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首页 > 前端复用 > 通用头部
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发布 > 港澳事务 > 港澳动态
天津市香港商会“数字时代”分享论坛在津成功举办

天津市香港商会于2023年10月19日下午成功举办“数字时代”分享论坛。特邀普华永道合伙人邸雅君女士、潘欣鹏女士及经理李冠达先生现场讲解关于数字人民币对的发展以及数据出境合规的经验分享。杨亮贤会长出席活动并致辞。香港特区政府驻天津联络处主任冯大光先生, 副主任王华先生以及天津市政府港澳工作办公室处长祝源先生参与了本次活动,60位会员出席。兄弟商会中国香港(地区)商会副会长潘永光先生莅临活动现场,论坛当天也有十余位来自北京,中国香港(地区)商会的会员朋友们出席。

数字人民币的推广和应用是中国金融科技创新的一项重要举措,也是中国推动经济现代化、提升支付体系安全性和效率的一项重要举措。论坛现场就“数字人民币发展”“数据出境合规“以及一些热点话题关于人工智能、企业数字化转型等。

普华永道风险与控制部合伙人潘欣鹏女士首先介绍了数字人民币的发展历程。她提到自2014年中国人民银行成立了法定数字货币研究小组以来,数字人民币的应用工作稳步推进,历经模型研究、平台内测、试点上线等过程,2021年数字人民币正式从理论走向了现实。在讲述数字人民币的发展经历后,潘欣鹏女士进一步对数字人民币的原理与特性进行了介绍。她讲到,数字人民币的运营采用“中央银行——商业银行”的双层运营模式和“一币两库三中心”为核心要素的体系架构。可以有效对账户身份信息进行集中管理,完成数字人民币从产生到消亡全过程的登记并支撑反洗钱、支付行为监控等管理职能。这些设计理念和框架使数字人民币具有了可流通、可存储、可追踪、可控匿名、可在线/离线处理、不可伪造、不可抵赖、不可重复交易的价值特性。

对于社会公众来讲,数字人民币的支付与存储是一个重点关注问题,而数字人民币钱包正是数字人民币的重要载体。当前依据不同维度的划分,将数字人民币钱包分为四类。不同维度的钱包形成了数字人民币的钱包矩阵体系,从而实现数字人民币线上线下全场景应用,满足用户多主体、多层次、多类别、多形态的差异化需求。

在了解数字人民币的基本原理与特性后,潘欣鹏女士进一步深入探讨了数字人民币的应用场景。她归纳了当前数字人民币的七大应用(场景)方向,其中重点介绍了智能合约在实现点对点交易的应用优势,多边货币桥在降低交易成本、快速结算、较少交易风险、利于拓展海外市场的应用价值。通过多场景的联动构建真正意义上的数字经济形态,从而有助于快速落实政策,推动经济发展,刺激消费,提升政府效率。对于企业自身来讲,数字人民币的推广将在财务方面、企业管理方面和终端设备改造方面产生重大影响。

数据出境同样也是近些年数据合规方面重点关注领域。潘欣鹏女士介绍说,随着《个人信息保护法》、《数据出境安全评估办法》等要求的出台,企业应依据相关办法,确认数据出境合规路径,对重要数据进行识别,并在申报数据出境安全评估前, 开展数据出境风险自评估。数据出境安全评估需要对数据内容、数据保护能力以及业务必要性三大方面进行评估。

最后,普华永道风险及控制服务部经理李冠达对“生成式人工智能”、“企业数字化转型”、“企业数据资产入表”三个话题做出了简要介绍,对生成式AI风险的应对措施、数字化转型效益的评估方法和企业数据资产入表的路径进行了解析。

相关附件:
地址:天津市和平区保定道9号
电话:022-63085856
主办单位:天津市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
中华人民共和国天津市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版权所有
津ICP备14000935号 网站标识码:1200000002
津公网安备12010102000231

中华人民共和国天津市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版权所有

津ICP备14000935号 网站标识码:1200000002

津公网安备120101020002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