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首页 > 前端复用 > 通用头部
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发布 > 港澳事务 > 港澳动态
香港乐团奏响滨城!

春回大地,万物复苏。3月11日晚,由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驻北京办事处(驻京办)主办、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驻天津联络处(驻天津联络处)、天津市滨海新区文化和旅游局协办的“春风·乐游:乐韵游踪五重奏音乐会” 在天津滨海图书馆举行。来自香港民乐组合“乐韵游踪”的5位演奏家联袂上演了10首各具特色的民乐作品,给滨海新区的音乐爱好者们带来了丰富多元的视听享受。

    五重奏作品《欢乐茶馆》,拉开了音乐会的序幕。这首作品是作曲者从电影、老照片及文献历史里受到旧式广东茶楼文化启发,而创作的小品乐曲,充满了浓厚的岭南地方特色。
    古筝独奏《战台风》是古筝大师王昌元的代表作之一,展现了上海码头工人与台风搏斗的顽强与坚毅。香港青年古筝演奏家邹励娟将工人们在暴风骤雨中的无畏同音乐演奏的纯熟技法完美结合,给观众身临其境之感。
    古筝与大提琴二重奏《边愁》的意蕴取材于清代文学家纳兰性德的《清平乐·弹琴峡题壁》。边关之地的悲凉伤怀,中西乐器的音乐碰撞,让观众真切感受到了文学之美与音乐之美相融合的魅力。
    大提琴独奏《朱莉-欧》、古筝与打击乐二重奏《索玛》、五重奏《飘色记忆》《陕北民歌组曲》……一曲曲婉转高亢的乐曲,一段段优美动人的旋律,展现了民乐的独特魅力。最后在香港最具代表性乐队——Beyond乐队的经典组曲中,音乐会被推向高潮。
    吴丽文是香港青年单簧管演奏家。在此次表演的十首作品里,她独奏并参与了其中6首。“在这次音乐会节目编排上,我们乐团融合了不同音乐风格,希望带领观众到香港,感受非物质文化遗产‘太平清醮’热闹非凡的气氛,也让大家游走到熙来攘往的岭南茶楼,甚至远到陕北一尝当地的风土人情。”吴丽文说,希望通过结合中西、融汇创新的编曲及演绎手法,展现香港中西文化交流的特色。
    在演出中,记者发现,当晚不少观众是学习乐器的孩子。“我也是学古筝的。我觉得今天的音乐会特别好。我妈妈说这是文化惠民,但是我觉得这是在培养我们的文化自信。我长大也要像今天演奏古筝的那位姐姐一样,演奏出动听的音乐。”小观众兴奋地告诉记者。
    许多音乐爱好者在欣赏了演出后表示,表演很有特色,令人耳目一新。“我平时就喜欢听音乐,今天听到了很多经典的民乐,像《战台风》《陕北民歌组曲》等。这些老歌经过新的编曲感觉又被赋予了新的内容。我希望滨海新区以后能多举办一些这样高水平的公益文化活动。”
    这次演出是香港与内地恢复全面通关以来,驻京办主办的“春风”系列演出之一。“驻京办将‘春风’系列音乐会带到天津滨海图书馆,将音乐融入知识宝库,让观众以全新的角度来‘阅读’音乐。我们也希望今后有更多香港乐团来到内地,进行艺术交流,用音乐讲好香港故事。”香港驻京办副主任阮慧贤在采访时表示,滨海新区的文化设施非常健全和丰富,期待未来有更多香港艺术家来滨海新区交流演出。
相关附件:
地址:天津市和平区保定道9号
电话:022-63085856
主办单位:天津市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
中华人民共和国天津市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版权所有
津ICP备14000935号 网站标识码:1200000002
津公网安备12010102000231

中华人民共和国天津市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版权所有

津ICP备14000935号 网站标识码:1200000002

津公网安备120101020002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