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政务网 2019年12月3日星期二

简体| 繁体 无障碍 长者模式

市外办(友协)2021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
来源:市外办 发布时间:2021-06-17 15:04

2021年,市外办(友协)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深化政务公开,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充分发挥政务公开在建设法治政府、服务型政府等方面的促进作用,推动政府决策和管理服务更加透明规范,结合市外办(友协)工作实际,制定本工作要点。

一、围绕“十四五”规划开好局起好步深化政务公开

1. 做好优化营商环境的信息公开。全面公开市外办(友协)的基本信息、联系电话、机构设置、领导信息、下属单位等信息,更新完善权责清单,方便企业群众联系咨询。围绕“放管服”改革信息公开和优化营商环境的决策部署,做好“一制三化”审批制度改革相关办事指南的更新和公开工作。

2. 做好财政资金和政府采购信息公开。持续推进财政预决算公开,通过市外办门户网站专栏集中公开预决算,并编制目录,对公开内容进行分级、分类,方便公众查阅和监督。做好直属单位收费项目的公开公示。

二、围绕政策落地见效深化政务公开

1. 强化政策发布解读。围绕我市《政府工作报告》重点任务部署要求,重点聚焦实行高水平对外开放方面出台的政策,及时发布权威信息,开展深入解读。对于政策性文件,全部配发政策解读材料。

2. 不断改进政策解读工作方式。拓宽信息发布渠道,用好市外办官方微博、微信公众号“天下之津”等新媒体平台,丰富内容形式,增加发布频次,增强传播影响力,注重政策解读效果。

3. 切实增强回应关切效果。密切关注涉及疫情防控及与市外办相关的舆情,并及时做出回应,助力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紧密围绕政务舆情背后的实际问题,以解决问题的具体举措实质性回应社会关切。加强舆情回应台账管理,认真核查已作出的承诺落实及公开情况。增强回应工作的主动性和预见性,在市外办政务网站设立“政民零距离”、“网上调查”、“信访举报”专栏,集中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助力政策完善,从源头上避免负面舆情的发生。

三、围绕强基础抓基层深化政务公开

1. 做好政务信息管理工作。加强对公开专栏的维护和更新,做好对错链、断链、网页无法打开、内容混杂等情况的调整完善,对于已经废止、失效的文件及时在网页上进行标注,不能以文件已失效为由删除。

2. 推进行政决策公开。聘任来自各级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新闻媒体等各行业代表作为“外事管理与服务社会监督员”,对市外办服务内容、服务方式和服务效率及纪律作风等方面进行监督检查。建立定期沟通机制,主动听取社会各界的意见建议。丰富拓宽政府开放渠道,让更多社会公众了解、认同、支持政府工作。

四、围绕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实施深化政务公开

提高依申请公开工作质量。切实做到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强化工作流程,信息公开部门接件、业务部门办件、法规部门(法律顾问)审件、主管领导核准,确保答复意见清晰,引用法规准确,符合办理时限。

五、围绕抓保障促落实深化政务公开

1. 加强工作指导。把政务公开工作纳入重要议事日程,领导班子听取情况汇报,每年至少一次。

2. 改进工作作风。邀请有关专家、学者、法律顾问、法官等到机关开展政务公开工作培训、研讨交流、案例指导,每年至少一次。

3. 狠抓任务落实。每周跟进推动《市外办(友协)2021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完成情况,作为绩效考核的评分依据。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