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首页 > 前端复用 > 通用头部
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发布 > 外事动态
多位驻华使节参访天津,点赞中国发展“门面担当”

天津,又称“津门”,这里自古是京城锁钥,更是展示中国形象的“门面担当”。5月18日至19日,外交部组织41个国家和国际组织驻华使节一行59人赴天津参访,他们对这座文化名城焕发出的新生机赞叹不已。

“智慧城市”“绿色城市”“文明城市”……接过天津自信递出的多元城市名片,大使们纷纷赞叹,在中国共产党建党百年的重要节点,他们看到了共产党治理成绩的样板。

访智能港口,惊叹中国发展

渤海湾畔的天津港巨轮依岸,这里是京津冀的海上门户,也是服务“一带一路”倡议的重要节点。在这里,驻华使节们观摩了全流程自动化作业过程。

这是蒙古国驻华大使巴德尔勒第二次来到天津。“25年前我也访问了天津港。和当年相比,如今的天津港变得更加开放先进。此次访问天津,我也看到天津在近年来经济方面取得的长足发展。”

面向未来,巴德尔勒对蒙中合作信心满满。他说,蒙中两国是非常好的贸易伙伴,蒙古国和天津港合作密切。“天津市和乌兰巴托市是友好城市,此次访问让我进一步看到了双方广阔的合作空间,希望未来能进一步加强双边合作。”

驻华使节访问天津港


在高效运转的智能化集装箱码头,萨摩亚驻华大使托欧玛塔看得目不转睛,他十分看好天津港未来的发展空间。“作为一个南太平洋岛国的大使,我认为萨中两国在海运方面有很多合作的空间。”

在长城汽车天津分公司,智利驻华大使施密特坐进新生产的汽车,在车里随着音乐节奏摇摆。施密特说,智利是长城汽车在南美洲的重要市场,长城汽车的品牌已在智利打响,他还给女儿买了一辆长城汽车,质量非常好。

驻华使节参观长城汽车天津分公司

转生态新城,点赞中国担当

使节们来到中新天津生态城智慧中心,听取智慧城市建设和中心运营情况。巨大荧幕前,城市运行的交通路口清晰呈现,重要数据的指标体系构建完善。中新天津生态城在打造未来智慧城市的同时注重绿色发展,它由中国与新加坡合作共建,是世界首个国家间合作建设的生态城市。

智慧公交、智慧电梯、智慧灯杆、无人超市、无人餐厅、电子市民中心……布基纳法索大使孔波雷赞叹:“我们仿佛属于22世纪,不在21世纪了。”

“不管是经济社会发展,还是环保领域,中国给我们树立了一个很好的榜样。如果所有大国都像中国一样去行动、去负责,那么我们的世界会变得更加美好。” 孔波雷说。

“天津是一个绿色的城市,天津市政府为市民创造了一个美好的生活环境。同时我认为中国在气候治理方面作出了重要的贡献,例如节能减排、大气治理等,这对于城市发展来说十分重要。” 非盟驻华代表奥斯曼说。

驻华使节参观静湖

品民俗文化,迷上中国风味

鲁班工坊是天津首创并率先主导推动实施的职业教育国际知名品牌。自2016年首个鲁班工坊在泰国成立以来,中国陆续同“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展开合作,搭建中外职教合作的新舞台。

“泰国非常骄傲能成为中国在海外设立第一个鲁班工坊所在国家,这充分证明了泰中友谊和两国文化的相知相通。” 泰国驻华大使阿塔育说,希望泰国鲁班工坊能进一步发展,使泰国的师生有更多收获。

乍得驻华大使朱恩贝非常喜欢中国的历史文化,参观当天,他穿了一套中国裁缝给他量身定制的中式套装。在和平区非物质文化遗产展览馆的皮画传统工艺区,朱恩贝驻足了许久,他指着皮画工艺品赞不绝口。“非遗展馆里展示的一切物品都非常有趣,我非常喜欢。这些都充分彰显了天津民俗文化的深厚底蕴。”

不只是非遗艺术品,在天津的各种特色美食里大使们也品尝到这座城市的历史风味。布基纳法索大使孔波雷买了一些天津传统小吃蛤蟆吐蜜,准备带给家人品尝。智利驻华大使施密特在非遗馆的煎饼果子摊位前逗留了很久,他一边品尝着煎饼果子,一边喃喃自语:“非常不错”“太好吃了”。在他的推荐下,更多使节和夫人过来品尝,并纷纷竖起了大拇指。

驻华使节参观和平区非物质文化遗产展览馆


参访过程中,使节们为中国发展取得的成就点赞,他们盛赞天津是中国快速发展的靓丽缩影。使节们称赞中国人民取得脱贫攻坚历史性胜利,高度评价中国有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成就,对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表示祝贺。

相关附件:
地址:天津市和平区保定道9号
电话:022-63085856
主办单位:天津市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
中华人民共和国天津市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版权所有
津ICP备14000935号 网站标识码:1200000002
津公网安备12010102000231

中华人民共和国天津市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版权所有

津ICP备14000935号 网站标识码:1200000002

津公网安备120101020002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