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首页 > 前端复用 > 通用头部
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发布 > 外事动态
《学习时报》刊发栾建章同志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体会文章:深刻理解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中国共产党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政党,也是为人类进步事业而奋斗的政党。中国共产党始终把为人类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作为自己的使命。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以史为鉴、开创未来,必须不断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在新的征程上,我们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同世界各国一道做好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这篇大文章,携手建设一个更加美好的世界。
  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既为世界未来指明了新出路,又为中国处理与世界的关系提供了新思路。当前,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国正处于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关键时期,二者相互激荡,对世界和平发展进步产生深远影响,“世界怎么了,我们怎么办”的时代之问和“新时代的中国需要与世界建立什么样的关系以及如何构建这种关系”的中国之问亟须回答。一方面,和平与发展仍是时代主题,世界多极化和经济全球化深入发展,各国相互联系、相互依存、相互影响更加密切;另一方面,世界经济增长动能不足,贫富分化严重,逆全球化、民粹主义、保守主义和极端主义抬头。人类社会再次面临何去何从的历史当口。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既反映了各国人民对建设更加美好世界的共同追求,为人类社会长远发展绘制了宏伟蓝图,也是对国际社会面临的全球性问题给出的中国方案,要求我们从人类命运共同体的视角寻找解决之道;既体现了中国共产党的全球视野、世界胸怀和大国担当,也体现了中国将自身发展与世界发展相统一、坚持在中国与世界的共同发展与良性互动中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坚定决心和崭新思路。
  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既要坚持目标导向,更要在凝聚共识上下功夫。首先要做好自己的事情。就我国的体量和国际影响力而言,把自己的事情做好,本身就是对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贡献。特别是在当前形势下,做大做强自己,增强自身的确定性、稳定性是对冲世界不确定性和不稳定性的根本,也是为人类作出新的更大贡献的基本前提和重要路径。同时要深刻认识到,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是一个长期的过程,不可能一蹴而就,现阶段应把重点更多放在凝聚共识上。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顺应了时代发展大势,是对传统国际关系理论的扬弃和超越,为人们观察形势和解决问题提供了全新的世界观和科学的方法论,体现了中国传统文化价值取向和东方智慧,也蕴含了各国文明成果的共同创造和各国人民的共同价值追求。我们要把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同弘扬和平、发展、公平、正义、民主、自由的全人类共同价值有机结合起来,并将之统一于建设美好世界的全过程和各方面。只有这样,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伟大事业才能行稳致远。
  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既是中国特色大国外交需要高扬起的一面旗帜,更是体现中国坚定走和平发展道路的具体行动。一是坚持内外一体的开放包容理念。经济全球化是世界发展大势,也是中华民族赖以实现伟大复兴的环境和条件,没有谁能独善其身,拥抱世界,才能拥抱明天。这就要求我们在坚持独立自主的同时始终保持对外开放,以系统观念推进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把中国发展自觉融入开放型世界经济之中。二是践行共商共建共享的合作共赢原则。我国将服务民族复兴、促进人类进步作为对外工作的主线,坚持以共商共建共享为原则推动“一带一路”建设和参与引领全球治理体系变革,提出和各国一道走和平发展道路,积极构建新型国际关系和新型政党关系,其实质就是在求同存异、相互尊重基础上,坚持以共商共建共享为原则,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三是把握斗争与合作有机融合的基调。统筹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既要通过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引领世界发展方向,让国际社会更好地理解中国和中国共产党,又要深刻认识错综复杂的国际环境给我国带来的新矛盾新挑战,坚持以国家核心利益为底线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敢于斗争、善于斗争,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调动一切可以调动的积极因素,在斗争中争取团结,在斗争中谋求合作,在斗争中实现共赢。


  〔作者: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厅局级干部进修班学员、天津市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主任〕

相关附件:
地址:天津市和平区保定道9号
电话:022-58368600
主办单位:天津市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
中华人民共和国天津市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版权所有
津ICP备14000935号 网站标识码:1200000002
津公网安备12010102000231

中华人民共和国天津市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版权所有

津ICP备14000935号 网站标识码:1200000002

津公网安备120101020002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