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首页 > 前端复用 > 通用头部
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发布 > 外事动态
童心同梦 携手未来 ——市外办举办“中日学生津城友好行”活动

仲夏时节,月季花开。7月14日,市外办举办诚邀“身边的国际社会”感知天津之“中日学生津城友好行”活动,邀请天津日本人外籍人员子女学校学生与我市学生共40名青少年同游天津、同逛津城,寻找中日“友好印记”、中国“发展印记”和天津“时代印记”、“文化印记”、“美食印记”,让在津外籍青少年感知天津元素、感受天津温度,促进中日学生相会、相知、相友,进一步深化津城中外青少年人文交流。

友谊友好,穿越时空的温暖力量

国之交在于民相亲,民相亲在于心相通,心相通在于多相会.....

伴着淅淅沥沥的小雨,一群身着印有“天下之津”的红、蓝、白、绿、桔色T恤,阳光又充满活力的40余名青少年走进“周恩来邓颖超纪念馆”,沿着周恩来总理与日本池田大作先生的友好故事印记,认真聆听讲解员讲述周恩来总理青年时期在日本的故事和周恩来总理开创与推动中日友好的故事,在回溯历史中感受中日世世代代友好的情谊,在共同成长中传承友好精神、增进友好感情。

“周恩来总理开创与推动中日友好的故事令人感动!”,“这样的活动不仅增进了中日两国青少年交流的机会,也增进了他们之间的感情”,“作为教育工作者,愿担负起使命,让两国青少年在共同成长中传承这份世代友好的情谊”,来津两个多月的天津日本人学校校长石原清丈说到。

走上415.2米的天塔,津城美景一览无余。在“云”端,孩子们玩起了“接火车”游戏,尽管语言不通,“石头、剪刀、布”成为了跨越的桥梁。

来自天津日本人外籍人员子女学校四年级的学生津協理人,来到天津已有七年半的时间,会说一口流利的汉语,他说今天还是第一次跟这么多新朋友上天塔,“中国的朋友们都非常友好,我已经在上午交了两个中国新朋友,希望可以和更多的小伙伴熟悉起来,成为好朋友”。

“送你一张画,以后我们就是好朋友了!”6岁的天津小姑娘翟紫宁把自己亲手画的一张中日友好儿童画送给了日本小姑娘柿仓文,虽然语言不通,两个小姑娘拉起手都会心地笑了。

青少年,中外文化交流的使者

在闻名中外的天津“老字号”——狗不理包子饭店,老艺人现场演示天津快板,讲述狗不理包子的历史故事和独具特色的制作工艺,中外青少年不仅品尝了天津美食,更深切感受到包子里的工匠精神。

天津美食带来的愉悦中,歌声也随之响起。中外青少年学生纷纷展示才艺,以音乐为媒,沟通心灵。津城学生集体表演《你笑起来真好看》,向日籍学生表达纯真的赞美,发出真诚的友谊之声。日籍学生积极回应,一首耳熟能详的《机器猫》,把孩子们带进机器猫、大熊、静香、胖虎的友谊世界,拉近了中外青少年的距离。

走进天津杨柳青木版年画博物馆,鲜明活泼、喜气吉祥的年画,很快吸引了中外学生,他们边看边听杨柳青木版年画历史及制作工艺。活动中,中日学生两两组队体验年画制作,把中日两国不同文化内涵刻在年画中,呈现出美美与共的别样“年画”。

在一点点接触、一句句沟通、一次次互动中,孩子们越来越熟悉、越来越亲近。

天津,我们的“家”

因为一起做游戏、一起表演才艺、一起互动,中外青少年的“话匣子”也在打开,不断表达自己的所看、所感、所思、所想。

“天津很好,很漂亮”,“天津有很多好吃的、好玩的”,“我的妈妈是中国人,我喜欢中国”,“天津越来越美丽了,我喜欢天津”,“今天能认识这么多中国朋友,我很开心,有一种‘家’的温暖”......,日本学生不断表达着自己的心情。

“天津是我家,我爱我家,欢迎日本的小朋友来我家,欢迎更多的外国小朋友来我家”,“希望日本小朋友在天津生活的开心幸福”,“这是我第一次和外国小朋友一起玩,他们和我们差不多,很友好”,“我已经和日本小朋友留了联系方式,以后有机会还要一起出来玩”......

他们的声音是当下的,也是未来的。

同一个世界,在友好中共同成长

未来是年轻人的,和平、和睦、和谐是人类社会共同追求的理念,和平、发展是世界的主旋律。

在天津科技馆,中日学生驻足“创想空间”、“探索发现”、“飞天之梦”、“机器人天地”、“梦想天地”等展厅,观看神州12号飞船发射视频、宇宙剧场,了解中国科技的发展变化,感受科技的“魔力”与魅力。集知识性、趣味性、体验性于一体的科普实验激发了学生们不断探索、勇于创新创造的兴趣。

如今,聚焦“身边的国际社会”,诚邀“身边的国际社会”感知天津,已成为天津外办积极创建天津“大外事”格局,探索构建“天下之津”的重点活动。此次“中日学生津城友好行”,以文化交流为主线,切实加强中外青少年一代交流,增进互相学习和彼此友谊,让天津通过“身边的国际社会”走向世界。

相关附件:
地址:天津市和平区保定道9号
电话:022-58368600
主办单位:天津市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
中华人民共和国天津市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版权所有
津ICP备14000935号 网站标识码:1200000002
津公网安备12010102000231

中华人民共和国天津市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版权所有

津ICP备14000935号 网站标识码:1200000002

津公网安备120101020002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