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首页 > 前端复用 > 通用头部
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发布 > 外事动态
鲁班工坊出国,中国职教开始反哺世界

 《新华每日电讯》昨日刊发文章报道,伴随职业教育走出国门,来自古老东方的工匠精神与智慧正通过我市“鲁班工坊”向当代世界传递  

鲁班工坊出国,中国职教开始反哺世界


  作为正在进行的2019年全国职业教育活动周系列活动之一,在天津举办的“启诚杯”第四届IEEE电脑鼠走迷宫国际邀请赛上,多个“鲁班工坊”的牌子舞动在参赛代表队伍方阵中,格外引人注意。

  “他们来自各个国家的鲁班工坊,特意回来参加比赛。”大赛主办方告诉记者。说“回来”,是因为鲁班工坊从中国走向世界的发源地正是天津。

  自2016年以来,在中央和国家有关部门指导下,天津已在泰国、英国、吉布提等国家先后开设了8家鲁班工坊。伴随职业教育走出国门,来自古老东方的工匠精神与智慧正通过“鲁班工坊”向当代世界传递。

  启航:中国鲁班工坊从天津走向世界

  2018年9月,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上表示,中国将在非洲设立10个鲁班工坊,向非洲青年提供职业技能培训。半年后的2019年3月,非洲首家鲁班工坊在吉布提挂牌运行。

  吉布提鲁班工坊已是天津在海外建设的第8个鲁班工坊。2016年,天津渤海职业技术学院在泰国建成我国首个境外鲁班工坊。此后,英国、印度、印度尼西亚、巴基斯坦、柬埔寨、葡萄牙等国的鲁班工坊陆续建成招生。

 合作:中国职业教育为世界培养技术人才

  “经过改革开放40年的发展,中国职业教育积累了大量优秀成果,已经到了反哺世界的阶段。”天津市教育委员会副主任吕景泉说。

  为更好地实现人才培养与就业,鲁班工坊采取学历教育与职业培训相结合的方式,在学历教育部分,天津的院校积极与所在国教育部门对接,8所鲁班工坊已形成涵盖中职教育(如英国鲁班工坊)、高职教育(如泰国鲁班工坊)、本科教育(如印度鲁班工坊)、硕士教育(如葡萄牙鲁班工坊)的贯通“中高本硕”的国际化技术技能人才培养体系,共推动9大类、23个专业在海外落地。

  截至目前,8个鲁班工坊已累计为相关国家和地区培训培养学生4000余人次,培训教师600余人次,得到了合作国家的高度重视和广泛好评。

  传递:中国工匠精神为世界发展提供东方智慧

  据了解,鲁班工坊采用天津探索出的国家级教学成果特等奖“工程实践创新项目(EPIP)”教学模式,以实际工程项目为引导,以实践应用为导向,以创新能力培养为目标,以项目实践为统领,提升技术应用能力和创新能力。

  除了教学方式之外,按照国家有关部署,天津已顺利完成了50个国际化专业教学标准的开发任务,鲁班工坊的建设过程,也是中国职业教育教学标准不断输出与世界接轨的过程。

  “我们正在推进俄罗斯鲁班工坊建设,正在选择南美国家探索鲁班工坊建设,未来将形成科学的洲际布局,让鲁班工坊代表的中国智慧惠及更多的国家和人民。”吕景泉说。摘自《新华每日电讯》2019年5月10日6版


   

 


相关附件:
地址:天津市和平区保定道9号
电话:022-63085856
主办单位:天津市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
中华人民共和国天津市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版权所有
津ICP备14000935号 网站标识码:1200000002
津公网安备12010102000231

中华人民共和国天津市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版权所有

津ICP备14000935号 网站标识码:1200000002

津公网安备120101020002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