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首页 > 前端复用 > 通用头部
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发布 > 外事动态
在奋进新征程中开创天津外事工作新局面

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市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要政治任务,也是外事战线必须担负起的重大政治责任。作为外事部门,要以只争朝夕的紧迫感、奋斗致远的责任感,用心领会坚定捍卫“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的决定性意义,用情树牢高水平改革开放的机遇意识,用力推动地方外事工作高质量发展,在奋进新征程中开创天津外事工作新局面。

一、开创外事工作新局面,要把坚定捍卫“两个确立”作为政治之魂

牢记“党之大者”“国之大者”,坚定不移地坚持外交大权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始终把习近平外交思想作为对外工作的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坚定捍卫“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提升政治能力和讲政治的能力,把讲政治作为外事工作的生命线,贯穿到外事工作全过程和各方面,体现到外事工作的思维习惯和第一反应。加强党对外事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发挥市委外事工作委员会办公室职能作用,强化请示报告,加强归口管理。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外交思想,把真理伟力转化为奋进新征程,开创外事工作新局面的磅礴力量。

二、开创外事工作新局面,要把推动外事工作高质量发展作为奋进之力

面对百年变局和世纪疫情相互交织,大国博弈日趋激烈这一新形势,地方外事工作要放在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深刻演化、国内国际“两个大局”深度交融的宏观背景下统筹谋划,放在服务中国特色大国外交和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中战略考量,放在构建新发展格局、实现高质量发展中推动落实。坚持系统观念,统筹发展和安全、国内和国际、斗争和合作、整体和重点,积极探索地方外事工作实践新路径,为外事工作高质量发展提供新动能。坚持谋划先行,突出思想引领、政治设计和品牌塑造。强化创新思维,推动外事工作与经贸、科技、文化、教育等工作相融合,提升外事工作引领力和影响力。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聚焦涉民涉企关心关注关切的涉外事项,进一步完善外事管理便利化举措,引入数字治理,加强整体智治,推动外事领域治理能力和治理水平现代化。

三、开创外事工作新局面,要把深入推进高水平对外开放作为活力之源

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着力在构建国内国际双循环上下功夫,在引领对外开放发展中发挥更加积极作用。充分发挥天津区位、港口、产业等优势,借助国际友城、鲁班工坊、天津茱莉亚学院、夏季达沃斯论坛、世界智能大会等资源平台,深度参与共建“一带一路”“京津冀协同发展”等重大国家战略,积极打造服务国家主场外交的“国际会客厅”,推动建设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在加快构建开放型经济新体制中构筑对外开放新优势。服务好“身边的国际社会”,加强稳经济政策措施的宣讲和解读,举办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特色鲜明的民间外交活动,真实、真情、真诚讲好“天津故事”,助力营造一流的营商环境。积极推动天津城市国际化的理论研究和实践创新,让国际化带动现代化,努力构建“天下之津”。

相关附件:
地址:天津市和平区保定道9号
电话:022-63085856
主办单位:天津市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
中华人民共和国天津市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版权所有
津ICP备14000935号 网站标识码:1200000002
津公网安备12010102000231

中华人民共和国天津市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版权所有

津ICP备14000935号 网站标识码:1200000002

津公网安备120101020002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