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首页 > 前端复用 > 通用头部
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发布 > 外事动态
强化离津进津管控管理!天津采取这些措施

2022年1月11日,在第165场天津市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上,天津市交通运输委副主任刘道刚介绍了近期在保障市民交通出行的同时,市交委严格落实各项管控措施的相关情况。

刘道刚介绍,我市津南区1月8日发现新冠病毒感染者以来,交通运输系统严格落实市防指要求,迅速行动,紧盯重点,压实责任,坚决防范和遏制疫情通过交通运输传播扩散。

公路方面。在高速公路和普通公路共部署设置了279个查验点,由交通部门、公安部门、辖区政府及公路运营单位等共同值守,严格查验离津人员48小时核酸检测阴性证明、单位或街镇开具的离津证明、健康码绿码。及时切断由津滨高速通往其他路网离津的通道,保障市区和滨海新区上下班通勤车辆通行,防止疫情外溢。

铁路方面。一是强化离津管控。市域17个铁路客运站自1月9日24时起,严格查验离津人员48小时核酸检测阴性证明、单位或街镇开具的离津证明、健康码绿码,同时加强体温检测。二是强化来津管理。严把来津人员48小时核酸证明查验和测温“两道关口”,对出站人员做到100%测温,对体温异常人员,及时引导至隔离点,通知属地疾控部门处置。三是强化场站管服。严格落实铁路车站通风换气、保洁消毒等疫情防控措施。目前,各车站坚持每2小时对候车大厅、公共卫生间等重点区域进行1次消毒,铁路客车车辆、动车入库后进行1次全面消毒。对安检仪、卫生间、座椅等重点处所,进一步加大预防性消毒频次,确保场站环境安全。另外,为配合我市疫情防控政策,天津区域部分车站的进京列车采取停运、停售等管控措施。从2022年1月11日0时起,旅客在车站、12306网站等各渠道,已购乘车站为天津地区车站的各次列车有效车票退票时,均不收取退票手续费。

民航运输方面。自1月10日起,经天津滨海机场出行的旅客必须出示48小时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单位或街道开具的离津证明,并配合做好查验健康码、测温工作。天津航空等航空公司为进出港国内航班旅客免费办理退、改服务。另外,机场方面已完成机场辖区“全员大筛”工作,共检测8424人。

轨道交通方面。一是自1月9日起我市陆续调整地铁运营,目前地铁1号线运营区段调整为“刘园站至财经大学站”,“双林站至东沽路站”区间所有车站临时关闭;地铁6号线二期“渌水道站至咸水沽西站”区间所有车站临时关闭。二是自1月10日起,组织将线网行车间隔调整为早晚高峰行车间隔5~8分钟,平峰行车间隔7~10分钟。三是在落实“七个百分百”、健康码查验、场所码扫码、体温检测、提高站车消杀频次等防疫措施的基础上,强化车站与列车关于不规范佩戴口罩行为的治理工作,以线路为单位每日多次安排车站人员开展上车巡查治理。

道路运输方面。一是公交行业调整公交线路288条,其中停运159条、区间运营25条、改道运营16条,延长间隔88条。二是道路客运行业通往北京和其他省市的123条省际班线车辆已全部暂停,同时暂停我市省际包车业务、线下驾驶员培训及从业资格相关培训工作。三是出租行业出租汽车不得进入封控区、管控区和防范区运营,并随以上区域调整及时变更禁止运营区域,同时做好督促乘客佩戴口罩、场所码扫码、健康码核验和车内消毒、通风等防控措施落实工作。健康码非绿码出租驾驶员立即停运,居家隔离并向所属社区报备处置。自1月9日起停止我市巡游车、网约车、顺风车跨城业务。

刘道刚说,下一步,天津市交通运输委将密切跟踪疫情变化态势,深入分析研判,细化完善举措,精准疫情防控和保通保畅各项措施,有效阻击疫情在交通运输通道传播扩散。

“在此也倡导广大市民朋友,非必要不要离津,减少人员聚集,规范带好口罩,做好个人防护。”刘道刚呼吁。

在发布会上,津云新闻记者提问:请问现在进京通道方面是什么政策?

刘道刚回答:按照市疫情防控指挥部要求,为坚决阻断奥密克戎变异毒株的扩散蔓延,落实北京护城河作用,更好地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健康安全,严格进京通道管控。

公路方面,除了上述所说的设置279个查验点“严格查验离津人员48小时核酸检测阴性证明、单位或街镇开具的离津证明、健康码绿码”这个第一道防线的基础上,还依托公安检查站做好武清区王城路、周村路、董碱路以及蓟州区通武线、平宝线、津西路等6处普通公路进京道路疫情防控和闭环处置工作,严格对标对表首都疫情防控政策,对进京人员逐人严格落实测温、“北京健康宝绿码”以及48小时核酸检测阴性证明的查验标准。

铁路方面,在进京通道管控中坚持做到“五个100%”。一是进站旅客100%查验证明。严格查验离津人员48小时核酸检测阴性证明、单位或街镇开具的离津证明,对不能提供证明旅客进行劝返。二是进站旅客100%测温和“两码联查”。对体温异常、健康码为红黄码的旅客,禁止进站上车。对无金盾码的旅客进行登记。三是进京旅客100%查验“北京健康宝”。各站设立进京旅客专用通道,旅客上车前100%查验“北京健康宝” “绿码”后方可乘车。四是进京旅客车上100%测温。对京津城际列车,天津客运段加派力量,由“一长一员”调整为“一长三员”,确保满足100%旅客测温需要。五是进京旅客车上100%查验健康码。发现健康码异常的旅客,立即启动应急程序,迅速移交前方车站,严控其入京。

此外,进京省际班线、省际包车均已全部暂停。

相关附件:
地址:天津市和平区保定道9号
电话:022-58368600
主办单位:天津市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
中华人民共和国天津市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版权所有
津ICP备14000935号 网站标识码:1200000002
津公网安备12010102000231

中华人民共和国天津市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版权所有

津ICP备14000935号 网站标识码:1200000002

津公网安备120101020002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