化交流领域,捷信将计划赞助中捷两国的书籍翻译及出版,邀请作家或翻译家互访,以促进两国文学交流。同时,捷信还将赞助全球排名前5的古典乐团之一来中国巡回演出等等。

  对天津科技发展潜力充满期待

  ──专访雀巢大中华区高级副总裁吉安龙

  16日的外交部天津全球推介活动,向世界展现了一个活力非凡、更加开放的天津。丰富多样的推介内容,让雀巢大中华区高级副总裁吉安龙印象深刻,“这是我第一次参加外交部省市区全球推介活动,规模之大、层次之高超出想象。通过推介会,我对天津有了更加全面的认识,这是一种非常好的方式”。

  天津作为我国重要的中心城市和华北地区的主要对外贸易口岸,工业基础卓越,科技发展领先,铁路、公路、水路等交通配套便利。“雀巢与天津的合作源远流长,天津始终是雀巢在中国的战略发展城市。目前,雀巢在天津已经拥有一家分公司、一家质量保证中心及数家工厂,产品品类涵盖雀巢各类核心业务,包括冰淇淋、可可制品、糖果、水、宠物食品等。天津的雀巢员工已经超过1000人。”吉安龙告诉记者,在不久的将来,雀巢还将继续与天津深入合作,扩大生产产品种类,把天津作为重点发展的城市之一。同时,雀巢对天津的科技发展潜力充满期待。雀巢把研发创新作为重要的企业战略,在2018年研发投入超过17亿瑞士法郎。今年,雀巢已确认参与在天津举办的第三届世界智能大会,期待着与各方合作伙伴共谋智能社会未来愿景。

  “一直以来,雀巢与天津的战略合作发展迅速,得到了来自天津市政府和相关部门的有力支持。我们相信,在政府的大力支持和良好的营商环境下,雀巢将在天津取得持续的成功。”吉安龙信心满满。

  为地方经济发展作出更多贡献

  ──专访中国三星华北总部总裁、天津三星电子有限公司总经理金祐中

  进入中国近30年来,三星的在华投资规模持续扩大,业务范围涵盖了电子、金融、重工业、服务业等多个领域,目前,中国三星已在北京、上海、天津、苏州、深圳、惠州等地设立了20余家生产企业。在昨天举行的外交部天津全球推介活动天津市与跨国企业合作恳谈会上,中国三星华北总部总裁、天津三星电子有限公司总经理金祐中也与记者分享了他的感受。

  “三星电子已经在天津扎根26年,这次的会议是外交部、天津市政府一起主办的活动,也是为了给企业提供更好的发展环境,我们很高兴能参加这样的会议。”金祐中表示,将会与政府有更多的合作,让企业有更大的发展,也为地方经济发展作出更多的贡献。

  据了解,今年2月,三星中国方面曾表示,今年会加码在天津的投资,目前正在加快建设全球领先的车用MLCC工厂(多层陶瓷电容器)、动力电池生产线等新项目,新增高端制造方面的投资达24亿美元。

  其中,占地20万平方米的汽车用MLCC新工厂项目预计明年初试生产,成为三星电机海外最大的MLCC生产基地之一。三星SDI二期圆柱形电池项目占地10万平方米,初期主要应用于储能系统、电动汽车和电动工具,后期将根据市场需求,增加其他应用领域电池生产线。据悉,两个新项目投产后,合计产值将超过200亿元,并创造大量就业岗位。目前,天津区域内聚集了10家三星系企业,累计投资超过58亿美元,占三星在华总投资的近五分之一。

  津企亮相

  海鸥手表

  擦亮新时代“天津制造”名片

  “在如此高规格、高层次的推介活动上,海鸥手表作为民族品牌的代表登上展台,让我们倍感荣幸又深受鼓舞。我们将继续加强自主创新,努力开拓国际市场,擦亮新时代‘天津制造’名片,在世界舞台上讲好天津故事。”天津海鸥表业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王健说。

  “在此次推介会上,海鸥集团参展了两样实物展品,五星表和双陀飞轮镂空金表。作为中国第一只机械手表,五星表诞生于1955年3月24日下午5点45分,结束了中国只能修表不能造表的历史,开创了中国自主研制手表的先河。双陀飞轮镂空金表代表了我国机械表制造工艺的最高水平,充分体现了‘海鸥表’身为中国原创机械腕表集大成者的品牌实力与创新精神。”王健说,近年来,海鸥集团一直努力探索如何让海鸥这个老品牌焕发出新的生机与活力。海鸥集团立足高端,抢占高地,紧紧依靠科技创新,攻克世界领先工艺技术,“陀飞轮表”“三问表”“万年历表”等高端技术产品获得了国际国内市场好评。我们将以此次推介活动为契机,继续加强与国际合作伙伴的沟通交流,研发行业领先产品,抢占技术制高点,为天津高质量发展添砖加瓦。

