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首页 > 前端复用 > 通用头部
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建议提案办理
对天津市政协第十四届二次会议 第0638号提案的答复意见

陈志华委员:

首先感谢您对城市国际化建设工作的关注,您提出的关于进一步完善设施及管理 提升国际化形象及影响力的提案很好,充分肯定了天津市近年来国际形象的逐步确立和国际影响力的迅速提升,强调了在一带一路建设不断推进的大背景下,天津进一步扩大对外交往、提升城市国际影响的必要性,指出了随着外国人数量快速增加,目前我市在管理和服务上存在的问题,并提出三项具体建议:一是进一步规范交通管理,在天津市区(外环线以内)杜绝驾驶摩托车;二是进一步完善公共建筑和公共设施英文标识,建立英文服务网站;三是考虑不同层次外国人工作、学习和生活需求,建设一批外国人公寓。根据您的提案,市外办会同市教委、市公安局、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委、市城市管理委、市文化和旅游局对有关工作进行了研究,现答复如下:

一、关于进一步规范交通管理,在天津市区(外环线以内)杜绝驾驶摩托车

2007年我市外环线以内道路全面禁摩以来,市公安局严格落实管理措施,查处了一大批违反限行规定、无牌无证上路行驶的二三轮摩托车。根据您的建议,市公安局将结合交通秩序大整治工作,通过如下措施严查非法上路二轮摩托车:

一是加大对二轮摩托车走禁行路、无牌、无证等交通违法行为的治理力度,严格查扣违法车辆,拘留无牌无证车辆驾驶人;二是对可能涉案的二轮摩托车及时采取有效措施、实施有效控制,并及时移交有关单位依法处理;三是加强各交警支队与属地公安分局联系,积极开展多警联动行动,进一步严查利用二轮摩托车等交通工具实施的各类违法犯罪活动。

二、关于进一步完善公共建筑和公共设施英文标识,建立英文服务网站

一是完善公共交通英文标识。2008年以来,为促进我市旅游城市建设,我市逐步完善中心城区道路交通标志英文标识。下一步,市公安局新建改造交通标志将继续使用英文标识,并将与市文化和旅游等部门紧密配合,不断提高交通标志英文标识规范化水平。
 
二是完善公共服务设施英文标识。近年来,市文化和旅游局积极监督、指导市属文化场馆、公共服务设施依据国家标准使用规范的公共信息图形符号和图形标识。下一步,将积极落实规范化、精细化、智能化、常态化管理要求,进一步规范、健全区域内的公共信息图形标识,发挥市文化中心的引领服务示范作用,更好地向国内外宾客展示天津国际化都市的形象。市城市管理委将按照《天津市城市管理规定》《天津市户外广告设置管理规定》和行政许可等相关规定要求,积极配合做好英文标识宣传工作。

三是完善英文服务网站建设。为方便外国留学生在津学习,市教委于2014年开发建设了天津教育国际交流网站,并提供英、法、德、日、韩等多语种版本服务,在津学校的外国留学生可通过网站,了解天津教育国际交流基本情况和在津学习的相关内容。2017年初,天津自贸试验区英文网站正式上线,向世界介绍天津特别是自贸试验区的建设发展。市文化和旅游局开发建设天津旅游资讯网,并提供英、法、德、俄、西、阿、日、韩等多语种版本服务,为中外游客提供信息查询。下一步,市有关部门将进一步完善外文网站建设,为外国人在津工作、学习和生活提供更加便利的服务。

四是发挥外语人才队伍作用。近年来,市外办与天津外国语大学密切配合,不断优化合作机制,推动天津市外事翻译人才库建设,包括英语、日语、韩语、德语、法语、西班牙、俄语等语种,为我市开展国际交流合作提供人才保障。下一步,市外办将依托国际交流中心和外事翻译人才库资源,积极配合市有关部门推动公共设施英文标识以及英文网站等建设工作,不断提升对外宣传水平。

三、关于考虑不同层次外国人工作、学习和生活需求,建设一批外国人公寓

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人才居住保障工作,通过完善政策举措,努力保障来津人才安居需求,营造良好发展环境。一是优化引进人才绿卡住房保障功能,对持“A”卡人才,可以申请办理高层次人才购买首套自住用房证明;对持“A”“B”卡外籍人才,还可以办理住房公积金,符合相关条件的可以申请外国人永久居留证。二是出台实施海河英才行动计划,进一步改善来津人才居住条件,允许各区、企事业单位在符合相关规划的前提下,利用自有用地建设人才公寓。新引进的高层次人才,在我市购买首套自住用房不限购。外籍人才在缴存、提取住房公积金方面享受市民待遇。
 
另,我市接收外国留学生的高校均为本校留学生提供外国留学生公寓,为留学生在津学习提供生活保障。

以上情况特复。

市外办

2019416


相关附件:
提案原件:天津市政协第十四届二次会议第0638号提案
地址:天津市和平区保定道9号
电话:022-63085856
主办单位:天津市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
中华人民共和国天津市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版权所有
津ICP备14000935号 网站标识码:1200000002
津公网安备12010102000231

中华人民共和国天津市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版权所有

津ICP备14000935号 网站标识码:1200000002

津公网安备120101020002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