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首页 > 前端复用 > 通用头部
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专题专栏 > 清廉天津 > 清廉天津
提升担当的自觉性

(原标题:提升担当的自觉性——论弘扬共产党人的担当精神)

“为官避事平生耻。”敢于担当作为,既是政治品格,也是从政本分。坚决整治不担当不作为,让不为者警醒、给有为者激励,是对担当精神的一种大力弘扬。

担当首要是政治担当,要把担当与否作为检验“四个意识”、“四个自信”、“两个维护”的“试金石”。建设勇于担当的政治文化、机关文化、干部文化,务须为干事者撑腰,向懒政者“亮剑”,在提升担当的自觉性上下功夫。不担当不作为,对待工作“庸懒散浮拖”,表面看是工作态度问题,实则是宗旨意识不强的问题。知行不一、不求实效,文山会海、花拳绣腿,贪图虚名、弄虚作假的形式主义;脱离实际、脱离群众,高高在上、漠视现实的官僚主义;怕惹事、怕摊事、怕麻烦,事不关己、高高挂起的好人主义;干事无激情、无作为、无心思、拈轻怕重;抱残守缺、恋旧厌新、得过且过,不融入时代……这些行为与“人民至上”理念背道而驰,必须大力整治,根除其滋生土壤。

不担当不作为,不仅成不了事,而且注定坏事、贻误大事。在其位不谋其政、不尽其职、不履其责,该办的事不去办,损害的是群众切身利益,失去的是群众信任,影响的是党群关系;该说的话不敢说,对错误的事“睁一只眼、闭一只眼”,批评别人总打着当“老好人”的小算盘、自我批评在避实就虚中找“台阶”,是对自己、对同志、对党的事业极端不负责,污染的是政治生态;该闯时不愿闯,遇到难事腾挪闪避绕,影响的是改革发展稳定的大势、大局。坚决同不担当不作为的思想和行动作斗争,在主动作为中践行担当之责,才称得上“合格”二字。

有多大担当才能干多大事业,尽多大责任才会有多大成就。在大是大非面前,立场坚定、旗帜鲜明,敢于斗争、敢于亮剑;平日工作,时刻不忘岗位职责,自己负责的事决不推给别人,千方百计办好、办实;遇到急难险重任务,不退不避,作表率、冲在前……担当作为,意味着脚踏实地,一心为民。党员干部任何时候都不能忘记做官为什么,深刻领会“为了谁、依靠谁、我是谁”,多解民之忧、多谋民之利,应成为一条行为“铁律”。

提升党员干部担当的自觉性,要树立鲜明的用人导向,坚决治理、淘汰不担当的干部,重用勇于担当的干部,让担当者有位置、有舞台。担当作为,上!工作不力,下!疫情期间,市委对在疫情防控工作中挺身而出、扎实工作的干部予以提拔任用,对履职尽责不到位,形成疫情传入、扩散安全隐患的干部予以撤销党内职务、政务撤职处分,正是把担当与否作为一条选人用人的硬杠杠,层层压实担当的责任体系,大力营造想担当、能担当、敢担当的浓厚氛围。

为担当者担当,将“问责鞭”打在痛处,坚决整治不担当不作为的歪风邪气,让庸官、懒官、太平官没有立足之地,让默默担当者有机会、能作为。这是目标、是决心,更是坚不可摧的行动。(天津日报评论员)

相关附件:
地址:天津市和平区保定道9号
电话:022-63085856
主办单位:天津市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
中华人民共和国天津市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版权所有
津ICP备14000935号 网站标识码:1200000002
津公网安备12010102000231

中华人民共和国天津市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版权所有

津ICP备14000935号 网站标识码:1200000002

津公网安备120101020002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