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首页 > 前端复用 > 通用头部
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发布 > 港澳事务 > 港澳动态
连茂君率代表团在香港开展投资促进和考察交流等系列活动

11月10日至13日,市委常委、滨海新区区委书记连茂君率代表团在香港开展投资促进和考察交流等系列活动,拜访重点企业、投资促进机构和银行高层,举办滨海新区—香港经贸合作座谈会,促进津港两地高水平高层次合作交流,深化两地产业协同、优势互补,全力推动更多项目落地落实,携手开启津港合作崭新篇章。在港期间,连茂君与中央人民政府驻香港特别行政区联络办公室副主任尹宗华就进一步深化津港交流合作等事宜进行深入交流。

刚刚结束新加坡行程抵达香港,代表团一行就马不停蹄开始走访重点企业。在香港新华集团、戴德梁行、中国海外集团、招商局集团、津联集团、华燊发展(集团)有限公司、复星集团、维珍妮(国际)控股、联泰集团、华润(集团)有限公司、长江实业集团、PPG工业公司亚太区总部等企业,连茂君与相关企业高层进行深度沟通,聚焦科技创新、产业焕新、城市更新、金融支撑等重点领域,在科技金融、生命健康、贸易物流、清洁能源、海洋文旅等方面不断寻求新合作,吸引更多高质量项目落户新区。企业家们对天津和滨海新区的发展优势、潜力和一流营商环境给予高度评价,表示将把企业优势与天津的资源禀赋紧密结合,进一步扩大在津投资,努力实现共同发展。

连茂君还来到香港贸易发展局,与香港贸易发展局副总裁张淑芬会谈,希望双方构建常态化对接机制,在招商引资、金融创新、文化交流等领域开展深度合作,促进津港会展协作和科技创新合作,引导更多天津企业利用香港的国际化平台,对接全球创新资源,促进科创成果落地,推动产业优化提升。在中银国际控股有限公司、中国银行(香港)有限公司等金融机构,连茂君与相关负责人深入交流,希望充分借助金融机构的资源优势,探索金融科技、绿色金融、财富管理等领域的创新合作,为新区企业提供跨境投融资便利,推动新区企业“走出去”和境外企业“引进来”,促进双向开放。

11月13日上午,滨海新区—香港经贸合作座谈会召开。连茂君在讲话中对一直以来支持天津发展的各位企业家和商协会负责人表示感谢。他指出,天津和香港同为我国对外开放的窗口,长期以来两地双向奔赴、交往频繁、合作多元、优势互补,合作空间广阔。香港一直是天津最为重要的贸易伙伴、最大的外资来源地和企业“走出去”的重要平台。一大批香港知名企业长期深耕天津市场,取得了丰硕的合作成果。当前,天津深入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扎实实施京津冀协同发展走深走实行动、滨海新区高质量发展支撑引领行动等“十项行动”,保持了高质量发展的良好态势。滨海新区作为天津发展的龙头引擎,港口、政策、创新、空间等优势明显,正紧紧抓住京津冀协同发展重大战略机遇,加快构建“8+8+8”现代化产业体系,努力实现“一基地三区”核心区功能定位,这与香港“八大中心”的定位十分契合。希望各位企业家充分发挥香港金融、创新等方面的优势,积极投资新区,大力推进金融服务实体经济,共同促进对外贸易、融资租赁、商业保理等产业创新发展,在积极参与美丽“滨城”建设中实现互利共赢。天津将与香港经验互鉴,充分发挥自贸试验区先行先试和制度创新优势,树牢“不为不办找理由,只为办好想办法”理念,积极对接国际高标准经贸规则,全力营造国际化、市场化、法治化、便利化的一流营商环境,全心全意为来津港资企业提供“专家+管家”式服务,让企业放心投资、安心经营、专心创业。

座谈会吸引了近40家香港企业参加。华燊发展(集团)有限公司董事会主席沈家燊是最早到天津投资的香港企业家。他在座谈会上表示,希望未来滨海新区能加大绿色产业和数字经济发展力度,进一步加强与香港各界的交流,把津港交流、两地互动推到一个新的高度。盛业控股集团有限公司治理部总监王铮表示,天津投资环境创新高效、专业务实,公司对在天津市的投资很有信心,将推动企业的金融产业在天津落户发展。

会上,滨海高新区与招银国际咨询顾问有限公司,东疆综保区与海通恒信租赁(香港)有限公司、天津盛业(集团)有限公司、亚太融资租赁有限公司,中新天津生态城与联泰集团,滨海建投集团与中银国际亚洲有限公司分别签署了合作协议。

市港澳办副主任赵剑岭,区领导罗平、梁益铭,经开区党委书记、管委会主任洪世聪,保税区党委书记、管委会主任尹晓峰,滨海高新区党委书记、管委会主任夏青林,中新天津生态城党委书记、管委会主任王国良参加。

相关附件:
地址:天津市和平区保定道9号
电话:022-63085856
主办单位:天津市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
中华人民共和国天津市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版权所有
津ICP备14000935号 网站标识码:1200000002
津公网安备12010102000231

中华人民共和国天津市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版权所有

津ICP备14000935号 网站标识码:1200000002

津公网安备12010102000231