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首页 > 前端复用 > 通用头部
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发布 > 外事动态
党史学习教育 | 外事活动彰显红色基因 中乌师生致敬革命先驱

日前,市外办、天津外国语大学与乌拉圭驻华使馆共同在天津外国语大学举办“民族英雄阿蒂加斯:伟大的拉美解放者”讲座。中乌师生回顾了两国交往历史,共同致敬缅怀了两国革命先驱。

在讲座中,乌使馆领事塞尔西奥·拉巴列谈到,1919年,乌拉圭外交部长卡里奥成为乌拉圭东岸共和国驻中国使团代办,开启了乌中交往历史。1921年,中国共产党的成立改变了中国人民的命运,成为中国几千年悠久历史中一个根本性的转折点。100年后的今天,中乌两国都已不同往日,双方战略伙伴关系持续深入发展,两国友谊在各方面均得到深化。值此中国共产党建党百年之际,双方共同回顾中乌交往历史意义重大。外大教师生动详实地向中乌师生介绍了周恩来总理早年在津发起组织觉悟社和积极投身“五四”爱国运动的事迹。在上海大学进修的乌拉圭历史教师潘慧敏(Georgina Pagola)和张哲海(Liber Di Paulo)表示,通过聆听周恩来总理早年在津参与革命活动的介绍,进一步加深了对周恩来总理以及一代中国革命先烈救亡图存、争取民族解放事迹的了解,提高了对马克思主义在中国传播和中国共产党早年创建和发展历史的认识。阿蒂加斯被称为“乌拉圭国父”,他坚持与西、葡两国军队开展顽强斗争,为乌拉圭民族独立奋斗终身,成为了“东岸民族的奠基人”和整个拉普拉塔河流域宝贵的历史遗产。周恩来与阿蒂加斯所处时代不同,但追求民族独立、国家富强、人民幸福的历史使命是一致的。

在津期间,天津外国语大学校领导会见了来访的乌方人员,双方就进一步推动乌高校与外大开展校际交流,加强西语专业建设交换了意见。乌方一行参观了觉悟社旧址、天津外国语大学校史馆、解放桥等红色历史点位,活动气氛热烈友好,进一步增进了双方对于两国历史和当前发展的了解。

在中国共产党即将迎来百年华诞之际,市外办持续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推进党建与业务深度融合,积极结合我市实际,用好外事资源和渠道,主动向“身边的国际社会”讲好中国共产党的故事,宣介天津光荣的革命传统和高质量发展成果,展现天津历史温度、人文厚度和发展速度。

相关附件:
地址:天津市和平区保定道9号
电话:022-63085856
主办单位:天津市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
中华人民共和国天津市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版权所有
津ICP备14000935号 网站标识码:1200000002
津公网安备12010102000231

中华人民共和国天津市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版权所有

津ICP备14000935号 网站标识码:1200000002

津公网安备120101020002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