  一飞智控

  津产智能无人机飞向世界

  “能够作为天津迈向智能制造高质量经济转型的重要成果与代表,携带自家出品的无人机亮相此次推介活动,我们感到非常荣幸。”一飞智控(天津)科技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楚建很是兴奋,通过国家最高层面对外展示交流的窗口,向世界展示一飞无人机创新成果与应用,展示天津智能制造的最新成果,将对企业未来融入世界、积极进军海外市场提供很大助力。

  据了解,一飞智控着眼于无人机核心技术在民用、军民融合等领域的需求,在核心技术产业化应用方面快速发展,攻克了无人机集群控制技术、自动驾驶等智能关键技术,经过3年时间便成长为商用无人机系统领域的全球领军型企业,产品与技术已广泛用于侦查、打击、物流运输、农业喷洒、智能编队等领域,覆盖国内29个省市以及海外近10个国家。一飞团队也被国际权威媒体评价为“全球十大影响力的飞行机器人研发与应用团队”,成为了中国唯一入选企业。

  “今年,我们计划刷新英特尔保持的2000架编队表演的世界纪录。”楚建透露,未来,一方面,企业将继续发力商用无人机系统领域,以创新为驱动,为国家和天津的智能智造产业提供“智”力支持;另一方面,将积极融入“一带一路”建设,将“走出去”和“引进来”有效结合,把海内外优势资源汇聚成为企业发展的“加速器”,让企业智慧成果落满世界各地,助力天津更快更好地走向世界。

  深之蓝

  水下机器人带动产业链“蓝海”

  智能颠覆生活,深度启航未来。在外交部全球推介活动中,天津深之蓝海洋设备科技有限公司将最先进的水下机器人设备带到了现场。

  “深之蓝选择在天津发展,开始源于创始团队都在天津,后来选择长期在这里发展,是因为滨海新区在厂房等方面给予了深之蓝大力支持。”深之蓝副总经理郭岳山告诉记者,“我们做水下机器人,需要建实验水池,建环境实验室,建生产线等,这些都需要不断地扩大厂房面积来满足业务需求,滨海新区的各类优惠政策让我们企业的运营成本节省了许多,能够拿出更充裕的资金来进行研发。”

  据介绍,深之蓝公司成立于2013年,一直专注于水下机器人的自主研发和生产。在工业级产品上,目前已经覆盖打捞救助、水利水电、水下工程监测、水文调查、水下科考等多个领域。在个人消费级产品上,用便携、时尚的水下助力和拍摄装备,引领出了一种水下生活的新方式。

  郭岳山表示:“下一步,深之蓝会以天津为主要的研发和生产基地,引领水下机器人行业不断向前发展,同时带动一批水下机器人产业链企业落户天津和深之蓝一起发展。未来,也希望深之蓝作为水下机器人行业的代表,可以成为天津一张亮丽的名片。”

  泰达控股

  探索适应境外发展的“泰达模式”

  在外交部天津全球推介活动上,作为天津唯一国企代表,泰达控股再一次成为聚光灯追逐的焦点。泰达控股董事长张秉军告诉记者,他们是带着“泰达模式”在“一带一路”倡议下的初步尝试经验而来。

  从1998年参与埃及苏伊士湾西北经济区的开发,到2008年全面启动1.34平方公里泰达合作区一期的成功实践,现又继续二期开发建设,泰达在埃及积累了丰富的海外运营经验,并摸索和调整着适应境外发展的“泰达模式”:

  “一带一路”倡议指引下中国政府对“走出去”企业的大力扶持。“应时而生的‘一带一路’倡议,无异于给每一家‘走出去’企业吃了一颗定心丸”;

  处理好与所在国政府的关系。从顶层设计到基层互通,泰达合作区建立了政府间、管委会层面以及中埃双方开发公司之间的三级协调机制;

  “作为‘走出去’的先遣军,我们在开发建设的同时,坚持以投资者为中心的理念,义不容辞地承担起服务投资者的重任。”也正是这种真诚、细致的服务理念,使得合作区起步区迅速完成了招商任务,园区知名度显著提升。张秉军深有感触地说:“20年前,当我们刚刚来到苏伊士西北经济区这片戈壁滩时,摆在眼前的是西奈战争留下的地雷区。就是在这样的条件下,历届工作人员凭借着拼搏进取、永不服输的泰达精神,建起了第一个7.6万平方米的小工业园……”

  截至2018年年底,泰达合作区共有企业77家,实际投资额超10亿美元,上缴埃方税收超10亿埃镑,直接解决就业3500余人。

相关附件:
地址:天津市和平区保定道9号
电话:022-58368600
主办单位:天津市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
中华人民共和国天津市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版权所有
津ICP备14000935号 网站标识码:1200000002
津公网安备12010102000231

中华人民共和国天津市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版权所有

津ICP备14000935号 网站标识码:1200000002

津公网安备120101020002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