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首页 > 前端复用 > 通用头部
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建议提案办理
对天津市政协十四届四次会议第0843号提案的答复意见

吕红英委员:

市提案办转来您提出的《关于完善企业外籍员工在津就医的提案》0843号提案收悉。现答复如下:

一、工作进展

一是加强我市涉外医疗服务工作。为进一步完善我市对外开放软环境,加强医疗机构涉外服务功能,为在津投资外国商人及港澳台侨(外商)提供便捷医疗服务,市卫生健康委研究并下发了《关于加强我市涉外医疗服务工作的通知》(津卫医〔2011329号),要求医疗机构和卫生行政部门站在建设卫生强市,推动我市医疗卫生事业高度,进一步提高认识,增强主动服务意识,为投资我市的外商提供优质高效的行政服务,为在我市工作的外商提供优质的医疗服务。

二是开辟外商就医绿色通道。在有特需门诊的医院,将特需门诊作为外商就诊的专门诊室;没有特需门诊的、或外商选择普通医疗服务的,医院要提供固定诊室就诊。各医院指定外商就诊负责部门,安排人员做好咨询服务,帮助在津外商办理就医相关手续。对急危重症等意外情况的就医外商,要求各医院及时将病人情况通知市卫生健康委,及时开辟绿色通道,先救治、后办理有关手续。

三是加强硬件建设。确定专门病房,有条件的医院根据

就医需要和医院实际,确定一定数量的外宾病房,为外商提供良好的就医环境。

四是优化就医流程。加强导诊服务,确定专人负责,优化就医流程,缩短就医等候时间。医院可与外商投资企业建立联系制度,提供健康体检和预约医师服务,三级医院要公布外商健康咨询电话,并确定专人负责外商导诊服务,为外商提供方便快捷的医疗服务。

五是做好具体服务工作。市卫生健康委协助天津市商务委编写及校对了《天津市就医指南》,涵盖我市29家技术力量雄厚的三级综合医院和不同特色的专科医院简介、联系电话、地址等重要信息。为来津的外籍人员、港澳台商提供医疗方面便利化服务,设立八家综合医院及专科医院作为绿色通道定点医院。定点医院结合自身特色开通来津人士就医绿色通道,设立相对独立的就诊区域,安排经验丰富的医护人员为服务对象提供一对一的医疗服务。

六是完善健康天津APP”功能建设。为解决全市医疗机构预约挂号不统一的问题,市卫生健康委2019年启动官方APP-“健康天津0843设部署工作,截至2020年底,全市63家医疗机构已接入健康天津APP”,向市民提供一键登录,统一预约等便捷化就医服务,现已注册用户约112万,提供预约服务超过40万人次。市民凭居民身份证(含港澳台居民身份证)、社保卡等有效证件在健康天津APP”实现预约挂号、健康档案与历史就诊记录查询、核酸检测结果查询等服务。

针对外籍人士无法使用健康天津APP”的问题,市卫生健康委一直积极对接天津入境管理局,解决国家移民局出入境证件身份认证问题,前期工作已进行初步对接,下一步还将就数据安全、数据使用方式等方面的具体工作进行细节沟通。同时,为实现外籍人员通过护照信息预约后就诊过程中的信息系统身份识别、正常就医全流程正常进行,市卫生健康委将分别对HISLISPACS三级医院、十个信息系统情况通过调研后制定全市医疗机构信息系统改造解决方案,逐步推进解决。另外,市卫健委正在组织技术力量从英语入手,逐步推进“健康天津APP”多语种版本开发工作。

二、下一步计划

我市将持续加强涉外医疗服务工作,我办将继续推动市卫生健康委与市委网信办、天津入境管理局、市科技局等部门的沟通协作,整合外籍人士相关数据的互联共享,扩大我市三级医疗机构试点改造范围,尽快实现外籍人士线上各类诊疗服务功能落地,在健康天津APP”开辟多语种介绍版本功能,收集整理全市掌握多语种医生信息情况,通过健康天津APP”展示。市卫生健康委还将在现有八家绿色通道定点医院(医科大学总医院、市第一中心医院、和睦家医院、市天津医院、市儿童医院、市中心妇产科医院、市环湖医院、市口腔医院)的基础上,适时扩大我市涉外医疗服务绿色通道范围,为外商提供方便快捷的医疗服务。

相关附件:
天津市政协第十四届四次会议第0843号提案
地址:天津市和平区保定道9号
电话:022-63085856
主办单位:天津市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
中华人民共和国天津市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版权所有
津ICP备14000935号 网站标识码:1200000002
津公网安备12010102000231

中华人民共和国天津市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版权所有

津ICP备14000935号 网站标识码:1200000002

津公网安备120101020002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