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首页 > 前端复用 > 通用头部
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专题专栏 > 清廉天津 > 清廉天津
精细化不能沦为形式化

近日,某地一张执法人员半蹲在菜摊前拉直线的照片火了。根据照片显示,菜摊上的蔬菜要摆得整整齐齐,连菜叶子的位置都不可以超出拉起的直线。为什么在菜市场也搞“整齐划一”?一名市场监管部门的执法人员表示,他们是在落实当地“用绣花功夫进行农贸市场精细化管理”要求。机械化执行政策,难免会落入形式主义窠臼。

管理农贸市场,的确需要精细化,但这种精细化不能沦为形式化、表面化。菜是要卖的,不是要看的。身为管理人员,贵在搞好服务,而不是用形式主义来干扰卖菜。这样的做法,不是在进行精细化管理,而是在“用绣花功夫搞形式主义”。

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同我们党的性质宗旨格格不入,是我们党的大敌、人民的大敌。这些年,形式主义屡禁不绝,甚至还变着花样翻新。那些搞形式主义的人,总认为自己的做法是“高标准”,是一种“创新”,是在落实“上级指示”。殊不知,这样的做法,背离了生活规律,只会干扰服务对象,徒增基层负担。

据报道,某镇举办“脱贫攻坚资料大比武”,活动要求各村第一书记同包村干部、驻村工作队准备2014年以来所有脱贫攻坚资料,到镇里进行比赛。在比武现场,镇政府会议室内一排排黄色、蓝色、红色等各种颜色的文件盒整齐码放,摆满十几张桌子。为保证美观,材料上有被涂抹的地方,全部用消字灵清洁。

“农贸市场精细化管理”和“脱贫攻坚资料大比武”,是典型的形式主义。这些做法,只为好看,不讲实效。他们看似干事,却不干正事;看似认真,却白费力气;看似“高大上”,却是“银样镴枪头”。

干工作离不开一定的形式。我们不反对必要的形式,但反对徒劳无功、中看不中用的形式主义。坚持问题导向和目标导向相统一,是我们党在革命、建设和改革实践中始终所秉持的重要工作方法。判断是不是形式主义的做法,首要标准是考虑事情的影响。身为党员干部,干任何事情,都事关政治、事关宗旨、事关形象。如果一件工作,干起来只会给党丢分、只会让老百姓反感,那就不要去干。现实生活中,那些知行不一、不求实效,文山会海、花拳绣腿,贪图虚名、弄虚作假的形式主义,群众就不买账,干这些就是不讲政治。

对形式主义的诸多表现,很多党规党纪中都明令禁止。比如,《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第一百二十二条规定了“热衷于搞舆论造势、浮在表面”等形式主义、官僚主义行为的,造成严重不良影响,根据情节轻重对直接责任者和领导责任者给予相应处分。严格遵守这些规定,就不会沦为形式主义。否则,就会突破底线,受到纪法惩处。譬如那些为应对上级检查“漆荒山”“刷白墙”的,就会受到纪律处分。

还有,党员干部干事创业,本身就是一种导向,传递的是行为准则,影响的是社会风气。只有坚持实事求是、一心为民,才能赢得社会赞誉。如果奉行功利主义、实用主义,政绩观错位、责任心缺失,满足于做表面文章,重显绩不重潜绩,重包装不重实效,就会污染政治生态,造成不良影响。君不见,那些搞形式主义的人,无不受到社会痛斥、百姓唾弃。

当前,在党中央坚强领导下,我们正在努力消除疫情影响,全力完成今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抓好落实、干好工作,最忌讳形式主义的影响和干扰。广大党员干部在研究、部署、推进工作中,要自觉从力戒形式主义的角度审视反思,想一想尽责了没有,想一想干得对不对,想一想实际效果怎么样,及时校正偏差,做到尊重规律、实事求是,精准精确、务实见效。(桑林峰)


相关附件:
地址:天津市和平区保定道9号
电话:022-58368600
主办单位:天津市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
中华人民共和国天津市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版权所有
津ICP备14000935号 网站标识码:1200000002
津公网安备12010102000231

中华人民共和国天津市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版权所有

津ICP备14000935号 网站标识码:1200000002

津公网安备120101020002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