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首页 > 前端复用 > 通用头部
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发布 > 港澳事务 > 港澳动态
超10万人次港澳居民在内地换发补发“回乡证”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出入境管理局统计,自2020年10月10日起实行港澳居民可在内地换发、补发来往内地通行证政策至今,已有超10万人次港澳居民在内地顺利换发、补发证件。


图为2020年10月15日,香港居民刘先生在上海出入境管理局办证接待大厅领到编号001的回乡证,成为首位在内地直接换补发回乡证的港澳居民。(蒋琦超 摄)


中华人民共和国出入境管理局有关负责人介绍,该通行证是港澳居民来往内地的法定证件,被俗称为“回乡证”,过去只能在港澳地区申办。疫情发生后,为有效降低人员跨境流动产生的染疫风险,减少港澳居民申办证件需往返两地的时间成本和经济负担,妥善解决在内地的港澳居民换发、补发“回乡证”的实际困难,便利港澳居民在内地的学习、工作、生活,中华人民共和国出入境管理局决定自2020年10月10日起,在内地的港澳居民“回乡证”过期、遗失、损毁、被盗的,可向全国任一县级公安机关的出入境管理部门提交办证申请,并可就近申办、在线服务。同时,对当事人使用“回乡证”办理交通、金融、电信、教育、医疗、社保、工商、税务、住宿等个人事务,有关政府部门和企事业单位、社会服务机构可通过中华人民共和国出入境管理局设立的出入境证件身份认证平台免费快速核验认证,目前共累计为4000余万人次港澳居民提供了证件核验服务,办事效率明显提高,大幅降低了办事成本。


图为广东省公安厅出入境管理局珠海签证办事处移民管理警察正在为港澳居民办理港澳居民来往内地通行证。(李澄辉 摄)

图为香港居民李先生因“回乡证”遗失,于2022年5月27日上午在苏州市姑苏区政务服务中心出入境窗口申请补发。


该负责人表示,中华人民共和国出入境管理局将继续发挥好出入境管理职能作用,在确保防疫安全的基础上,研究推出更多便民利民新举措,依法保障出入境人员正常合理的出入境需要,服务经济社会发展。


相关附件:
地址:天津市和平区保定道9号
电话:022-58368600
主办单位:天津市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
中华人民共和国天津市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版权所有
津ICP备14000935号 网站标识码:1200000002
津公网安备12010102000231

中华人民共和国天津市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版权所有

津ICP备14000935号 网站标识码:1200000002

津公网安备120101020002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