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首页 > 前端复用 > 通用头部
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发布 > 外事动态
“走进天津 对话中法”交流对话会成功举办

为积极践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四个善作善成”的重要要求,充分发挥外事资源优势助推我市高质量发展和高水平对外开放,主动借助高端外事活动平台促进我市对外经济合作,2024年2月23日,由中国人民外交学会和法国法中基金会共同主办、天津市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联合天津港保税区管委会共同承办、天津市城市国际化研究中心协办的“走进天津 对话中法”交流对话会在津成功举办。天津市副市长朱鹏出席并致辞,法国法中基金会联合主席尼古拉·麦肯、中国人民外交学会副会长史玲分别致辞。天津市外办主任栾建章、副主任李想主持会议。来自中法两国商业、金融、咨询、法律、文化等领域的60多名青年领袖参会。

本届对话会以“中法合作中的天津与法国”为主题,旨在为津法持续深化合作搭建平台,进一步增进双方了解、凝聚合作共识。天津尚德药缘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联合创始人兼首席运营官郝曼淋、暨南大学国际关系学院教授陈定定、法国帕莱索市市长格雷戈里·德·拉斯特里、Lazard集团执行董事菲利普·昂格莱贝尔、天津自然博物馆馆长张彩欣、空客(天津)交付中心总经理克里斯托夫·施伦普分别作为中方代表、法方代表和天津方面代表在交流对话会上发言。天津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市文化和旅游局、市投资促进局负责同志分别就重点产业发展情况、文旅资源情况和我市投资环境向中法与会代表进行专题推介,进一步深化中法代表对我市经济社会发展情况的整体认识,积极展示天津开放包容、亲商安商的城市形象。

朱鹏在致辞中表示,中法建交60年来,两国关系历经岁月风雨,始终走在中国同西方国家关系前列,为两国人民带来福祉、做出贡献,在动荡变化的世界中凸显战略性和引领性,已经成为不同历史背景、文化传统和发展水平国家之间友好合作的典范。回顾历史,津法友好源远流长,历百年而弥新;展望未来,津法合作大有可为,蓄强势而待发。希望双方以中法建交60周年为契机,认真落实两国元首达成的重要共识,进一步深化经贸、文化、旅游、友城等方面的务实合作,促进地方交流、密切人员往来,共同将“中法精神”发扬光大,共同谱写津法友谊新的篇章。

尼古拉·麦肯表示,天津是第三座举办中法青年领导者论坛的中国城市,天津先进的港口建设水平、雄厚的工业基础、深厚的历史文化底蕴为法国代表团留下了深刻的印象。法国博物学家桑志华百年前在天津从事的科考事业为发展津法友好关系奠定了良好基础,法中基金会将以建设中法对话窗口为使命,不断深化与天津等中国城市的合作,赓续中法友好交往优良传统,共同推动中法友谊发展。

史玲表示,天津是中国最早对外开放的城市之一,代表团在参访过程中充分体会到天津向海图强、开放包容的传统。中法青年领导者论坛在两国领导人的高度重视下,持续推动中法合作取得实效,来自中法各个行业的精英代表,不断助力中法友谊健康发展。中国人民外交学会作为中国第一家专门从事人民外交的机构,愿与包括天津在内的中国各省市加强合作,推动各地对外交往、国际合作、双向投资更上一层楼,共同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郝曼淋表示,中法作为生物医药领域的重要力量,拥有着雄厚的科研实力和创新资源,建议两国青年在生物医药领域加强合作,共同攻克重大疾病,共同守护人类卫生健康共同体。陈定定表示,要在正确理解新质生产力的基础上,围绕新质生产力布局产业链,推动产业链、供应链优化升级,同时着力补齐短板,突出产业链的竞争力,培育新兴产业和未来产业,带动高质量发展。

格雷戈里·德·拉斯特里着重介绍了帕来索市著名学府巴黎萨克雷大学,回顾了该校与上海交大以及与北京、四川、湖北、浙江等省市知名大学的学术交流成果,表示希望加强与天津高校的交流合作。菲利普·昂格莱贝尔分享了法国在技术与创新领域的金融、人才、监管三大支柱战略的发展经验,希望津法合作共同培育更多初创企业,帮助企业健康发展。

张彩欣以“让北疆博物院成为中法人文交流的纽带桥梁”为主题发言,表示将策划一系列丰富多彩的活动,深入开展中法人文交流,扎实推动文化传承发展上善作善成,让北疆博物院这座凝聚着“中法精神”的科学文化殿堂在新时代绽放出更加绚丽的光彩。克里斯托夫·施伦普表示,空客在天津发展壮大,得益于天津为空客创造的巨大发展机遇,是良好投资环境助力企业成功的典型示范案例。

对话会后,天津市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天津港保税区管委会组织召开对接洽谈会,邀请我市各领域近20家企业负责人与中法青年领袖进行分组对接洽谈,围绕企业国际化发展、行业趋势、合作前景、人文交流等方面进行深入对接,达成广泛共识。大家纷纷表示,津法合作互补性强、合作前景广阔,津法双方企业和机构将以交流对话活动为契机,持续深化交流合作,实现共赢。

相关附件:
地址:天津市和平区保定道9号
电话:022-63085856
主办单位:天津市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
中华人民共和国天津市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版权所有
津ICP备14000935号 网站标识码:1200000002
津公网安备12010102000231

中华人民共和国天津市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版权所有

津ICP备14000935号 网站标识码:1200000002

津公网安备120101020002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